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31 05:36:31

玉「佩」輕搖,「珊」瑚聽海

                      

 

她的聲音富有音樂性,像是玉佩輕搖的聲響,帶著珊瑚聽海的恬適。

 

雅緻的抒情調性,是我第一次見到佩珊的感覺;同學介紹她是一位小學老師,覺得是適合她的職業;當寶秀邀約她參與成長班時,她一口允諾,處事明快。從臉書知道她學插花,從部落格知道她是一個孩子的媽媽,有書寫習慣。真正認識她,是從腦美人成長班開始的。喜歡書寫的她,在成長班裡,是書寫字數最多的一個。

 

跟每個成長班的同學一樣,想從浩瀚選材中擇一命題,是一段不斷掏挖心靈的路程,也是我希望她們面對的深層領略。

 

她最早想談插花,後來想談製作繪本,最後定案的是「從八幅油畫創作回憶初為人母的那段日子」。不斷推翻前案的過程,証明她除了多才多藝,更有一種慎重及想讓自己更好的決心。最早的決定像激情,激情過後會省思,這真的是自己要的嗎;後來的決定像愛情,憧憬但迷惑;最後的決定像願意付出承諾的婚姻,是「過盡千帆」的「執子之手」。這段掏挖的路程,像珮珊自己所言,她療癒了一些傷口,也更懂自己一點,這也是我希望帶給成長班同學的禮物,書寫,不是為了別人,而是整理思緒與久違的心靈深層對話,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執子之手」的八幅畫,讓我想到塞尚的話「顏色有生命」,她的畫作偏向明亮的高彩度,暖色系的繽紛透過紙張,在愛裡火熱澎湃的流轉,讓在座的人都收到,滿而溢出的情感,偶而轉入灰白色調,畫隨心情起伏走動。

 

一眼看見她的畫,自然的想看圖說故事,腦袋說起了一則則故事,啟動了一趟想像的旅行。

機器長頸鹿向斜坡滑去,好像她對未來的惶惑;牛奶盒上的吸管,代表她即使面對生活中的變數,仍然想方設法尋找溝通的管道;媽媽和孩子的飛行圖,透露著無論孩子怎麼飛,飛到哪裡,永遠都在媽媽的羽翼下成長。「讀」她的畫,我沉浸在自我解讀的想像裡。

 

聽她說故事,彷彿迎面走來一位翩翩君子,不疾不徐的步伐,讓身上的玉珮化身為樂器,有節奏的行進,舒服而迷人。自然的語調像優雅的珊瑚,日日傾聽海的心跳,體會生活中的恬逸舒適。她的名字,預言她的人生。是玉佩輕搖的聲響,珊瑚聽海的恬適。

 

                壹、佩珊     從八幅油畫創作回憶初為人母的那段日子

對於腦美人成長班的分享,本抱持著一種輕鬆的態度,想分享校內帶領學生製作繪本的作品與經驗,但聽了小敏的故事,我看到一條正在進行中的生命旅程,我隨著她的童年、少女的經歷或喜或悲,幾度幾乎快留下了眼淚。
於是思索著,我的人生經歷是否有精采之處?當時淑儀說:「每個人都有不可複製的人生風景。」這句話打動著我,我追憶自己的求學生涯、人生的轉捩點,想起了初 為人母那看似慘澹的一年,留下了一些油畫創作小品,這些產自於心中的故事與圖畫,悄悄的療癒一些心中的傷,契合當時的心境,反映出我的成長軌跡,如今,站在更成熟的角度分析那時的自己,我又更懂自己一些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那 一年,記得開始油畫創作時,評評僅4個月大,每天夜晚像是一場噩夢的開始,他總發足了勁的狂哭,至少兩個小時,至多五個小時,我們夫妻倆束手無策,抱也不 是、搖也不是,有時只得任由他哭,就這麼過了一年。回想當時夜晚的情景,我坐在書桌前畫畫,外子則在我一旁打電動,將生活重心轉移令我們稍顯平靜。
當 時的週三下午,我到東門國小參加陳璐茜老師所開的的繪本課程Lucy想像力油畫教室」,對於油畫,毫無基礎、技法可言,畫就對了!Lucy老師會給我 們一些題材、作畫方式的限制,在有限的範圍進行想像,例如立體或平面造型的創作、大小或形狀不對稱的創作、靜物與動物結合成的主角等,創作完之後寫下一 段文字,作為一個故事的開端,因此創作出的作品充滿想像力。
我想試著用這些油畫作品與小故事,回憶初為人母的那段日子。
ㄧ、懷孕時的喜悅
結婚約半年,就懷了一個寶寶,ㄧ切都是都是那麼順利、美好。食量變大了、更多藉口可以睡覺、更多時間和外子牽手散步,穿上漂亮的孕婦裝,歡喜迎接我的寳寶。
《我是小女孩,我也是心娃娃,對於懷孕過程,我儘可能的小心,但又不是太小心。花朵YOYO也許是我未來的小孩,我期望可以輕鬆的帶著他散步。》
二、生產漫長的38小時
我不願等待,我急著將孩子生出來,但緩慢的開指過程,時間ㄧ分一秒的流逝,當護士道:「開十指了!」我好高興,但我無法用力,我不會用力,我不敢相信,我連產房都無法進入,等待、等待,我等著自然生產的一刻,但難以置信的是卻被推入手術房,我痛得大叫,便失去意識了。
《我就像是那微小的乳酪樹,等著迎接未知的饗宴,一切卻不如幻想中的美好,想跑,機器長頸鹿卻無情追趕,對於生產,我的心中好多問號,只能將自己交給命運。》
三、迎接評評的到來
不知昏睡多久,應該有三、四個小時吧!醒來後沒看到小孩,外子不敢告訴我,其實他也只看了一眼,孩子當時的狀況應該非常緊急吧!
晚上,護士通知我去餵寶寶,我坐著輪椅到了哺乳室。當護士將評評抱到我手上,小小的他,緊閉雙眼,一碰到乳頭就用力吸奶,像是餓了很久,那種感覺好奇妙!
之後,透過玻璃窗看評評,他住在一個超豪華、寬敞的保溫箱,沒多久,因黃疸照光的緣故貼上蒙眼面罩,像個蒙面俠,好神秘!從此,對他的喜愛、依戀與日俱增,感恩經歷這一切,上天給我一個健康、愛笑的寶寶!
《我想我是小象斑斑,水滴答答則是我的小孩,他準備來這世界大玩特玩。》
四、回娘家坐月子
原本是婆婆幫我坐月子,但種種原因,媽媽決定接我回娘家,當時正在上班的她,早上煮好早餐,中午,由在家待產的弟媳炒菜給我吃,在家過了昏昏沉沉、無憂無慮的坐月子時光。
《我是圓圓、評評是方方,點點星球則是我的娘家,在我飛累的時候,那兒為我提供一個歇腳之處,令人安心!》
五、與外子的磨合
生產過後,我和外子同樣愛著我們的寳寶,但教養方式等多種衝突時常考驗著我們,甚至讓我後悔生下評評。因為愛,化解ㄧ些心中的痛,支撐我們度過那段日子。
《生活有美好,也有詭詐的一面,我想我是化身牛奶盒的小鳥,外子是化身法國麵包的蜻蜓,生活中諸多變數考驗著我們。》
六、身為人母的滿足
我並不是一位稱職的媽媽,但我希望自己是個很棒的媽媽,因此,透過不斷學習,想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襪子媽媽就是我,聰明的寳寶就是評評,當職業與家庭分身乏術時,好希望他有自動化設計,自動飛向奶瓶,照顧好自己,但生活無法全自動,有許多親情舉動無可取代,正因如此,母親的角色必需愈來愈強韌,孩子則是母親滿足的來源。》
七、創作之路
《房子狗》
房子狗 好孤單
漫步耳朵尋找家
該往哪個洞口去
才可安心睡好覺
房子狗 你別急
用心傾聽你的心
遮風避雨的家和傘
都在你身上
創作之路有些孤寂,我時常忘了傾聽自己的心,什麼是自己最想要的?或害怕自己只是在浪費時間,《房子狗》教我安定自己的心。
《想像朋友》
當樹還是小幼苗的時候
他想要朋友
於是他成日想像
忘記發芽 忘記長出葉子
他日益茁壯的身子
撐起了一個個想像的朋友
當夢想成真的那天
周圍圍繞著他的朋友
他的想像朋友
偶爾會在乎他人眼光,偶爾會渴望有許多朋友,但沒有也沒關係!創作使我有許多想像的朋友,想像的朋友使我茁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腦 美人的夥伴問我現在最喜歡哪一幅畫,我想是《小心與YOYO》, 我還是喜歡當個天真爛漫的小女孩。不過,初為人母那時的我,最喜歡的竟是《早餐》與《機器長頸鹿》那兩幅的色調、感覺,反映當時有點衝突、不安的心境。末 兩幅《房子狗》與《想像朋友》中,喜歡它的文字則大於圖畫,像是將成長的苦痛昇華為創作的養分,延續至今。

 

                                 貳、小敏

佩珊好精彩,孕育生命,體驗人生。
孕期的幸福、期待、喜悅散發甜蜜的粉紅色調,單純而美好!
上天為你選了很特別的珍寶,孩子真可愛呀,嬰幼兒期佩珊雖簡單輕輕一語帶過,可我感同身受心有戚戚焉,固中滋味有多揪心多無助,不忍提及~
好在兒子終於也是長大了^^時間贏了;就這麼生活著,有時候難免灰色調,沒關係,我們有的是明亮彩色的正能量做背景來平衡;有時候太紛亂,也可以短暫抽離冷靜以對;有時候太平淡,呵呵我們就潑灑如火的熱情,總之有夢最美!!!佩珊:現在你兒子的肺活量應該很驚人吧^_^

 

                                  叁、秀貞

【ㄧ】如果用一個色系形容珮珊,我想她是溫柔的粉紅色,每週總期待畫畫班遇見她,聽見她如銀鈴般悅耳的聲音。雖然她已為人母,但我總覺得她像極了美麗的少女,有著淡淡的粉色,令人愉悅而自在。
【二】欣賞姵珊的油畫創作,彷彿進入無憂無慮的童話世界,閱覽繽紛色彩的八幅畫作就像閱讀了一本有趣的童書,用很純淨的色彩及易懂的圖形構成一篇篇感人的生活故事,沒有壓力,讀後能讓人很輕柔的留在腦海裡。
【三】 課後其他學員的分享也令我感動,小敏說『人生就像一場戲,不要入戲太深』這句話簡潔而深邃,充滿了智慧。而鳳櫻就像紅潤的愛心,手裡攜著隨時給予他人溫暖的愛心花朵。紋秋就像襪子媽媽,是暖暖而舒服的愛。寶秀專注在書法的境界裡,像畫裡的大樹一樣,沈靜且穩重。而我希望自己有只紅色的大耳朵,能細細聆聽生命每個片刻……

 

                       肆、鳳櫻2015 1/8 佩珊的分享~
今天佩珊帶來了極其可愛的八幅油畫作品,畫是創作,故事也是創作,色彩繽紛,天馬行空!佩珊擁有的創意因子,讓自己能暫時抽離世俗的紛擾,佩珊仍擁有的一顆天真童稚的心,也讓自己安然渡過困境.
其實佩珊說的故事,我接收到的其實只是片片斷斷….因為那些色彩太可愛太繽紛,我無法專注聽故事.而更令我分心的,是佩珊那據有安神鎮靜猶如天籟的嗓音 (我說她最適合當寓言故事的播音員),我只是沉浸在那個氛圍裡.那滿滿,滿滿的薰衣草,那暖暖,暖暖的小心心,那些被隱藏被包覆在我內心深處已久的粉 粉紫紫”……曾經有過的少女情懷似乎又上身,ㄧ切都太吸引我,彷彿已置身在夢幻的童話世界中,抱著那隻長頸鹿…..
佩珊的兒子想必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小王子,成長中的小王子,有慈愛的母親以天籟之音在枕邊說著動人的寓言故事,幸福快樂的小王子每天都帶著微笑入睡…..
快樂的腦美人們,讓我們來共同學習:
對自己處理不了的事情釋懷!
對自己控制不了的事情放下!

 

                                 伍、寶秀

初識佩珊時,一直很羨慕她柔柔的那句:「因為我喜歡」就輕易說服先生,盡情沉醉在自己喜愛的繪畫世界裡。直到聽了她的專題開講,透過八張油畫作品,道盡了從懷孕的喜悅到帶孩子的艱辛其中不為人知的美麗與哀愁。原來原來看似雲淡風輕的『因為我喜歡』背後,是經歷了多少磨合後的堅持啊!有幸聆聽別人的心情故事,就會發現每個生命的累積過程往往都不是順心如意的,唯有親身嚐遍了酸甜苦辣,才能累積出生命的厚度。佩珊最後說:「傾聽自己的聲音,就能找到安定的力量。孤獨創作時,想像有朋友在支持著你。」美哉斯言!新的一年我給自己的期許就是先照顧好自己的心,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就把必然的孤獨當作是享受吧!一起加油!

 

來一杯新釀的酒

書法老師家的紅糟酒喝來特別順口,淡紅色的酒液,微帶糯米的甘甜,寒冬時節小酌一杯,四肢百骸都暖了起來。今 年老師特地找我們幾個學生到家裡,示範整個釀酒過程。泡過水的老糯米蒸熟後與紅麴拌勻,搓成棒球大小,甕中先倒入冷開水,再一層糯米球一層白麴粉鋪入。隔 天晚上開始連續搅拌七天後封存,讓水、酒麴與糯米充分融合。三個月後即可開封。據說新開封的酒香啊,滿室令人迷醉,筆墨無法形容,只好相約三個月後親臨現 場體會了。師母回憶起這蘊含福州家鄉味的紅糟酒,對十幾歲就隻身來台的老師而言,對釀造過程只是粗具印象。在五零年代師母初坐月子時,老師心疼愛妻,與朋友蒸了一整夜 的的糯米要釀酒給師母補身子。直到炭火把鐵架都烤彎了,原來沒泡過水的糯米依然堅硬如故,情急之下到了一碗水於米內,於是師母喝了一罈酸味十足的酒!

我跟著大笑之餘,雙手捧著去年的老酒,細細品味著動人的家庭故事,濃濃的酒香穿透五十年的時空悠悠長長撲鼻而來;輕啜一口手心溫熱的美酒,直入心底。

 

後記:淑儀,這次話有點太多,請多包涵!太感動了,不吐不快,謝謝你給我們這個園地,不然人生中許多美好的風景因為缺乏紀錄而白白錯過了。

*寶秀一提起筆,寫了兩篇,像是喚醒沉睡的文學因子。

 

                                 陸、紋秋
佩珊分享的創作及小故事,每一張都好意境及特色,其中小心心帶著小花yoyo散步的這張,我尤其喜歡,這一系列的畫作,讓我回想到六年前踏進女兒班上成為 故事媽媽的第一步,我就像小心心一樣,帶著30個小花yoyo在故事裏散步,講到哪裏,走到哪裏,有時駐足有時快速奔跑,看到小花們個個進入情境,走到精 彩處,天馬行空的回應,童言童語,可愛的表情,完全毫無保留的寫在臉上,讓人整天的心情就像蒲公英一樣,隨著風到處飛揚。
進到了中年級後,品格教育的開始,我又像點點星球裏的圓圓,帶著方方們遨遊在這星球中,開始發現每個方方身上,開始出現屬於他們自己的色彩,有的彩色,有的 金色,有的灰色,彩色方方們延續著低年級的天真童稚,金色方方們開始散發出光芒,灰色方方們慢慢的有著自己的想法,但是身為圓圓的我,不管是什麼樣色彩的方方,我都很喜歡。
實說剛進高年級的時候,還真有點不習慣,孩子們有了自己的小天地,有了自己獨特的想法,但不一定會表現出來,總覺得就像房子狗一樣,住在屬於自己的耳朵 裏,不那麼輕易的與我們分享內心世界,但同儕之間開始有了最要好的朋友,有說不完的秘密,想一窺究竟,並不容易,他們的房子裏只允許經過認証的人才可進 入,雖然如此,在學期末了,每人一張小小的卡片,心意表露無遺,在此刻才清楚的知道,原來他們都有吸收,我的心就像向日葵一樣綻放。

上一篇:回顧與期待

下一篇:清秀堅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