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1 22:38:12

玉不琢不成器

 

                           

玉還未成為玉之前,只是一顆石頭。有的玉是外顯的,只要輕輕一敲,確定能獲得寶玉。但是大多數的玉都是害羞的,隱身在石頭中,需要獨具慧眼的人發現、需要曠日廢時的琢磨,才會現身。顯現後還要精細的打磨、雕鏤,才能成為質地溫潤,晶瑩透亮的絕色。

 

教育是琢磨,老師用細心與耐心,一鑿一鑿敲碎包覆的廢石,用溫柔打磨、嚴格雕鏤,發現每位學獨一無二的專長。

 

作文教學,更需要培養與眾不同的特殊觀點。自我介紹的作文,最能展現專屬的人格特質,也是對於平日「只看別人」的學生最難下筆的題目。要求學生,跳脫一般人的思維,剖析、掏挖內在最深處的底蘊。

 

思考是熱身操,下筆是有氧運動,是幫助頭腦健康最有效的運動。在氣喘吁吁的揮汗裡,他們的文字一個個氣色紅潤,展現獨特視角,深深覺得作文不只是為了考試、為了分數,而是發現自己,迎向不同階段的人生功課,活出自己的光亮,開鑿出最稀有的美玉。

 

                                   自我介紹取材整理

龜山國小六年級   張家綺

在教室裡,我就像一團有顏色的空氣,安靜的坐在角落,矮小的身高更降低了我的存在感,但是,我擁有一般人沒有的特色。

媽媽像學校的守護天使,總是照顧所有受傷的小朋友。我在班上也扮演著類似的角色,幫助同學,喜悅和成就感在我的心裡,結合出一塊象徵溫暖和幸福的鑽石,就是我的專長。

當我被激怒時,打結的舌頭加上不順的言詞,從我結巴的嘴裡說出,瞬間爆出笑聲,所有發生的憤怒和不滿,全都融化在笑容裡,不會罵人是我的缺點,也是我的特色。

獨特是我的註冊商標,雖然,像空氣的我,常讓人忽略我的存在,也希望這特色,能讓有如空氣的身軀,早日成為有形狀的固體。

 

西門國小六年級   林益陞

萬花筒變化多端的顏色,反映出生活中的我,在不同的時間裡,會有不同的樣貌。

校園之中我文武雙全,不論課業或體育,都不斷的要求自己超越別人。

對朋友要求不高,只要談得來就好;兄弟之間,只要求講義氣。

追求完美,也追求狂野的自由,希望成為最高級的萬花筒。

 

桃園國中七年級   粘淯涵

滑鼠像個購物籃,一網打盡我要的書。各種書我都愛看,因為我們應該做個全方位的人,不應侷限在某種類型。

我也喜歡用「臉書」了解別人,也因此認識許多真心的朋友。

我像個不起眼的含羞草,平時安靜,一但打開話匣子,話題卻像河水唰唰的流下,不管是看書還是上網,每天的心情都因為可以做喜歡的事而感到開心。

 

經國國中七年級  王翊寧

「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我就像童年時期的沈復,擁有過人的觀察力與想像力。

我不擅長了解自己,所以喜歡觀察別人,我可以從一個人的言行舉止和穿著,了解他的個性和品味,也可以清楚記憶周遭所有人的大小事。朋友常說我像監視器,監督所有人的行動。

講話直接,未經思考的言語常不留情的說出口,造成我和別人的隔閡。

我和沈復不同的是,我用錯地方,學習察言觀色再說出口,是我的功課。

 

青溪國中七年級  賴怡均

沉默與安靜是每個陌生人認識我時,唯一的形容詞。是我進入陌生環境的唯一方法,因為不善溝通,只能藉著時間拉近彼此的距離。

相處的感覺對了,與我交集深的人,則會用活潑與幽默形容我。

活潑與幽默是我的本性;沉默與安靜是我的保護傘。

 

桃園國中八年級  黃士桓

我是一顆不定時炸彈,誰敢跨入禁區就會被炸的體無完膚。

暴怒時別人會嚇一跳,事後我會變成箭靶,無情利箭射來,我無法反擊只能生悶氣。

別人眼中我是表現突出的乖乖牌,不懂藏鋒,導致朋友很少。

「怒」是心與奴組成,發怒就是成為心的奴僕,我要想方設法解除炸彈。

 

振聲國中八年級  解之閑

我很幸運,是在太陽下長大的孩子,烏雲再厚,也會有一陣清風吹散它們。我擁有「向陽」的樂觀,如一株綻放的向日葵。

向日葵並非特別美麗,我也不是好看的女孩,有大眾化的皮蘘,上面鑲上兩顆墨黑的珠寶。我的雙眼是我最引以為傲的部位,它們是會笑的,當我一笑,成了兩條彎彎的月兒。初見我的人總如發現新大陸嚷嚷「你的眼睛笑起來會不見耶!」久了之後便改口「看到你笑,心情變美麗了!」

我最喜歡向日葵的一點是它的價值,花可供觀賞,籽可以榨油,全身上下都是寶。人的一生最重要的就是增進自己的價值,我總是努力充實自己,想做一個最有價值的人。

 

桃園國中八年級  陳衍仁

在課堂上笑的最開心、最瘋狂的人就是我,笑點極低又愛搞笑。

與生俱來的樂觀,讓我很困擾。別人每日三笑,我可能是幾十倍或幾百倍,常常擔憂會不會心臟突發。

從小夢想當個正氣浩然的警察,跟我搞笑的性格完全不搭,難得我也有正經的一面。

如果搞笑能讓人快樂,我寧願繼續,我開始了解我存在的意義,讓大家歡笑,是上帝派給我的使命。

 

桃園國中八年級  王琳傑

我,開朗自信,像一片藍而亮的天空,但當我生氣,天空變成紅而黑,還下起火

雨消滅萬物。

從小到大我就像一桶油,別人輕易就點燃。

在家裡,我像一位沒有實權的國王,家人會因我的壞脾氣順從我。

有時醒過來,卻發現已經來不及,原本白皙的紙張已滿布黑點。

 

桃園國中八年級  劉奕德

球場上的我,是組織球隊最重要的控球後衛。善於觀察的我,會在最適當的時間傳球給隊友。

籃球需要團隊合作,不是個人的獨場秀,不會炫耀自我。

我也喜歡觀察別人的對話,咀嚼後在適當時機說出好話,是個懂得傾聽的人。

 

陽明高中一年級  曾宣瑜

「我」往往是最難察覺、最難了解,因為人生下來,眼睛就是往前看,我們常注視周遭的人,對旁人的了解總是遠遠超過自己。

經過這幾年的覺察,發現我觀察細微,推理能力佳,可以破解別人無法解答的問題。

「破壞」是我另一項特質,從小到大經常拆解各種物品,隨著年齡增長,我漸漸學著把物品「組合」起來。有能力「破壞」,就要有能力「修復」。

多花心思了解自己,不要太注意別人,才能發現自己的特質。

 

桃園高中一年級  黃泓錡

容易因為小火的引燃,衝擊出殺傷力的爆炸,使周遭事物受到傷害,自己也深陷殘骸,無法佇立。

專注做一件事時,任何事都難不倒我。抱怨時,理性便置身在外,無法控制自己,小事變大事,會掉入無限的指責中。

長大後,個性變為開朗,愛生氣蕩然無存,懂得將不好的因素埋藏在心中的小盒子,不讓人察覺。和朋友相處,逐漸排除不好的因子。

未來要讓炸彈有新的居所,將它永遠封印在無人知曉的地方。

 

 

振聲高中一年級   王靖皓

我在文學中男扮女裝。「靖皓」兩字在我的人生中定居了十六年,幾乎所有人都將這個名字歸類在「男生」,有時會有尷尬的回應,有時又有逗趣的笑聲,我的名字一直處在高人氣的動態。

最近出現了「句號」這個專有名詞,是表妹含滷蛋時幫我取的。我喜歡扮演傾聽者,一向都在壓軸的決勝關鍵中現身,反應速度快的我,經常為為活動畫下完美「句號」。

天秤座的我,處理事情保持中庸之道,公平合理的留下最難忘的「句號」。這個綽號變成詮釋我的最佳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