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1 21:35:21

冬令進「補」

 

閱讀課是適合所有體質的溫補,在思路冷颼颼的時刻,細細的溫溫的緩緩的加熱,從眼眸、從耳朵、從心靈,鑽進我們的四肢百骸,活絡冰冷僵硬的腦袋,促進思考的血液循環,補出作品好氣色。

 從事「」教業多年,常思考著我在幫孩子補什麼?補什麼對他們最有用,經常為學生準備的進補藥材是創意與感動。

 因為時間的關係與對閱讀的重視,健恩、士桓、衍仁在冬令營連續上兩個階段的課程。健恩第一次高升到高階班,跟國中班的大哥哥一起接受更高難度的訓練;士桓、衍仁國中才到作文班,一直接受高階班的訓練,這是他們倆個第一次跟心中的「小小孩」,共享進階班的歡樂。

 三個人五天連上兩堂課,一天4小時的密集燉補,由淺至深的學習,了解一個人讀書和跟一群人共讀的差異,讓他們知道書可以這樣讀,也可以那樣讀,更可以「玩」,尤其是引導與探索的時刻,激盪出的新思維,是冬令營的藥引。當下只覺香氣四溢,這學期開課,發現他們的作品呈現出冬令進」的效用,創意與感動在他們體內滋長。

 閱讀課前後的差異   桃園國中八年級  黃士桓

蜻蜓點水般的閱讀形式,是我長期以來的習慣,了解深度精讀的益處,卻缺乏行動力。閱讀課集結眾人多元想法,造就多方思考,能彌補個人思考之不足,猶如一塊拼圖,每個人各執一塊,完整展現。

 

閱讀的脈絡

瀏覽掌握書中內容,無法了解細部技巧內容延伸。

精讀細細品味文字巧妙,創造無盡的想像。

延伸從文字中連接生命經驗及擴張問題,了解作者的用心。

綜合以上三點,便是閱讀的要領,學習應用才是真正的閱讀。

 

                       冬令營心得  桃園國中八年級   陳衍仁

我從來沒有參加過進階班的作文,就像食肉的獅子去吃草般,別有風味。

 進階班像國小課本,偶而回去翻看看,也挺簡單,卻免不了生出一絲絲的懷念。高階班像百科全書,任何時候都受用,只是沒有常去翻閱。

 進階班是11的單純,淺顯易懂,高階班是更深沉的討論,《白鯨記》如果放在高階班,將會掀起文學的大浪。

 

                       冬令營心得  西門國小六年級  黃健恩

進階班的閱讀,用故事大意的方式聯想,像一件衣服可以穿完就丟,也可以延續很久流傳千世,看大家怎麼讀。

高階班的閱讀,從短篇小說體會大哲理與省思,像食物可以調理也可以藥用,各有不同用法。

 

 ps:之前寫過冬令營心得,像一場精采球賽的作文http://mypaper.pchome.com.tw/ken23178/post/1326931086因為電腦當機遺失學生作品,本來想直接補上學生作品,打字過程又有新想法,於是加寫這篇補述。

上一篇:我這樣教作文

下一篇:我們這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