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1 15:39:27

電影志氣-後退的人生哲學

電影志氣-後退的人生哲學
 
本片是真實故事改編,不免擔心會不會又是「制式」化的勵志片?看到「所有的運動都是向前衝刺、爭取勝利,只有拔河,為了爭取榮譽,卻是要一步步的往後退。」多麼動人的一句話,好像也預告前進與後退的人生哲學。
 
戲中描述幾位女孩是「體保生」,必須藉由出色的體育成績才能出人頭地,每個孩子都有來自原生家庭的狀況,面對的問題也不一樣,但她們比一般人更堅韌,為著共同信念努力拼搏。尤其是為了取得公費比賽,全隊必須增重到540公斤,除了拔河要「退後」,她們也讓外表「退到後面」,在現今崇尚「外在美」的思潮中,她們的「內在美」更顯得彌足珍貴。看完此片,心中激動著,有真實故事的真心、真情,有幽默好笑的情節,更有對未來努力不懈的精神。
 
租片時聽到一段話「瑤瑤演的,一定不好看。」我還是拿起這部片,我要自己決定這部片子好不好看,不應該被既定的印象造成偏見而否認作品。我對瑤瑤不是很了解,但我知道,要改變別人的想法,不如先改變自己的做法,看完電影我覺得她做得很好,她跟著大家一起努力、受訓,演戲成績有目共睹,她在戲外為自己「平反」,表現出名副其實的「志氣」,戲裡戲外都有「志氣」,片名取得讚又很貼切。
 
遇到別人看不起自己,不必急著生氣辯駁,而是擦乾眼淚,用事實證明一切。聽到如利刃的話,當然很傷、很痛,但比起抱怨、咒罵,爭氣是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唯一方法。
 
暫時退到後面,看情前面的動作,能讓自己退後的人必定胸懷大志,擁有綜觀全局的大氣魄。「退後」是沉潛、積蓄能量的時候,懂得「退後」的人,才有辦法「前進」。

上一篇:生命的迴旋

下一篇:2014讀的書

分享 2013-11-21 14:24:17

令人聯想到:
「手把秧苗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根清淨方為道,退後原來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