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1 23:05:02

像一場精采球賽的作文課




開發新課程,是活化教育的血脈,讓作文課像一場精采球賽,是我的志業。

 每一次設計課程教案,就像歷經「懷胎」過程,為了順利生出頭好壯壯的「文學寶寶」,家中的書桌、餐桌、洗手間,總是散亂著文學、自然、笑話等書籍,以備隨時補充綜合維他命,均衡寶寶的營養,然後,承受大腦斷斷續續的陣痛後,一個教案「新生兒」誕生了。過程雖然艱辛,然而,擁抱新生寶寶的「厚實」感,是我覺得最有價值的一刻,所以,每學期一生再生,樂此不疲。

 今年冬令營,為五天十小時的課程生出的教案寶寶,基礎班是「閱讀連續劇」,每天導讀鄭宗弦的《小海巫莉娜》一小篇,像播連續劇一樣一天一集,帶著這些小小可人兒細細的讀、慢慢的讀,畫出聽到的故事,再寫出畫作的細節,做生活聯想,我戴著「假」珍珠、瑪瑙,領著她們「真實」的徜徉海底世界。延伸其他閱讀書,欣賞素材相似的「海王子」劇場版。

 進階班導讀《白鯨記》,除了說故事之外,更多的是延伸作品核心,從漫畫版、兒童版到青少年版,從版本的差異談如何掌握小說重點。從作者多樣的職業探討職業特徵,寫出心目中〈嚮往的工作〉;從鮮明角色談人物速寫,書寫〈我的好朋友〉。

 從船上工作人員談人格特質,做心理測驗了解〈我的位置〉,跟學生分享私底下的我內斂不多話,常有人說我太文靜,但我知道,平常的我是在養精蓄銳的「休息」,只有在教室,我會「甦醒」,說話源源不絕,像是有人打開我的水頭頭開關,話題宣洩而下,我很幸運找到讓我發光的舞台,站在最適合我的位置。我喜歡跟學生掏心掏肺,讓學生知道老師也是有血有肉的一個「人」,我也要面對別人的品頭論足,也有生活的難題,而不是高高在上,好像永遠都不會犯錯的「聖人」。

 衍仁冒出「有我在的位置,就是舞台。」永遠洋溢燦爛笑容的衍仁,無論在任何地方都是笑聲破表的「吸睛」焦點,這個形容完全展現他特有的人格特質,我驚呼!投出的球他打擊出去了,而且打得紮紮實實,是一支滿貫全壘打。讓全班同學「定格」,回顧這球的威力,期許他們也能轟出全壘打。上課就像一場球賽,老師投球後,最高興的是學生把球接住,一局結束後雙方互換,在接、投之間學習成長,永遠不知道球賽會有什麼變化,會有多麼精彩,所以,會永遠期待下一次的球賽。

 高階班第一堂實施震撼教育,破解學生「3分鐘就讀完作品」的盲點,深入閱讀理解的能力。〈藍色串珠項鍊〉改寫結局;角色扮演模擬書中人物的情緒變化,最後一堂量身打造作文題目,由於健恩、士桓、衍仁下午連上進階與高階兩堂課,我要他們區別兩班的差異,三個人都清楚區分出由淺至深的閱讀能力。(因為電腦當機,文章不見了,下次借他們作品再補上)

 新生妤森的媽媽在學校班導的網頁中,發現兩位同學的作文充滿個人特色,詢問之下,兩位同學剛好都是我的學生,於是報名沒有試聽的冬令營,上課後覺得收穫頗豐,立刻報名下一期的作文班。

 在媽媽強力勸說下,還是堅持絕對不上作文的新生霈汝,在幾位好朋友,作文班的舊生大力保證「好玩又可以學到東西」下勉強而來,才幾分鐘,就發現她誤會作文這位好朋友,開始快樂的牽手嬉戲。結業時,三年級的鈺霈分享,這五天像悠閒的喝杯濃醇香的咖啡;郁晅覺得冬令營,像燦爛的玫瑰花一樣美麗。

 郁晅媽媽本身是中文系畢業,相當注重文學的啟發與引導,一直在網海裡尋尋覓覓,找尋新式作文教學法(大家都說我行銷做得不好,其實是沒有經費行銷),輾轉找到我已是第四堂課,課程結束後覺得符合她的期待,接著為了冬令營,每天早上請假,作文班下課後再趕回台北工作。看著孩子們臉上煥發的神采,才覺得沒有辜負,從龜山、八德、大園接送孩子的這些辛苦媽媽。

 我會不斷研發新課程,讓作文課像球賽一樣,活化孩子們期待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