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31 00:14:06

富岡小鎮的不凡




鮮嫩芳草的馨芬襲來,包圍剛下火車的我們,這是小鎮「迎賓的序曲」。透明電梯緩緩升空,將我們送至雲裡深處,然後,門開了,「笑」開了。第一次來到富岡站,月台上很寂靜,下車的人不多,跟我們一起下車的人也都找不到出口,唯一的出口好像是電梯,踏進電梯門,望著對面月台的電梯,心想這小鎮真是先進,美如水晶宮殿的電梯可以上升橫移再緩降,只是,一切都是我的想像,它只有向上或向下將我們送到階梯,大家聽著我的「神奇之旅」,全「笑」開了,這地方有不凡的魔力,才接觸短短幾分鐘,就將我的想像力推至雲端。

 天空亮藍,綴飾幾朵閒雲,陽光灑落水面,銀光閃閃,波光倒影,有水的地方就是美。池塘的綠水邊,環繞著許多大樹,最特別的是相思樹,站姿各有其趣,仔細觀察他們的共同點,都是用盡力氣傾斜身子,義無反顧的撲向水面,好像水是它摯愛的戀人,無怨無悔的靠近追求。離水遠一點的地方,有棵相思樹直挺著軀幹,俊逸挺拔的站立,好像入定的僧人,斬斷紅塵的愛欲糾葛,連樹都可以選擇不一樣的「人生」,做「唯一的自己」。

 相思樹枝葉綿密細緻,想必有顆纖細敏感的心,正值鮮黃色的小花盛開,風襲來,花飄零,鮮黃點綴綠水、綠樹,相思花傳遞溫婉、含蓄的思念

 這靜謐雅緻的地方,不是風景區,而是月英姊的私人招待所,她不吝惜的提供美景與清幽讓水墨班的同學到富岡魚池寫生上課,還到車站接送我們,幫大家買飯盒,請大家品嘗道地的草仔稞和咖啡「珍重主人心」情意加心意一點一滴的滴入咖啡,嘴裡心裡都溢滿濃郁的香醇簡約的三合一,在此時此刻,變得如此不平凡

 一開始老師說要來個大挑戰,叫出每個人的名字,實際上是介紹同學的背景,讓我們來自不同地方的同學彼此熟悉,老師真是用心良苦,也讓每個地方充滿笑聲

 正午陽光滾燙,彷彿要將我們燙熟,走至濃密的綠蔭處,狂風猛搖大樹的枝葉,給我們冰鎮」的清涼,也給我們「披頭散髮」的新造型。可是,這樹,無論風如何狂吵、狂亂,總是迅速恢復「髮型」,美髮設計師應該研究樹的構造,設計「風過髮無痕」的便利造型。

 老師覓得靜風處作畫,少了勁風吹拂,有些悶熱,帽子洋傘扇子,拼貼出「觀賞座」的繽紛,站在臨時搭起的簡易露天「舞台」,老師側腰彎身,將今天所思所見透過畫筆呈現,畫筆隨興、快速舞動,一張白紙變身為藝術品。身為一張白紙,它應該會慶幸自己的幸運。

 想起《床母娘的寶貝》中有一段,「王母娘娘挽起一個看起來很隨性的髮髻。很多仙女想模仿,卻抓不住準確的味道。她們哪裡知道,為這看起來很隨性的髮髻,她早已練習過三萬六千年。」「看起來很隨性」是經過多少時光的淬煉?

 空白的紙張原本沒什麼價值,因為人的所知所感、勤奮不懈賦予它意義,從此身價不凡。人生的每一天都像一張白紙,也許剛開始畫不出什麼成績,過得不夠精彩,但只要用心學習,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耐心完成,人生絕對不會像一張白紙空過,而會變得璀璨不凡。

 回程走逛富岡老街的古建築與經營37年的冰店,是富岡低調的「歡送曲」。

 今天的這首富岡曲,主旋律是「笑」開了,讓我們過得不同凡響。








上一篇:文學在尖石

下一篇:泰山輕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