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1 23:49:02

雨雪霏霏



出發前,窗外大雨不斷的奔騰,先生問我「戶外教學下雨會取消嗎?」

我愣了一下「不會吧?」因為我從未想過這個問題。

 先生冒著風雨送我到集合地點再趕去上班,會合時間到,卻只有我和另一個同學,她告訴我,其他同學說「下雨天,很懶的出門。」於是我們兩個人到角板山跟老師和其他同學會合,可能因為雨天的關係,很多同學沒有出席。老師傳簡訊告知同學「風雨無阻」,還熱心的為我們上起地裡課,這裡因為地形的關係不大會下雨,可以去看看大漢溪的風向就知道了。」

 我可能是新加入的同學,並沒有收到老師的簡訊,但是,我的字典裡從來沒有「取消」這兩個字,因為只要可以出門「飛翔」,無論是晴雨陰暗,我都抱著「朝聖」的心情,因為無論大自然如何變臉,它都是一位頂尖的詩人,創作出絕妙的光影、迷濛的神韻、綺麗的顏色,一首接一首的遞到我們眼前,速度之快常常讓我來不及品評,怎麼可能有任何事,可以「阻擋」我的出遊興致呢?

 今天賞梅,畫梅,可是因為氣候的轉變,我在這裡看到金燦的楓葉、如雪的梅花、艷色的櫻花,秋楓、冬梅、春櫻,跳過季節的隔閡歡聚一堂,而我剛好來到這裡躬逢其盛,因此,四季到齊了。四季在同一地點相聚,多麼美妙的因緣。








老師解說畫梅的技巧後,同學們各自尋覓最佳場景寫生,我拿著相機攫取美景,順便物色寫生地點。找到一棵最有感覺的樹,站在盛開的梅樹下作畫,左手拿素描本,右手拿筆,好像自己真的是個畫家(遠離人群就好),畫了又擦擦了又畫,不是比例不對就是怪怪的,看似簡單的五片花瓣,怎麼這麼難?五個圈圈怎麼擺放就是不協調,雖然畫的不裡想,然而我愛上這種感覺,因為要全神貫注,眼神必須向像戀人般的目不轉睛,兩人共處的四目交會,發酵產生「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情感。

 梅花樹形蒼勁,像是會「功夫」的「人」,「平衡感」很好。味道清香,在最酷寒的季節裡盛開,花朵高雅潔淨。細雨伴著微風輕柔的搖著枝幹,花瓣如雪的輕飄而下,像是捨不得大地著涼,寧可犧牲自己,也要用生命覆蓋大地為它取暖,將美麗留在人間。

 


環境越惡劣,越要拼命綻放,面對這樣的人生,它沒有抱怨,沒有讓自己變成尖牙怒目,反而將考驗化作溫婉的小白花,果然是「相由心生」。


我們只有從果實可以窺出它辛「酸」的成長過程,梅子可提神醒腦,辛「酸」是讓自己更清醒,更有決心走接下來的路。

 雨雪霏霏,雲霧繚繞,大自然的變臉永遠充滿驚喜!

 




小蟹子 2013-01-12 11:13:20

哈哈,開始學畫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