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1 11:12:27

清秀堅貞


淺色棕櫚樹的黃白葉子交錯著粉紅色, 編織成一個小置物盒,上蓋綴有花形裝飾與小提把 ,掀開蓋子,裡面裝著好幾塊圓形的金磚,有點硬度,思籌著怎麼將它分解?一位家長拿起硬筆蓋輕敲,以「破壞」崩裂金磚 ,亮粉閃閃如雪花飄落,手指沾黏一抹金粉入口,是糖,是甜味濃郁香醇的糖,是秀貞到吳哥窟旅遊帶回的禮物。

還沒聽她的演講,異國的甜香已飄散在教室。常聽人說,什麼人送什麼禮物,糖磚已請小朋友「儲存」到肚子,書桌上置物盒淡淡的清香縈繞 ,一如她的人,清秀的外表下是柔中帶剛的堅持,素樸中滾著浪漫的亮色,內在則是濃郁香醇的成色,她的心時時保持 「空盒」狀態,才能一直 盛裝無窮無盡的知識。

她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為了學畫的理想,每周請假半天;為了參與腦美人,捨棄公司廚師剛煮好的熱騰騰飯菜,匆匆打包飯盒,再飛車趕至桃園,邊上課邊吃著微涼的飯盒,12點下班,12點30分趕到教室,邊上課邊吃飯,1點45分趕去學畫畫,近5點才離開 回家,這樣壓縮時間的毅力,就是 為了在固定的工作中 , 揉進美學與文學的色塊,所以 ,當她說「淑儀,我的時間這麼趕,參加腦美人一定要有收穫」,我懂的,這個懂,讓我肩上的重量一層層往上疊,也讓我更精進。 
密密麻麻的文字大綱,是我第一次收到秀貞的初稿,談旅遊、吳哥的孩子、建築文化,第二次寄來建築的資料,認真的她想分享的材料太多,在我的「大刀」揮舞下,忍痛割捨。

一直很羨慕秀貞的生活,孩子獨立了,可以和先生無後顧之憂的浪跡天涯,她經常與我們分享到處旅遊的心情,也常在臉書看見令人嚮往的風景照與她的背影照片,獨獨缺少文字記錄,隨著時間流逝漸漸淡忘當初的悸動,我覺得是很可惜的事。因為成長班,讓她旅遊的心境不同、張望世界的角度不同,是我最樂於見到的事,這次的旅遊講座,融合書本、繪畫、建築、纖細的善感與對事的堅定,是屬於秀貞的吳哥窟寶盒 。


一、劉秀貞:旅行的意義
本來就愛旅行,因為腦美人,我期待把最特別的旅人風景帶回來,因為腦美人,我有別於以往蜻蜓點水的玩耍,想看盡吳哥每個美麗角落,端倪每個陌生眼瞳,聆聽每一段生動精彩的故事,所以我帶著這樣的『使命』及『任務,展開我五天四夜的世界遺產~吳哥窟之旅。

泰戈爾說『旅人要在每一個生人門口敲叩,才能敲到自己的家門,人要在外面到處漂流,最後才能走到最深的內殿』也許內在的我長久渴望獲得解放,一直想學三毛流浪,也許旅行是為了尋找前世的故鄉,也許隨著腳印走踏世界每個盡頭時,可以遇見自己最初最單純的內在小小孩,很奇妙的,走在吳哥千年的石路上,我對旅行又有了更深的人生體悟。出發前一週,我溜班去圖書館把關於吳哥窟的書籍借回,趁每晚睡前啃食。宗教起源、歷史對照、到近代的紅色高棉大屠殺……人未去心裡已經驚心動魄。

飛到柬埔寨,心裡掛念著如何把自己的旅遊感動分享給腦美人呢?淑儀曾經提醒過,唯有記錄,把當下的感動透過紙筆保存下來,其實每天走訪,行程滿檔,回到飯店疲憊不堪,沒有腦美人的期待,我根本不想提筆記錄點滴。從搭機、轉機、集合、每個時間空檔,我的筆記本隨影不離,先生嘲笑我,比考試還認真,這些點點滴滴的記錄,雖然是為了腦美人課堂分享,其實後來發現最大的受益者是我自己,因為透過記錄,又重遊吳哥城,吳哥的建築及雕刻之美、可愛孩子、一群善良的柬埔寨百姓、深刻的烙印在我的心上。

吳哥回來後,我不斷在心裡問自己,如有機會還去不去柬埔寨,我給自己的答案是,我好想再踏入吳哥,不只是千年古蹟給我的震撼,撼動我心的是,吳哥的微笑,千年守候子民的微笑,柬埔寨的百姓,那樣純真的微笑才是讓我難以忘懷的。某個晚上散步走進暹粒街角唯一的大賣場,看見穿著簡陋的一家子,新奇的探索架上每樣物品,排隊只買了一只甜筒給充滿期待眼神的孩子,那種滿足的神情像極了我小時家鄉的親人,純真而善良。

我不斷想著幸福是什麼?在台灣,我衣食無缺,但總覺得自己少了什麼?我的孩子幸福嗎?台灣的孩子滿滿的才藝課程,手機、電腦變成解壓的玩具,吳哥的孩子,沒有滿櫃子的玩具,但是池塘裡的魚蛙是最好的玩伴,在柬埔寨我看見另一種滿足的幸福,一種單純的幸福,我羨慕起這樣的幸福,我懷念這樣知足的笑容。雖然課程分享很簡短,照片拍攝了一千多張也只分享30張,我用不專業的報告方式把吳哥分享給腦美人,但是,台下有淑儀像守護神給我安全的後盾,好友們專注的眼神、安靜的傾聽,有這樣的鼓勵及舞台給我展現,我想,我收穫不只是旅行回憶,課程分享帶給我更多滿滿的感動及回憶。謝謝淑儀老師,更愛腦美人的夥伴們,讓我這趟吳哥窟之旅更加豐盛。

二、鄒鳳櫻
秀貞一直給我的感覺就是氣質優雅,談吐不俗.是一個非常忙祿的上班族.每次腦美人上課,她總是匆忙得趕到,然後又趁著空檔匆匆的吃那好小的便當(每次我總是會心疼的看著她,擔心她消化不良,但也想,原來她的身材是這樣保養的.),也聽說她的先生是玩重機的,兩人時常穿梭在森林山野裡,還有她們喜歡露營,她笑說她們是一對很叛逆的夫妻.然後又在臉書上看到她去歐洲旅遊的照片....我覺得她們夫妻是屬於很會玩的人.這次她分享的吳哥窟旅遊文學,在她這麼忙碌的情形下,想必是特別擠出時間準備的,而且內容豐富必是做足功課的.
這次她分享的吳哥窟,很棒的結合了旅遊與文學的專題講座.秀貞精選分享的相片,有很細緻的浮雕,那微笑的女神讓我想起去年絲路之旅,很具動感的敦煌飛天女神,有著同樣的神秘及神力.那建築宏偉的廟宇有著非常美麗的線條及造型,甚至那與建築物共生的神木....每一處都像在與世人招手.一個很神秘很有吸引力的地方.
感謝秀貞,這次的吳哥窟專題導覽,有旅遊的記趣,有優美的文學,尤其吳哥窟在我心裡,是此生必去的地方,在秀貞的相片及解說下,明年的旅遊規劃要它擺在第一了.

三、王寶秀
秀貞知性與感性兼具的吳哥窟之旅,帶領我們一探神秘古國的藝術殿堂。古人或因生活條件嚴苛或因戰亂或因對生命的無助,轉而對天地鬼神敬畏之心,或表現於宗教或建築或神話,歷經千年的歲月,沉澱出蘊含歷史文化的內涵,這大概就是吳哥窟令人著迷的地方吧!
相對於西方個人主義式的現代文明獨領近代風騷兩百年,所謂文化古國更形失色許多,獨自於星空一隅綻放著微弱的光芒。或許這也是身為號稱華夏五千年傳人的我們,必須深思與努力的方向。
文化差異之大引起莫須有的爭端,去年的「我是查理」事件就是最令人警惕的教訓了。西方式的幽默在伊斯蘭教徒看來卻是莫大的羞辱!天主教宗方濟各說了很具同理心的話:「如果有人罵我的母親,我一定回以老拳!」我不禁感嘆是否經濟強權就等同文化強權?我們的審美觀乃至於價值觀就該無條件被強權同化?
異國文化因了解而產生認同,至少較不易陷入非我族類即是異端的迷思。啟動世界和平之鑰,也許就從包容與尊重他國文化與宗教開始吧!

四、紋秋
在我的印像中吳哥窟是個神秘的地方,有著名的微笑高棉,是古墓奇兵的拍攝現場,有著美麗的石雕及古代神祕的神話,就僅此而已,但經過秀貞詳細的述說其中的緣由及介紹當地的故事,才真正的發覺古蹟的建築與浮雕之美,真的震攝我心,一邊聽著解說,一邊看著照片,彷彿我也置身其中一般,尤其牆上的仙女雕刻,每個輪廓都有著不同的表情,風情百變,看著每一塊石頭,歷經百年的風雨,雖有些殘破的痕跡,但還是令人忍不住讚嘆。
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那被千年妖精樹糾結盤纏在一起的古城,緊緊的結為一體,無法分離,就像被下了魔咒似的,一但這千年妖精樹被破壞,這古城也會跟著瓦解,這一切切有如神話般的故事及場景不斷的引起我想一窺究竟的旅遊心。
一直都沒有想要去吳哥窟旅遊的我,看著秀貞拍攝一張張美麗且有故事性及團員們和諧又快樂的照片,讓我也想好好的安排一趟吳哥窟之旅。秀貞,感謝妳的分享,妳就像是一本活的旅遊書,很期待妳再分享下一個章節哦!

五、孫珮珊
旅行充滿未知與意義,但,如何將其意義延伸,做為生活的長久養分,則需旅行者細細探尋。
秀貞的吳哥之旅,帶領我看到吳哥窟之美。從前,聽學美術的姐姐讚嘆吳哥窟的美,將石雕化成一本本水墨折頁;聽爸爸用台語說道:「沒什麼,都石頭而已!」不同的人,對於吳哥窟有不同的看法,而從秀貞口中,我又聽到了截然不同的詮釋,是人賦予所到之處不同的意義,一切生活中的領悟皆須回歸個人本身。我以兩首短詩詮釋我的感動,向我未曾到過之處致敬。
【戰火留下些什麼?】
無情的戰火摧毀他們的家園
當外在的事物化為烏有
帶不走的 
是對天神、祖先的崇敬
留給世人的
是那一抹笑
【吳哥微笑】
那一抹笑透露著善意
縱使命運無情
祂須讓你記住人間的樂
千百年前 祂降臨人間
決定以微笑的姿態
守護這兒的人 這兒的土
祂的微笑穿越時空
進入我的夢
等候 我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