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1 20:41:18

2014讀的書

閱讀是靈魂最溫柔的陪伴2014在這些靈魂伴侶的陪伴下,心,找到了信仰,找到安定的力量

一、安定的力量

當思緒混亂、糾結得找不到線頭時,我會聽許添盛醫生的演講,他幽默輕鬆的口吻,總能讓陰天變晴天,閱讀他的書籍《許醫師諮商現場》《絕處逢生之旅》,沿伸閱讀《心內革命》,心,總能定下來。《寫,就對了》《靈魂寫作》《37堂改變人生的生命書寫課》這三本書,讓我確認成立成長班,讓更多人了解自己。《生命咖啡館》《透視靈魂看人生》《給自己最好的禮物》《你本就擁有的完美生命》《最後的五個願望》。

 和《佳人相見》的作者見面時,意外發現,她是我在彰化受作文師資培訓時的同學兼室友。巧合的生命插曲,讓我更了解她的世界,她的生命主題曲是慈悲。這一本書,從生命的黑暗面走來,走著走著曙光漸露,「談書香」有天亮的感覺。

 二、思考的高度

大前研一的書為我感性的頭腦注入理性,很喜歡《思考的技術》「發現自己的專業已經過時,但多數的好學生放不下以往的好成績,在不甘心或游移不定的狀況下蹉跎好多年,他卻短時間讓自己迅速歸零,用相同的思考與態度,從另一個領域崛起。」很喜歡跟學生、朋友分享這一段的的傳奇,世界瞬息萬變,現在的「熱門」也許是未來的「冷門」,培養應變能力,思考決定人生的高度。《瞄準月亮至少涉終老鷹》《創意背後的秘密》《感受力》《讓大腦變年輕的53種妙招》《非寫不可不寫會死》李欣頻的書是我必買的。《背後歌》《發現我的天才》見識被忽略的天賦《脆弱的力量》《拔一根頭髮,在幻想的森林中漫步》很適合做頭腦體操。

 三、人生的選擇

跟著書中的角色迷惘困惑、驚心動魄、心碎哭泣,經歷另一種人的人生,又不用備受折磨,是讀小說的迷人之處。《木屋下的守護者》溫暖感人的動物小說。《13歲的超能力》顛覆我對超能力的看法《浪花少年偵探團》《達爾文女孩》有趣的科學書《那又怎樣的一年》是我今年偏愛的小說,典藏繪畫與圖書館的美好。《飢餓遊戲》《回到17歲》是兒子推薦的,可以思考人生議題。《歐赫貝的秘密》《白鯨記》《被偷走的人生》在二手書店遇見《在荒島預見狄更斯》探討讀書的重要與老師的生命價值,重讀狄更斯《前程遠大》,兩本書接續著讀,小說的情味更濃。

 解憂雜貨店故事大綱:三個小偷意外闖進雜貨店,幫人回答問題。晚上把煩惱的信投進信箱,隔天牛奶箱拿回信。三個最動人的情節:

1.男友罹癌將不久於人世,努力練習參加奧運

回信:不用練習,已知1980日本抵制莫斯科奧運,未派選手參與。自己面對自己,是自己無法抗壓。汪汪,預知更強金融危機前買地買股票。

2.深夜的口琴:沒有天份的音樂家與繼承家業的爭扎,「創作的音樂會流傳下來」父親的愛回家,義務表演,救人喪失生命,姊姊是歌星唱他的歌。 3.雜貨店是時光機,33年後窗口復活「我的解答對你的人生有什麼意義?」

看回信後「我發現我的答覆之所以能夠對它們有幫助,是因為他們本身就湧有正確的心態。如果他們沒有想要認真生活,努力生活的態度,無論別人回答什麼,恐怕都幫不了他們。」

心得:

1.推理變療癒。預知能力讓自己致富,讓人生出想像的歡愉,是故事的魔力。

2.老闆活著知道別人對自己的感謝,想起生前告別式的意義。幫助別人自己收穫最大。

3.問問題的人,其實自己都有答案,只是再一次確認罷了。

 四、想像的飛行

波特萊爾《惡之華》是零碎時間的收藏。哲也的《小東西》超有趣,是品質保證。《大人問題》《幫雷公巡邏》《拯救邏輯大作戰》《唱吧!高麗菜女王》是原住民語老師奮鬥的故事。《英雄小野狼》字的童話《歡喜巫婆之剛好有雜貨店》《鯨魚與蝴蝶》是本美麗的書,塔塔羅帝用彩筆畫出紀伯侖的故事《故事也能這樣玩》《伴隨孩子成長的小故事》《美妙的自然傳說》收錄世界各地的傳說。《不可思議的樹果》有圖畫,讓想像力更具體。主角可以進入書中的《說不完的故事》,充滿奇趣的想像,買了20本送學生。。

 五、古典的醞釀

超推謝錦桂毓老師《生命的窗口》適合當床頭書,細細的、慢慢的斟酌推敲古典的風韻。《宋詞是一朵情花》《如何閱讀一首詞》《世紀人物-蘇軾》《世紀人物-范仲淹》《世紀人物-李清照》《世紀人物-白居易》《世紀人物-海明威》《夢紅樓》。

 六、心湖的波紋

深度閱讀,總能盪起心湖的波紋,一圈一圈的擴散視野。《閱讀課是最浪漫的教養》《自然課可以這麼浪漫》《教育創造未來》《李伯伯最愛的40本書》《記得這堂閱讀課》《星雲大師談讀書》《世界名家的閱讀教育》《讀書會任我遊》《友好的閱讀樹》《上海思考提問表達的藝術》《哈佛如何讓我更聰明》《少年夢工廠》《青春第二課》王溢嘉老師的書也是我必收藏的。《希望教室》《讀書會經營運作》《爬進格子,隨便寫》《我就是如此創造哈利波特》《創意教案完全手冊-第一集》《創意教案完全手冊-第二集》《創意教案完全手冊-第四集》《創意教案完全手冊-第五集》《國中作文教學錦囊16集》《兒童寫作高手18》增添我的教學資料庫。《花開在病床上》《開會的稻草》《安靜的煙火》《歲時紀》。

 七、謬思的來源

除了想看的、必看的,也很喜歡「亂看」,亂看讓生活溢滿奇趣《鐵支路懷舊小旅行》《私房散步路線》有人文風《你一定要知道的拜拜大小事》《看達人玩創意15》《國寶傳奇》《世界神秘文化》《一杯茶的生活哲學》有雅緻的壺與杯可欣賞。《台灣廟宇圖鑑》《台灣古建築裝飾圖鑑》《馬未都說收藏》走入幽幽的歷史長廊。《京都風拼貼布畫》《翦一畦思念的田》是手工藝術的美學。

 

2015繼續尋找,讓生命更好的力量,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