2015-03-21 21:47:05

黃金墨「寶」的靈「秀」


金色陽光常常停佇在寶秀的臉上,讓她像黃金般受歡迎,透亮的眼神專注的聆聽她人的心聲,像黃金般柔軟,經常給人正向力量像黃金般光亮,跟任何人都聊得來,就像金很容易與其他金屬形成合金,她是個保值的朋友。

她曾經為了一位朋友的孩子,暫時停上作文班,努力溝通請她不能停止上課,而講到情緒沸騰;有一次謝謝她介紹朋友來上作文,她反問我「是誰?因為跟太多人講,已經不清楚是誰了。」她竭盡所能的為我宣傳,只因她認同我的教學理念。

這樣一位相知的朋友,卻在這次的溝通中出現戲劇性的轉折,她是「腦美人」成立以來,與我溝通「講題」最久的一個。一直覺得她心中的「書法魂」頻頻向我招手,跟我磁場相呼應,但主人偏偏將書法「晾」在一邊,另人乾著急。

 我一直很尊重個人特色,當每個成員提出她們的講題時,我都點頭贊成,因為可以浮出檯面的材料,

一定是她們重要的生命體悟。但是,當寶秀提出她要談「理財」,我心中卻出現雜音,想說服她換題目。還未熟識她之前,常聽她的好朋友說起,她是大家心目中的「才女」,喜歡閱讀、書法、繪畫,所以,我對她的既定印象就是「才女」,「才女」變「財女」,感性變理性,我的思緒一時很難切換。

 第一次演講就像第一次初戀,是靈性的神往,是聖潔的,當然要談心中的最愛,書法才能承擔起「元配」的角色,就算要談「理財」,也要放在第二順位。溝通過程,看似柔情的她卻展現她的堅韌,最後「更撂話」:「如果我還是講理財,你可別太驚訝喔!」我告訴她,你最後的選擇是什麼,我都接受,只是,我的職業是老師,我的責任是發掘每個人的亮點,我看見書法是你的亮點,願不願意接受,還是由你自己決定。收到她的大綱,就像收到她的亮光。

 燦亮笑顏的寶秀,站在字體線條流暢,墨色濃淡皆顯韻味的一整排,她親手寫的書法牆面前,從容自在的談她的書法,談她愛的瘦金體,那樣的畫面,像欣賞一幅古代仕女圖,寧靜而閒適。更延伸出創意書法與傳統書法應互相肯定與融合,出現不同意見,一定要彼此尊重,表現出她的大格局。寶秀還為每個同學準備一幅「吉羊」春聯,讓大家帶著喜氣回家過年。

 機會教育

寶秀演講剛好是寒假,邀約兒子一起參與,剛找他還在考慮,提醒他,這是身為作文老師的兒子才有的福利,讓她見識這一群終身學習的認真媽媽。也為兒子示範,怎麼當個優質的學生?準備宋徽宗和米芾的書法資料讓他先看,聽演講時才可以快速進入。當寶秀提到「問渠哪得清幾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有人問這幾個字怎麼寫?腦中一閃,叫兒子上去寫,讓他體會隨機應變的能力。

放寒假全家去旅遊,未到場的佩珊,也寫了一篇她對寶秀的看法,真讓人感動。

 

                                   一、寶秀

在開講前後,出乎意料的,我竟然不緊張!只是過程有些亢奮,因而很自然選擇站著說,讓情緒得以宣洩,進而產生感染力。.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當時能坦然以對,原是事先有些體悟所致:

()書法是我所愛且每日浸淫其中,再熟悉不過,難得有人願意連聽半個小時,當然一吐為快。

()在座都是好朋友,就算說得不好也不見怪,更有恃無恐了。

()經過淑儀過目大綱後,已反覆練習數次,算是熟記了。

 

對於豁出去的人,還有啥可怕的?

在準備講稿的同時,一邊看著大陸古典文學家吳權禮的著作「冷月飄風,策士張儀」,些微體悟到修辭在口語上的重要性,以及善用故事引起對方興趣以提高說服力。於是我準備了宋徽宗和米芾的事蹟,以期多些趣味;也提到周杰倫的「煙花易冷」和林志炫版的論戰,來比喻創意書法與傳統書法應互相肯定與融合,更能為中華文化的傳承增添助力。因為是大家熟知的議題,增加討論的樂趣。

 

幕後花絮:原來對淑儀說要談理財,她卻覺得我真正喜歡的是書法,那才是我該談的。我當時大不服氣,覺得她並不了解我,還「撂下」:如果到時我講的是理財,你可別太驚訝喔!

可老天自有安排:直到開講前十天,我莫名其妙受邀到一茶道教室,現場幫他們寫字。在嘈雜陌生的環境中,緩緩提筆澀進的同時,突然靈光乍現般的體悟到一種放空的境界;正如某一科學研究:專注在寫書法時會產生類似冥想的腦波。.之後又陸續去廟宇和醫院為長輩們寫春聯,才發現苦耕數年終於能為別人付出的快樂,真是無價。有了這些經歷,既然老天也要我談書法,那也只能乖乖照做啦!

 

                                   二、秀貞

如何形容寶秀?在我心中他扮演著多種角色 ,是我的閨中密友,讀了本好書急於分享的書友,繪畫班的同學,理財諮詢師,當然,更希望她當我的專屬情人, 祇為我傾聽,為我流淚,但是,找她傾倒心裡垃圾的朋友不少,還真要排隊才行,她恬雅的笑容及一顆同理的慈悲心融化不少朋友的煩憂,有她的支持及鼓勵,很多時候你知道自己並不寂寞,這就是寶秀,個兒不高卻有巨人般無形力量的寶秀,給予我安全感十足的友情及暖呼呼的愛。

 

  說起書法,寶秀就像領航員,引領我認識書法,結識鄭新明老師,鄭老師為人慈善和藹,學習初期幾番挫折一度想放棄學習,鄭老師孜孜不倦的教導,開啟我一筆一世界的浩瀚學涯,

    子曰:五十知天命,尚未五十的寶秀已經清楚她的天命與書法息息相關,每天最少一至二小時的練習,不急不躁的臨帖,這樣的態度著實讓我敬佩.我欣賞她寫的瘦金體,看似柔弱的字形其實帶著強韌,猶如她的個性.看她臨米芾的帖,想像著如果可以拋開傳統束縛,豪邁不拘的活著,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也許現實社會有太多的牽絆,能縱情書法與歷代古人約會,除了增長智慧生活也多些樂趣。

 

                                   三、小敏

善體人意應該是寶秀最明顯的特質了,最愛她溫潤的知性美,善良的本性讓與之相處如沐春風。有時候又不那麼隨波逐流,小小地堅持己見更顯真實,有你陪伴是最溫暖的事了^_^

呵~秀,做你最愛最快樂的事吧,只要你高興有什麼不可以^_^

 

                                  四、紋秋

散發陽光般的笑臉,總能溫暖人的心房,這是寶秀給我的第一印象,剛開始從未與腦美人們見過面的我,對大家來說或是大家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但寶秀給我那溫暖的笑臉及親切的問候,使我頓時拆除了陌生的這道圍牆,有種與大家認識好久的感覺。

 當寶秀分享她的墨寶時,專注的神情及自然散發出的熱情,讓整個時空跌入書法的世界,感覺就像古代一群在後花園的涼亭上分享著琴棋書畫的文人雅士,欣賞著作品,分享創作的靈感來源並解說其中的涵意及奧妙,這種感覺真的無法言喻。

寶秀曾說過,當她全神貫注在書寫書法時,彷彿宇宙間只剩天、地與她,瞬間凝結周遭吵雜的環境,這樣的境界,要將所有的思緒拋開,沉靜心靈,腦海中只剩下書法,實在不易,難怪她說寫書法專注時,有冥想的功效。經由她的帶領,對於書法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記得求學的階段,老師曾經說過,書法之所以能夠成為一門藝術,是由點和線組合而成,而是線的濃縮,則是點的延長,當時無法參悟其中的涵意,而現在才能更深的了解,中國的書法之美被稱作線條的藝術一點都不為過。

書法就是寶秀的天命,在書法的世界裏真正找到快樂、成就及熱情,以追求神之一招的精神,筆隨意走與書法一起人書具老,這樣的境界,我何時才能體會呢?

                                                           五、珮珊

田園茶坊畫蓮的一次聚會,讓我熟識了許多文化局的畫友,寶秀就是其中一位。她開朗的笑容,特殊且富有磁性的嗓音,非常像是深夜的播音員,緩緩傳遞出令人安心的能量,她就是這麼一位令人信賴、討人喜歡的人。

一次,見她打開包包,拿出許多塑膠袋,讓人感染她對環保的堅持與人生智慧,她總是自信的做著她認為對的事。寶秀的書法世界,想必蘊含豐沛的人生哲理於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