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1 23:40:53

作文從C咖到A咖


最近作文頻頻搏版面,C咖躍升到A咖,成為熱門討論話題。

 從不考到12分,再到「作文定江山」,讓很多家長憂慮孩子的未來。也有孩子因作文不計分(桃園的八年級和九年級生),處在「颱風眼」的靜謐中,不知驟雨狂風橫掃的威力。

 因地點和年齡的不同,計分方式就不同,人生際遇也是如此,有些事,我們無力改變,但我們可以改變打牌的方式。

 未來的路還很長,看待未來的眼光,要放在更遠的遠方。

 經常叮嚀孩子,無論未來從事什麼職業,都要多方閱讀,閱讀專業書籍提升戰鬥力,閱讀人文科普提升防禦力,閱讀文學藝術提升血量,讓我們不害怕、不受傷、不後悔;讓我們快樂、勇敢、自信;多一點善解包容、多一點柔軟同理、多一點感恩回饋,笑看人間事,人生這場戰役將會不枉此生。

 閱讀是寫作的基礎。當寫作成為一種療癒心靈的力量、記錄美好事物的選項、陪伴一生的溫暖,自然而然會收到許多額外「贈品」,可以得高分進好學校,會寫報告,會寫自傳,企畫書等的豐厚餽贈,與其費盡心思盲目追求表象,不如深刻挖掘內在,尋找真正需求的「正品」。

 「好玩、有趣、學習三個指標」是學生對我教學的評價,是我帶領學生尋找「正品」的方法。

 無論寫作從C咖躍升A咖,或從A咖回到C咖,那是炫亮舞台的流轉。最重要的是它在我們心中,有著什麼樣的地位

 蛋塔、雷神巧克力的流行會褪去,不管如何物換星移,寫作永遠是我心中最亮眼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