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1 15:55:23

做一件讓世界更美好的事

 

 繪本花婆婆有個美麗的願景做一件讓世界更美好的事身為一個老師,常常有實現的機會

 

記得有次上課已經十分鐘,門口傳來些許聲響,我知道又是被爸媽逼來上課的孩子,在門口拉扯。

 

過了幾分鐘終於,門鎖轉動,小敏帶著滿臉淚痕的有翔進來,他用委屈的表情躲在媽媽懷裡望著我心不甘情不願的在媽媽拉扯陪伴中坐下。然而,才短短幾分鐘,雨過天晴了。

 

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有翔的嘴角從微微上揚的偷笑到大聲開懷的笑,在我提問時舉起他的小手回答問題,這一舉衝破他對作文的恐怖陰霾接下來的課程他舉了好幾次手跟我互動,我明白他和作文的僵局已經破冰,正逐漸往好朋友路上邁進了。

 

寫作文時,有翔的姊姊鈺霈,作文班的舊生告訴我「為了讓弟弟來上課,爸爸剛才好生氣!」下課時,行政看著有翔說「有笑容了,阿姨說上課很好玩沒騙你吧?」他點點頭

 

行政告訴我,上二樓的教室前他們已在樓下「威脅利誘」奮戰了一陣子

當時旁邊的家長心疼的說「孩子才一年級,哭成這樣就不要逼了!」

有翔爸爸氣餒的問行政「遇到這種情形通常會怎麼做?」

行政「試聽需要逼一下試聽後如果不喜歡就不要上

我想當時如果我在樓下看見孩子哭成淚人兒我也會捨不得的說「不要上」

 

現在每次看見有翔快樂的衝進教室,享受文字遊戲陪伴的另一種成長,我經常在想,如果當時有翔爸爸媽媽,沒有這樣的堅持與逼迫,他會得到寫作的快樂嗎?如果當時有翔爸爸媽媽,沒有聽行政的建議,他永遠不知道作文的好。

當時的心疼,會不會是阻礙孩子親近文學的絆腳石?

當時的「殘忍」,也許是蛻變過程的「成長痛」。

雖然這種痛都是偏見,都是幻想出來的痛,但是,只有正視它,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現在孩子害怕作文,是因為不認識它的好。寫作文不是對著稿紙抱怨、生氣,也不是空坐一天等靈感降臨,或是請爸媽幫忙想,幫忙修改成爸媽「寫」的作文,而是透過故事引導、立體活動,從日常生活瑣事,看似隨意的「聊天」,「偷渡」寫作技巧,讓孩子「不知不覺」降低與作文的對立。

 

時代不同,教學模式也要不同。科技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吸引孩子的目光。教學方法也要不斷創新,才能開啟學習亮點。

 

很多家長問我,孩子不願意試聽怎麼辦?讓我想起有翔的例子,提供家長參考。當然,不表示孩子試聽就會接受作文課,只是用另一種角度看待,不想理他又非要理他的作文,多一個認識它的管道,才有機會審慎評估和它打好關係的機緣。

 

讓孩子喜歡文學,是讓世界更美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