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1 23:29:10

好運氣,好努力,才會好美麗



距離
35日,夏老師作文教室成立三周年已經有一段日子,週年文章一直未完成,因為心底一直浮現一個聲音等一下,等,一直等,等什麼?我也不清楚,等一張漂亮成績單,或是等一樹繁華

 生命的轉角

三年多前,一通電話,意外的孵化「夏老師作文教室」。

清潤的月色中拿起電話,跟以前的志工媽媽閒聊,聊起少子化衝擊補教業,她有位朋友開設英文補習班,想分租教室,詢問正值空檔期的我,有沒有興趣共同經營?

 隔天參觀教室,兩層樓的雙店面,白色牆壁與白色桌椅乾淨清亮,三間教室都可容納30幾個學生,

老闆簡單介紹教室,抽成方式後說「喜歡就可以開始。」開始,怎麼開始?

 老闆說明他的遊戲規則,他不背書、不招生,只「租借教室」,是「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職場生存遊戲。面對陌生的我,他只能從學歷、經歷判斷我這個人,他不認識我,不知道我的背景,不背書是他對家長的職責,我欣賞他的坦率與對家長負責任的態度。

 開課前到教室想和英文班家長聊聊,彼此的隔閡讓陌生感充斥教室,內向不善行銷的我,通常只能和空氣閒聊。說明會洋溢歡笑聲,但是叫好不叫座,沒有人現場報名,來幫忙的朋友錯愕的問「你真的沒有招生經驗,你要問她們要不要上課?」沒有準備禮物、沒有任何折扣、沒有招生話術,只有對文學的熱忱撐持著我。

 卸下名牌光環,我還剩下什麼?

開課前幾分鐘,還不知道班開不開的成?

312日在晨光中醒來,梳妝打扮反覆練習上課內容,早早到教室,等待一場不知是否有舞台的表演機會。學生來來往往卻都不是要上作文的學生,我體會「過盡千帆皆不是」的滋味,第一堂課5個人開學,感謝老天,夏老師作文教室正式成立。諾大的教室散落5顆小點點,是照亮生命轉角的發光體。

 5個人的教室太空盪,習慣帶大班的我,心裡難免有些落寞, 努力用熱情與愛填補空白的位置。

經常自問,離開作文機構、離開知名補習班,卸下名牌光環,我還剩下什麼?

 跑班三年,知名補習班四年,我的作文教學生崖做的都是「老師」的工作,有現成的課本、教案,現在,過往的成績都歸零,面對一切「歸零」的開始,我問我自己,我擁有什麼特殊能力與資格?可以吸引學生來上我的課。自認優勢是興趣與工作連結的幸運人,有確實的行動力,不會光說不練,做就對了,即使撞牆撞得滿身傷痕,也是光榮的傷疤。

 做就對了是我的關鍵詞。開始設計招生簡章,我的電腦程度大概只在打字階段,做著看起來好看的「排版」工作;寫教案,搜刮網路、書局、二手書店、甚至路邊攤的書,只要有「作文」兩個關鍵字就買,回家像剛出生的蠶寶寶,大口大口啃食這些書籍,期待自己一天天壯大。

 聽演講、關心時事、到處旅遊,發現新景點、新思維,把生活中的每一件趣事編入教案裡,讓每一堂課都充滿「新」意,從做錯的海報中學習「缺陷變寶蓮」,從被狗撞、被狗包圍的旅行中,分享生活中的變化,從對雨癡迷的我也擔心超大豪雨會造成淹水,談愛的過與不及,創造出只屬於夏老師的獨特教學風格。

 學習行政工作,列印文章、寫招生海報、布置教室,一人工作室慢慢成型。

 只有一個信念,即使從零開始,我也要用專業,讓別人認同。卸下名牌光環,我依舊擁有帶著走的能力,就是熱情與專業。

 你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第一年,在沒有廣告、沒有行銷中,靠著這5顆小點點,廣布出20顆璀璨光澤。尤其是行政小姐主動開口,要兩個孩子上作文課,對我來說,是莫大的鼓舞,讓行政認同我,這一條路,我走了整整一年。

 朋友勸我走捷徑,動之以情或動之與折扣,讓行政的孩子來上課,是打免費的廣告。我凡事好商量,偏偏對原則性的問題很堅持,運用捧場與折扣,是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別人的表現。

 「你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這句話是我的聖經,真的不用擔心有沒有學生,只要思考,我夠不夠努力,夠不夠精彩?

 連續三年的努力,這幾天行政拿著平板電腦給一些家長看,是她女兒,我的學生,拿到她們全校,唯一一個作文獎學金的得獎畫面。

 上個月,行政告訴我,有沒有看見新招牌?推開門,跑到門口看,夜色的布幕裡,閃爍著深綠色招牌,上面寫著「夏老師作文教室」,讓一開始不背書、不招生的老闆,換上新招牌,這一條路,我走了整整三年,是三周年最好的禮物。

 衷心感謝老闆與行政,一路用心觀察,發現我的好。也感謝他們用親身的經歷,向家長介紹我的教學風格。

 這學期的留班率九成,是我送自己三周年的禮物。然而,學生人數卻一直破不了新記錄,我等著,在心中許下承諾,不破記錄,不跟老師連絡,因為無顏面對秋芳老師的栽培,我應該是老師的門生中,離開創作坊,還走在作文教學路上,繼續開枝散葉的人,我一定要帶漂亮的成績單給老師。

 當你真心渴望某見東西,全世界都會幫你完成」三周年又兩個月零兩天,新記錄達陣了。

 機會只給準備好的人

很多人都說我運氣很好,有這樣的創業機會,能遇見這麼好的老闆與行政,於是,也想介紹更多老師來這裡共創理想,大多數老師卻覺得,自己不會招生,舉了自己的例子,他們覺得太辛苦,還是待在原有的舒適區耕耘即可。

 原本不願寫創業的「辛酸」,因為成功後再寫才有意義,但是,又怕旁人誤解,以為人生只要等好運氣就可以。

 人生,除了好運氣,還要好努力,才會好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