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1 21:48:34

文學的三國

文學的三國

 三國電玩像火種,引燃孩子對三國的熱情,我雙手捧起初燃的火苗,置於文學高台上,加入寫作技巧、宏觀角度、好玩遊戲,持續燃燒光焰,盼望著文學的熊熊大火可以永不熄滅

                                                                                                                                    2012的暑期班,我們一起讀三國,顛覆孩子對三國的想像,領略我所解讀的三國情味,是淡抹殺戮,濃稠的文學風華。

 從正史和小說的差異,談羅貫中如神人般的創意與想像。講劉備、關羽、張飛時,談成語和有趣的歇後語。從經典名作如「草船借箭」,分析文章層次。講華陀寫廣告,帶進文化創意產業。

 談曹操時,放進中國文學史的曹操,讀<短歌行>,讓孩子看見「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的另一面。

 除了談孩子熟悉的英雄人物外,我還談了孔融,因為幾乎每個孩子都背過「融四歲,能讓梨」,希望他們學會綜合整理的能力,將所學連結成一大塊的版圖,而不是一小塊、一小塊散落腦海各地的拼圖,沒想到製造出一連串的笑話。

 老師:小時候背過的「融四歲,能讓梨」就是他,是三國裡的人物。

孩子像聽到天方夜譚的說:「他什麼時候跑到三國裡。」

 老師:「曹操因為殺了孔子的後代孔融,被後人罵得很慘。」

孩子說:「原來恐龍滅種是曹操害的。」

 

老師:「他是孔子的後代。」

孩子說:「孔子的後代不是孔明嗎?」

.真的是太可愛了。

 最後一堂課,要學生們寫<讀三國我學會的事>談一談,在15堂課中,他們的心得。欣賞後,看見他們從各自的角度談感受與想法,每個人的切入角度都不一樣,高興著孩子們也讀出他們獨特的三國情味。

 作文也可以像電玩一樣吸引孩子的目光,我看見,火光還在持續不停的燃燒著。

 

  讀三國我學會的事   龜山國小四年級 張家綺                               

 

    一堆人在滿地是血的戰場上大吼大叫,是我以往對三國的印象。上了三國班,我才發現三國這麼多元,還能讓我體驗修辭的文學之美。

 

    課程中老師還教我們寫廣告,我很喜歡,就像擁有諸葛亮的頭腦般,靈感像洩洪的水庫一樣源源不絕的流出,讓我盡情揮灑想像的大筆,並陶醉在文學的奇妙世界中。

 

    上作文課我改變對三國的觀念,以前我很害怕看三國影片,因為有人頭落地的畫面,但是現在我學到它其實並不可怕也發現它蘊藏如此豐富的文學知識,帶我進入文武雙全的世界。

 

    讀三國就像在生活中新添了一種色彩。增加生活樂趣,也讓我對三國歷史多了一層認識。

 

 

                        讀三國我學會的事    西門國小三年級 簡廷諭

 

    讀三國就像坐上時光機回到那個時代的戰場上,好像在和歷史人物說話一樣,讓我好開心。

 

    老師上課時說了很多人物和他們的馬和武器,每一堂都是寶貴的一課,讓我們認識武力高強的人了解他們的背景,更加的認識他們。

 

    以前我就很喜歡讀三國,上了課才知道三國不只好看,也包含很多作文技巧。

 

    讀三國讓我學到作文技巧和知識就像天空一樣的龐大,我更喜歡三國故事了。

 

 

                        讀三國我學會的事    新莊義學國小四年級 何慧翎

 

    知道作文班要教三國,我很不想上,因為從小到大沒看過三國的書,所以我沒興趣,打來打去的故事很恐怖,會讓我做噩夢。

 

    直到老師說三國故事我覺得很有趣才安心。三氣周瑜是我最喜歡的故事,這篇故事讓我學到不要太愛生氣,事情總是有解決的辦法,不要為了小事動怒,很不值得。

 

    上課聽故事學習憤怒不能讓問題不見,還學到很多修辭,增加寫作功力。三國沒有我想像中的恐怖,反而覺得很有意思。

 

                      

 讀三國我學會的事   西門國小五年級 溫宥任

 

     我一開始以為,「三國」只是打打殺殺的,聽作文老師的長篇大論後,才發現三國裡的文學是永無止盡的,也可以運用到生活裡。

 

     第一堂課講的是元朝的羅貫中,他好厲害,他把小說裡的事情寫得像是真實世界一樣,像關羽斬華雄,藉著那一杯酒還是熱的,強調關羽很厲害,讓我學到技巧式的作文,也讓我明白如何表達,才可以讓作文變豐富以及多彩多姿。

 

     現代科技發達,有些遊戲都跟古代有關,上課後引發我的好奇心,我覺得古代離我好像只剩一公尺,深入了解三國不是表面的戰爭,而是充滿光亮的文學作品。

 

 

                          讀三國我學會的事    建國國小六年級 賴韋廷(新生)

 

    混亂的三國到了現代,變成有趣的課程。上作文課,我學會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也發現有趣的地方和寫作技巧。

 

    記得最清楚的是張飛長阪橋大喝,嚇死一個人,我不禁佩服羅貫中的誇飾技巧,他把人、事、物都形容得非常貼切。

 

    要是沒有上老師的三國課,可能還是跟一般的讀者想法一樣,只看精采故事。上課後,發現正史和小說是有差別的,羅貫中雖然很多地方都用想像,但編得天衣無縫,像畫家一樣,把平凡無奇的紙,加上一些點綴,進而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在作文班我學到許多技巧,像是從不同觀點看事情,從故事中找出文章層次,進而轉變成自己的營養。

 

                      

                          讀三國我學會的事    建國國小四年級 邱頌傑

 

以前看三國,只知道他們在搶地盤。

 

看久了以後,才慢慢開始知道名人和一些計策。看了更久後,學到一些比較深的事物和戰役的名字

 

上了作文課後,了解原來三國不是只有搶地盤,有很多文學的營養藏在故事的角落裡,只是我沒發現。

 

這學期的作文課,讓我學到看書不要只看表面,要看出裡面不一樣的精華,讓知識越來越豐富。

 

 

                    讀三國我學會的事    西門國小六年級 許濟強

 

     混亂的三國不是只有戰爭場面,它有深厚的文學知識和歇後語。

 

     以前我對三國根本沒興趣,上了三國課程勾起我的興趣,讓我更想挖掘它的有趣和重要性。

 

     三國主要性是文學,是羅貫中慢慢編織而成,小說和正史有很大不同,老師經常對照正史和小說的差異,讓我們明白,寫文章想像力有多重要,正史有深度也比較困難,現代三國非常搞笑,我喜歡正史,因為有更多挑戰在前面,等著我一道一道的解鎖。

 

     讀三國,我學會文學內容和不知道的成語,靠自己挖掘出的寶藏才是永遠的知識。

 

 

                       

                          讀三國我學會的事    青溪國中八年級 王靖皓

 

    上了兩個月的三國課,讓我對它產生了好感,從此改觀它不是耍心機打大戰,還有我所不知道的歷史典故,這個課程幫我重新打造一個新的「三國」。

 

    萬眾喜愛的三國第一男主角-諸葛亮,神機妙算,無人能懂他的想法,他如天上仙人,地上佛人,掌握一切。「三思而後行」是人人皆知的道理,但是說來簡單做來難,一般人時常沒經大腦整理便脫口而出,這是諸葛亮和我們不一樣的地方。

 

    羅貫中-三國的大導演,把簡單乏味的史實,變成有趣生動的故事,從他的文章中學習寫作技巧,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從中教了我很多經驗的描述、角色的描寫和處事的應變能力。

 

    讀「三國」,像是回到當時,真正經歷各種發生的事,這趟兩個月的旅程,學到作文技巧,又玩遍了古代,增添了暑假的樂趣,成為我美好的回憶。

 

 

 


 

 

                      

                      

 

    

 

                       

             

 

 

上一篇:教室是一方綠洲

下一篇:快樂兒童套餐

lisa 2012-09-01 00:19:44

學習作文其實也可以像打電玩一樣引燃孩子對作文的熱情。孩子是火種,老師便是那引燃的火苗。我曾經對淑儀老師這個好友的作文班能在短時間就有很大成長感到好奇。
有一次拜訪試聽過後,她與孩子「上課時有趣的互動」讓我實在佩服這個好朋友的成長及敬業精神。
她每一次「非常認真備課」的經驗分享,情不自禁的我也好像融入她的教學情境中。
尤其她在部落格文章分享「逢一更新」持續多年的創作,是對文學懷抱滿腔熱血才會產生如此宏遠的力量。如果您的孩子正在 跟淑儀老師學習作文,您的孩子實在是很有福氣的。

小蟹子 2012-08-31 22:30:50

今天,轉介了一個電話給你
收到了沒?
希望這個作文新生,也可以得到你溫柔的照顧。

版主回應
今天都待在圖書館,沒接到電話。
不過,有位家長在臉書上詢問課程,想必就是。
我定會全力以赴照顧每個孩子,
就像老師對我的深情關照。
2012-08-31 22: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