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1 21:35:50

我們這一代


這學期共讀李煜的〈虞美人〉〈相見歡〉,深切感受到從天堂墬落地獄的錐心,然而「國家不幸詩家幸」,事情總是一體兩面,沒有絕對的好也沒有絕對的不好,每一個時代的人,都有自己必需面對的人生功課。

 李煜以他自己的故事,從帝王成為階下囚的特殊生命經驗,書寫出曠世鉅作,我們這一代,如何書寫屬於我們這一代的故事。

 很高興看著個性迥異的孩子,一個個寫出精彩意象,表現獨一無二的自己,未來是如此美好。他們這一代,有著天馬行空的創意,清楚知道肩上的使命,優勢與困難,以下是孩子的作品與我的上課筆記。

 ********************************

桃園國中八年級  黃士桓

    我們都是披著時光的人,肩膀上背負的是時代的進退,誰言哪個時代較好?時光流水綿延而細長的流著,洗刷著每一秒的霎那,我們仍在流水中浮著,不知未來,不戀過去,我只知道現在依然美好。

    時間的間隔促使不同的想法產生,一次與祖父談起生活的差異,祖父闔上雙眼追憶,一望無際的田埂有農人的血汗,身上背負著耕耘的希望,嘴上吃的是幸福與珍惜,衣服的漬痕依然清晰,野狼機車的咆哮及鐵馬橫行,享受一切的翠綠……眼望高樓行人匆匆,身上背負金錢開銷,廚餘盈滿挑剔與嫌棄,衣服變相快速不見慈母線,車群流動大街,資訊忙了眼…….

     現今如此富足也如此競爭,有如蛇蠍後宮的人心相鬥,背負的物質壓力不亞於身體的勞累,接收新知的迅速留下「迷網」遍布周遭,不知資訊的真假,冷冰冰的面具不知如何拆下,混亂及不合的魔爪深向這個世代,天由藍變灰了。

     時光流水承載每個世代,雖說不隨波逐流,我們這一代是旅人,適應變動是本能,積極創造美好的現在是責任,我們這一代把握著時光的尺。

*****

上課筆記:菁英班的課堂討論,泓錡仔細品讀士桓後說「弟弟的文字不一樣了,少了名言佳句,多了真實感受」。稱讚泓錡精準看出弟弟的改變,士桓以前作品結構完整,佳句多,好得像「範本」,獨特性模糊,現在深入文章肌理,呈現自己風格。

 媽媽分享,兩兄弟邊洗澡邊討論作文,在浴室的氤氳氛圍裡,文學燃燒著熾熱。高階班討論,士桓靦腆的表示,因為媽媽看『後宮甄嬛傳』,經過客廳,情節就「不小心」在眼前閃過,我回答「這就是你特殊的生命經驗,回家記得謝謝媽媽,讓你想到這麼棒的形容!」

 

********************************

 

                             桃園國中八年級  王琳傑

    在時空的穿梭中,以前古老的黑白電視似細菌一樣,一直不停的改變,直到細菌可以從人類的身體中自由穿梭,電視也變成液晶螢幕,我們這一代身處在科技快速進步的時代。

    刺眼的陽光正引導同學們上課,現在學校和社會上,許多「大長老」「大官員」,似乎把我們看成是一個個沒用的小兵,沒有大將在前頭喊著衝衝衝,小兵只會四處逃跑,看似沒用的這一代學生,卻也可以「小兵立大功」,或許讀書對我們就像打仗一樣困難,但我們可以「就地取材」,使物品更便利,這是我們這一代從自己身上發現的「優勢」。

    未經過訓練的我們就像鑽石的原石,只要切割出角度,就會散發「耀眼光芒」。採礦人是國家、父母、老師,他們用寶貴的時間教我們「他們的經驗」,當我成為鑽石,我要發出屬於我的光芒,不辜負他們給予的知識和力量。

    我們是穿梭在科技的一代,要用盡全力一步步的走,或許會跌倒,但我相信,腳下的泥土,是屬於我們這一代的新奇味道。

 

*****

上課筆記:身上帶著叛逆風格的琳傑,想上作文時,媽媽還帶著點驚訝來跟我討論,因為這是他唯一要求想上的課。幾次上課遲到,被我訓斥,再遲到就不要來,他總是帶著笑容說「下次不會」。

 有次上課,看見他喝飲料的杯子上面印著圓仔啃竹子的超萌圖片,想起這學期的課程有「無竹令人俗」,於是請他幫我買,他知道我只是上課需要,立刻說我的給老師就好了,下課到我身邊,晃了晃手上潔淨的杯子,杯子洗的潔亮,上面的封膜撕的乾乾淨淨,很感動,這就是我致力的作文教育就是人格教育。

 這學期他告訴我,要參加作文比賽,臉上露出晶亮的色澤,我凝望著,文學洗滌叛逆後的容顏,再次驗證,文學可以融化每一個孩子。

 

********************************

 

                           桃園國中八年級  劉奕德

牛仔褲的布料沒彈性,相反的,運動褲的布料相當有彈性,而我們這一代正是沒彈性的牛仔褲,上一代是有彈性的運動褲。

農業化的時代,需要大量人力,所有事都要自己來,久而久之,身體就像運動褲的彈性布料,拉得很長卻不會裂開。

現在面臨少子化問題,每個小孩猶如優質鑽石,幾乎不曾做過苦差事,像沒彈性的布料一拉就斷。

我們這代的優勢是教育,知識不斷增加,要把握當代優勢,發揮所長。

 

***

上課筆記:奕德到作文班上課,帶著點戲劇性。奕德姐姐和泓錡參與末代基測時,兩位不相識的媽媽,不知怎的聊起作文,泓錡媽媽介紹他到作文班,發現他的好朋友是我的學生,試聽後也開始上課。

 媽媽擔心他只喜歡打球,這次他用喜歡的運動褲來比喻對照,在同學票選時,奪得選材特殊的最高票。把喜歡的事帶進寫作,創造專屬的個人風格,真是一舉兩得。

 

********************************

   桃園國中八年級   陳衍仁

生存在科技先進,虛擬網路的世代,每天接收不同訊息,如果一個訊息沒收到,就像到退三十年般的嚴重,我們是接收器,深怕一個不小心,成了人類世界的次等品。

含著「資訊湯」出生的我們,卻渴望更多知識填補。

 

*****

上課筆記:在我講述含著「金湯」出生的李煜後,這孩子巧妙的改成,含著「資訊湯」出生的我們,我機會教育,作文要創新,但考試時萬一想不到好題材,就要運用觀察力,善用所學的知識,寫出好作品。

 在作文班上課是訓練、是磨練,到了「戰場」,突發狀況很多,「保命」最重要。

 

********************************

 青溪國中八年級   賴韋廷

一代一代的傳承,就像鐵軌一般,一節一節地延長下去,經過幾百年幾千年的孕育,終於輪到我們這群萌芽的種子為世界貢獻了。

    有好就有壞,就像圓一樣,一條弦下來總會有優劣弧,我們這一代的優勢就是利用排山到海的知識,解決問題。繼續這段傳承的鐵路,是最應該被看重的。

*****

上課筆記:功課好的孩子常跳不出分數的迷失,在作文世界裡,「好」經常是創意殺手,他們大打「安全牌」,只盼維持分數基本盤。

 功課好圍棋好的韋廷,比賽加分已「破表」,在意分數的他,小心的寫卻扼殺了創意,跟他溝通,作文班是訓練的地方,不要要求自己每次都要最高分,應該每次都挑戰一種寫法,大膽的寫再做修正,平時不做高難度的訓練,怎可期待考試時,表現得技巧高超。

 這次以鐵軌寫傳承的意象,又納進數學課的知識,將所知、所感、所學通通納入作文,呈現寫作的包容力,美感與技巧同時獲得高分。

 

********************************

 西門國小六年級  林益陞

    吸塵器是家中打掃不可或缺的一項物品,幫我們吸取不乾淨的垃圾,用久後,是否會傳出些許令人厭惡的聲音呢?

    安親班、補習班,是我們吸取知識的地方,需要長時間的學習,才可以應用。長時間的學習必須犧牲玩樂和休息時光,這是現代兒童常抱怨、叛逆和不想學習的理由。父母送孩子補習,好像比別人多一項才藝,未來就多一份機會,卻沒顧慮孩子的反應和想法,以致孩子常發出抱怨聲。

    我們這一代雖然有快速學習,接收多元文化資訊的優勢,就和吸塵器一樣,什麼都吸,卻不懂歸納與整裡,日子久了會有抱怨,應該適度分配時間,達到有效的學習。

 ***

上課筆記:益陞是作文班的元老,從我到桃園成立作文班,一直跟著我學到現在,是高階班唯二的小學生。

 在學校經常靠著作文,獲得加點積分,這學期她超級無敵可愛的一年級弟弟,也加入作文班的行列。

這篇是票選出,最能代表學生心聲的作品,以吸塵器形容「這一代」,意象漂亮又貼切

上一篇:冬令進「補」

下一篇:送媽媽一首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