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1 23:43:03

生命的迴旋




          幽藍的夜剛探頭,我就到了陽明高中校門口,詢問守衛先生「我來參加讀書會,請問圖書館往哪裡走?」

他起身離開椅子,從守衛室走出來說「這個問題問得真好。」接著,往校園的方向看過去。我疑惑著,這學期作文班以唐詩為教案,腦中浮現「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原來全世界都在成全我,讓我問個路,也可以問出千古名句?張開發亮的眼神盯著守衛先生,等待暮鼓晨鐘的一句話。他微笑的說「我今天是第一天上班,不知道圖書館在哪裡?」

 …..這意外的轉折也太玄妙了。其實在家裡有問兒子,學校圖書館怎麼走?他說「我不大會說,你去問守衛好了。」沒想到,第一次參加陽明高中讀書會,就遇到第一天上班的守衛先生,雖然名句沒下落,但是應該可以當作小說情節。

 道謝後往操場走,幾個洋溢青春氣息的小女生迎面走來,對於我的詢問,一個個手指著前方,雀躍的回答「最亮的那棟大樓就是了。」腦中又浮起「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我對散發馨芬的圖書館充滿期待。向前走,卻發現我眼中「最亮」的大樓在圍牆外,每個人心中的「最」都不一樣,「只有敬亭山」的唯一,是因為「相看兩不厭」的喜歡吧。

 從最亮的大樓往回走到微亮的大樓,天空已成墨色,兩側都有樓梯,我評估要往哪個方向走,「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一個溫柔的聲音響起「請問有什麼事?」

「我找圖書館。」

「你是那天打電話來報名的媽媽,我是圖書館主任,你從這邊的迴旋梯上去。」「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站的高才能看得遠,我踩著一階一階的迴旋梯上樓,「溯迴從之,道阻且長」蜿蜒而上的迴旋比一般樓梯多了曲折,人生的迴旋梯也比平步青雲多了沉潛的等待與轉折的回甘。

 桌上擺滿五顏六色的水果、零食,學員間的問候也像桌上的食物一樣繽紛。今天的書是蔣勳先生《美的覺醒》,剛過完年,學員大都分享新年假期旅遊所見,對大自然的美與讚嘆。我認為美是一種延續,當我們感天動地的陷入絕美的景色中,記得把不屬於這裡的物品帶走,延續它的美是我們的責任。到「吃到飽」餐廳,優雅的品嘗,讓自己的桌面整齊潔淨,美是靠自己維持的。而「說好話」更是永久落實美的真諦。

有人分享「美的定義在自己的感覺。」、「上了年紀是良機,看了此書,悟出老的覺醒。」、「美就是往生時帶著微笑離別。」一句句鏗鏘有利的話彷彿震醒我的心靈,將我送回20年前參加讀書會的情形。

 一樣墨色幽微的夜,一樣看得遠的樓上,一樣滿屋暖意的教室,只是當時我是金燦燦的曙光,面對她們對中年的悲春傷秋,我無法讀出漸沉夕陽的光暈。

揮霍的熾紅,從來不曉得也有褪色的一天,當年齡的數字攀上「4」字頭,面對學員對生命的體悟,我在內心思吼著「我懂!我懂!」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在「白首方悔讀書遲。」的落日中,回顧我的生命迴旋,始終繞著「文學」這位「伊人」「溯迴從之」。

先生的車,衝破幽靜的夜,停在校門等著載我回家,我的生命迴旋,是眾人的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