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1 22:35:20

清泉滑過心頭

 

自從帶兒子參加「只是光影」咖啡廳舉辦的《進擊的巨人》讀書會,他認為是場比電動好玩的讀書會,我就開始計畫著,把教室移到「另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進行一場特別的校外教學,讓他們認識文學的多樣性,享受文學清泉滑過心頭的悸動。

 

告知日期,卻適逢學校段考,學生們在天平兩端掙扎著,我把理念告訴他們,讓他們自己決定去與不去。兩位學生都是剛升高中的新生,還在適應高中生態,卻在緊繃的壓力下,願意鬆開一小扇心門,放任文學清泉流過。

 

1122日參與帶領人陳夏民(本書譯者)《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海明威短篇傑作選》讀書會,我帶著兒子和泓錡、靖皓兩位學生走在月光溶溶的新民街,沿途向他們介紹路旁建築與文化,希望大家多關注我們住的地方。安排大家早到30分鐘,做做鬆開大腦的暖身操,咖啡廳裡靠窗的兩桌有客人,細碎的談話聲攪拌著咖啡香,悠揚的音樂包覆著書香。兒子站在書牆前翻閱書籍;靖皓坐在靠牆的椅子上靜靜閱讀;泓錡做了筆記後,穿梭在各期讀書會的海報前,觀察過往的歷史。只有書本有這種能力,能將段考的壓力暫時鎖在寄物櫃裡。

 

進場時間一到,我們邁向三樓,我知道,我們的今天比昨天「更上一層樓」,脫掉鞋子,光著腳板踩在原木地板,像一場神聖的儀式,提醒著卸下壓力,純淨進場。家綺媽媽到了,她是在補習班櫃檯聽到我分享後立刻報名,意外看見鈺霈媽媽來了,她是看到我寫的〈進擊.晉級〉便報名參加這場聚會,我們六個人分做四方桌的兩側,是勝利的姿勢。我像隻小蜘蛛,把兒子、學生、家長一起織進文學網,等待捕捉知識獵物。

 

帶領人先介紹作者生平,再介紹海明威寫作的兩大特點,冰山理論與對話,有些狀態完全沒有寫出來,就像沒有浮出水面的底座,讓讀者自己思考。陳先生朗讀〈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平實而沉穩的語氣,呈現音律上的節奏,讓「聽」小說,成為獨樹一格的音樂。樹的意象、咖啡廳的意象都象徵著有光的地方,邊朗讀邊解說,更深入小說肌理。

 

隔周上課,我們回朔現場、討論,整理心情、記錄心得,希望他們長大後,能記得文學清泉滑過心頭的悸動。

 

                      暗巷中的一道光明  桃園高中一年級黃泓錡

柔和的燈光引領我在黑暗中尋找一間咖啡廳,走上樓梯有一種復古的情調,光與暗交錯,是個溫暖沒有壓力的休閒所在。

 

踏入寧靜的咖啡廳,對於喜歡熱鬧的我卻是一種折磨,但對讀書會的好奇心將障礙隱藏,我嘗試靜下心來。主講者一現身,我便知他是主角,他全身散發文化人的氣息,一開口,彷彿像海浪一般,摻雜著各種海明威浪花襲捲全場,讓我瞠目結舌。

 

我最喜歡他講海明威的生平,作品中的對話方式有如親臨現場,完全以報導的方式描述,衝擊出讀者的火花,蘊含的內容簡單而深遠,更能讓我了解海明威的寫作風格是如此迥異,帶有一點灰色調,彷彿整個世界都凝結起來。

 

起初,我認為讀書會和演講是相同的,聽後發現演講是個人演唱會,聽不到其他聲音,而讀書會是舒適的合聲,可以納入其他聲音討論各種觀點。這次讀書會讓我學習看書的各種角度,更能深入書中涵意,暗巷中的這道光明,引領我收割文學作物。

 

                       咖啡店樓上的震撼  振聲高中一年級王靖皓

被烏雲籠罩的段考前夕,我們投入考前的小旅行中,一個有如日本茶店的小空間,心情比去度假勝地還開心,整顆心沉入海明威讀書會的故事中。

 

進入現場,我找塊墊子坐著,主講者現身,讓我們以為是來聽演講的同學,當他開口介紹,我的雙眼像是塗上亮光漆,發亮著睜大雙眼;耳朵有如被古典音樂洗濯,情緒也隨之掉進書本裡,他將我們牽入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我們從咖啡廳游進海明威的作品,主角的對話顯示現實生活中對人性的不諒解,他一字一句,輕輕的把我們趕進他的世界。

 

這場讀書會讓我喜歡上海明威,原來書中的一句話,能由想像力編織出人生經歷,當我們閱讀世界這本大書時,也能把一件小事倒入更寬廣的宇宙中,讓想像力突破任何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