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1 10:13:44

「吳」老師「法」力之不可思議


紅燭煙薰,繚繞一道拖曳的流動煙霧,深富禪意;橘紅夕照滿而溢,微醺醉人;粉紅櫻花點染氤氳;還有最新流行的文創,各自展現不同樣貌。書法蒼勁、新穎,五十幅字畫陳列在舞台四周,我拿著相機在舞台邊,凝眸駐足,思籌著,和我有緣的是哪一福,等會我會帶哪一幅字畫回家?
2015耕藝旅遊畫會的尾牙,獎品是吳法老師大手筆提供的五十幅字畫。全部裱框完成,像是粉雕玉琢,等待信守一世諾言的新郎、新娘,兀自期盼著,有個最好的歸宿。
「淑儀,這幅畫可以掛在教室。」這是我抽到這幅畫時,老師對我講的,我不太明白老師的意思,仔細琢磨這幅畫。
遠方兩座青山蓊鬱,前山位於左方,山脈大氣綿延,右後方遠山如細絹幽遠迷濛,彼此襯托、掩映;一棵高聳入雲的大樹昂然挺立,周圍簇擁著鮮草芳美,渲染出水面圓弧倒影,閃動著綠琉璃般的夢幻色彩。
最高的枝頭上,棲息一隻黑色的鳥,雙眼凝望遠方,靜靜守候著;另一隻大鳥,從畫面左方帶著承諾、帶著眷戀、帶著狂喜,飛奔而來。
同學在問,這鳥叫什麼?我關心的是,這兩隻鳥是什麼關係?
如果是老師和學生、如果是媽媽和孩子、如果是妻子與丈夫,我會是什麼角色?

我想無論角色如何轉換,我都會是在遠方闖蕩,遊歷千山萬水,再急奔而回,和所愛的人分享,世界如此遼闊的人。
想起小王子「唯一的玫瑰」,我用山巔水湄的養分,澆灌我心中好多好多「唯一的樹」,這幅畫真適合我。
我想,吳老師也是這般,在創作的當時,傾注全力在「唯一的畫」上,送給獨一無二的學生。
看著同學們,拿著書畫的臉龐閃著光芒,每幅畫的意象,就這樣不偏不倚的落在每個人的需要上,像是為每個同學量身訂作,每個人都拿到最適合自己的一幅畫,「吳」老師「法」力之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