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4 23:33:06

我的情人名冊-2015年讀的書


靜靜的一個人時,最好的陪伴就是書,他們像情人,只看我的眼、我的心,只與我深情對望,我們脫離現實的羈絆,躲進只有我們兩人能懂的世界。最棒的是只要花個兩三百元,就可以清洗腦袋,換個神清氣爽;而且古今中外任我遨翔,有書,世上沒有到不了的地方,書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投資,怎能不買書呢!

 

一、懂我的人

《被討厭的勇氣》《阿德勒心理學講義》他們了解我,可能比任何人多,看阿德勒的書,心又沉迷於心理學的世界。《放下的力量》看很簡單,做有點難。《請問侯文詠》《活出生命最好的可能》《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是和高中或大學的孩子看《每一天都是全新的時刻》《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遇見心想事成的自己》《心靈探險-賽斯》《失落的致富經典》《財富的吸引力法則》《換個角度看世界》《發現我的天才》《孩子都是老靈魂》《當和尚遇到鑽石》顛覆我對金錢的定義。

 

二、詩意的情人

《如何培養美感》教具體方法的書。《攝影眼的培養》13書中除了令人心醉的美照,最重要的是眼睛怎麼看?跟寫作很像。《顛倒思考題》是洗腦的好書。《私房創意能源庫》承襲李欣頻的一貫作風,提供書單與電影的資料夾。《我的畢卡索》《我的竇加》《我的馬諦斯》《我的卡蘿》可愛的圖文創作。《走在台灣的路上》散文、詩、攝影的教學書,絕美加實用。《亂讀術》很適合閱讀雜食的我。旅行書《小小站,停一下》《原來有這站》《來去寺廟住一晚》。

 

三、茶不思飯不想的情人

東野圭吾的書是必看的經典《嫌疑犯X的獻身》更是令人心跳加速,從鬥智培養出鬥志。美食、美景都可放一邊,看完才有辦法走出家門的一本書。《歪笑小說》東野另一風格的書,以黑色幽默談出版趣事。重看《世間女子》《日安憂鬱》的青春《香水》是味道的聖經,每隔一陣子就要看一遍的書。

 

四、辦公室情人

冬令營的備課書單,關於茶道的書《茶道教室》《一杯茶的生活哲學》《茶馬古道》《極品美學》

茶道小說《茶道少主上山修行》《茶道少主京都出走》適合國中以上,不知未來走哪一條路?是自我追尋的成長小說,這兩本是學生推薦我看的書,這是當老師的福利,我推薦他們看書,他們也會推薦必讀的書,好喜歡這樣進取的雙向交流。《東京圖書館紀行》《東京咖啡時光》《東京都最強麵包屋》《日本豪華鐵路便當》。春季班備課書單《好潮的夢》《幽夢影》今年看的會在明年分享。《裝子陪你走紅塵》《哥教的不是歷史是人性》《文案讚》《會說故事讓世界聽你的》《讓你咻咻休的人生編輯數》《閱讀爾雅》。

 

五、小小辦公室情人

《吸墨鬼來了》用有趣的筆法描寫讀好書的方法,光是作者簡介就充滿趣味。《飛天車碰碰》讓人想像力好滿足的書。《瑪蒂達》《波特萊爾大遇險》110《尼魔島》遠離塵囂有夢幻的小島,看完之後會有衝動想去小島度假。《尼魔島-紐約歷險》看完後覺得還是第一集好看。《野貓西餐廳》創意驚悚《若伯特的孩子》感人《找不到國小》以學校為素材,寫出新點子,比喻生動。《勇闖恐龍島》《小流星大冒險》《月芽香》《舞啦啦變城隍》《太空忍者豬豬丸》《遊樂園今天不開門》《來自天堂的暑假作業》讓人不停掉淚的書。

 

六、年度冠軍情人

《一場歷史的思辯之旅》13,原來歷史可以這麼有趣,站在歷史人物的立場讀書,我們不再是隔了幾千年「看戲」的局外人,而是跟他們一起深陷危機,拱同謀略、憂思的夥伴。無論什麼課程,只要老師用心有熱忱,課程的靈魂都會被召喚出來與我們相見,身為老師的我特別推薦這套書,買了幾套當禮物,是值得珍藏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