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2 00:00:32

我這樣教作文

這學期教「宋詞」,當然要講講宋朝的歷史, 1127年北宋亡南宋成立,要怎麼記住1127年呢?學了作文當然不需要死記,用文學想像歷史「欽宗、徽宗兩個人被拐」,用另類記憶,相信學生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一年。

 第一堂課教辛棄疾的青玉案,故意在編排時不按上課順序排列,請學生翻書找出哪一首詞是在描寫元宵節?比誰的速度最快,再說明原因,讓學生從「遊戲」中認識「宋詞」這位朋友。

 詢問學生老師的用意是什麼?學作文的第一步就是要「打破框架」,誰說讀書一定要從第一頁讀起,「風吹哪夜讀哪頁」的自在隨性,心也會跟著飛翔。打破舊有模式,才能創造新意。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健恩媽媽帶了繽紛色彩的小馬燈籠到補習班,我借了小馬到教室,關掉教室裡的燈光,小馬燈籠閃爍七彩光亮在暗夜中欣賞最新科技所帶來的光影流動

 跟孩子分享元宵節的故事,老師家元宵節不吃元宵而是吃蛋糕,因為我兒子是在元宵節出生,為他取名「煒之」,期許他不必成為偉大的人,但要當個能在暗夜裡為別人點亮光明的人。

 眾裏尋他千百度的「他」,可以是誰?在大賣場走失的兒子,泓錡分享「他」是「常常找不到的物品」;靖皓分享的「他」是「忙碌中的優閒」,將自己的感受帶進去,千年前的詞也可已離我們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