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1 21:55:09

泰山輕旅行

  
 端午連休在家中備課,一束陽光落在窗前,斜照出一道向天空延伸的透明拱橋。

心嚷著「我要出去玩」,闔上書本,跨上想像力的橋,飛馳在天際。但是,要去哪?想飛的心,不容許我浪費片刻時間上網找旅遊景點。翻著電話簿找適合的人選,地點不要太近,才能製造陌生的美感,不會打擾別人,又不會被我突然的舉動「驚嚇」到的人,那就是從小習慣我的任性,住在泰山的二姊,打了電話告知我的最新計劃,她小小訝異,告訴我如何搭車、轉車,知會老公後收拾簡單行蘘,5分鐘即刻起程。

鈴聲響起,二姊說「想確⋯⋯認你何時出發?」「我已經在公車上了」,她被我的做事效率嚇到了。抵達新莊剛好姪女放學,她熱情的說了好多景點,請二姊帶我去玩,然而,這次換我驚嚇到了,姪女提供的景點,二姊竟然都沒去過,她在這裡已住了十幾年,整天在家「相夫教子」真是偉大的家庭主婦。

送姪女學鋼琴的空檔,她帶我到「明志書院」,來時坐在搖晃的公車上,窗外的紅磚建築吸引我的目光,當下便鎖定要到這裡走一走。

明志書院左前方是白色鮮紅相間的「惜字亭」,廣場前綠草坪與亮花朵相映紅屋,給人沉穩淡雅的安定感,書院裡的志工,為我們兩人詳細解說歷史沿革,是北台灣最早的書院,廳內供奉「朱熹」神位,還拿出剛出版,介紹全省書院的書借我翻閱,他的眼裡煥發熱情的神采。

右前方的紅磚牆攀爬幾株像絲瓜的植物,層層交疊的花瓣又與絲瓜的黃花不同,不知名字的粉色與暗紅色花,在紅瓦前像古典美人,靜默伴隨曾經的英雄,獨飲歷史的滄桑。

晚餐後,二姊和二姊夫陪孩子做功課,我倚著沙發讀起書來,小姪兒偷空便跑來看我做什麼,往返幾次後,他問「阿姨不是來我們家玩,為什麼在看書?」我回他「在不同地方看書,就是玩」他似懂非懂的又跑走了。

第二天雨水像是用倒的,二姊陪我到泰山「娃娃館」,是美寧公司生產的外銷芭比娃娃。照例她也是第一次來,我們在大雨中穿梭巷弄間,只為探訪我心中美好的兒時記憶。可能是雨勢太大,整個展覽館只有我們兩人,導覽志工是在工廠奉獻一生的員工,他的介紹多了情感的溫度。

明亮的玻璃櫥窗展示各種芭比,有制服芭比、原住民造型、璀璨晚禮服等,還有「後宮甄嬛傳」的服裝,是個能讓心裡一直尖叫的地方,可惜不能拍照,只能靠記憶儲存。

這次輕旅行是我的新體驗,對姊姊來說,想必也是一種「新體驗」,她的足跡跨進新領域,也與在地文化築起一道拱橋

上一篇:富岡小鎮的不凡

下一篇:動與靜的埤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