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1 14:27:05

現代廚娘

一晃眼,我已成為「資深」廚娘,與資淺時期最大的不同是,逛街、看電視時會留意最新型,又省時省事的現代化工具,縮短下廚時「蓬頭垢面」的時間。

看見購物頻道介紹「養生豆漿機」,不但可以自製豆漿,還可以當蔬果機使用。立刻買了一台回家玩玩,以前買了很多種類的果菜榨汁機,可是因為清理太麻煩,往往用了幾次,就束之高閣。這台機器在第一次試用時,就讓我忍不住稱讚他,使用方法真的很簡單,在附贈的小巧量杯裡放入一杯半的乾豆(不用浸泡),加水加到兩條水位線的中間,插電後按開始鍵,機器開始運轉,這時,身為人的工作就結束了。

靜謐了幾分鐘後,突然的轟隆聲響像是卡車過境,嚇了我一跳,原來它的運轉這麼激烈,才能將乾豆淬鍊,萬物跟人一樣,要打造成全新的模樣,都必須經過一番磨鍊。震撼教育過後又歸於平靜,彷彿教練喊暫停讓豆子喘息片刻,以便接下來要面對更嚴峻的考驗,經過幾番錘煉後,豆香馥郁,那一陣陣清香,將我席捲進魔幻寫實的境界,我好像置身在幽靜的山谷,深吸一口氣,濕潤的泥土香在空氣間飄散。

我順著香氛走來,將完成的豆漿倒入濾網中,再用攪拌器輕壓,榨乾每一滴精華。選一個玫瑰色的馬克杯,緩緩注入汁液,輕啜一口米黃的淡雅色澤,那味道晃蕩入喉間,豆子味道香醇,喝了幾十年的豆漿,第一次覺得豆漿這麼濃郁,那幾十年,喝的像是一滴純漿稀釋成500 cc的淡水。好像認識幾十年的人,到今天才真正認識他。

料理南瓜濃湯,讓我更覺驚奇。以前料理南瓜濃湯,必須先用電鍋蒸熟再放入瓦斯爐小火燉煮,還要不時攪拌才不會黏鍋,煮好後還要過濾渣渣,非常耗時。有了這台機器,只要將南瓜切塊放入,再加一點薑,20分鐘後,南瓜肉、南瓜皮、南瓜子,都變身成亮澄濃稠的南瓜濃湯,不需過濾渣渣,就可吃到南瓜全身的營養,省時又完美。

越看這個不鏽鋼的豆漿機,越覺得它神秘的像現代煉丹爐,放進所有材料就被煉化為瓊漿玉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工具讓事情事半功倍。很多事都是過程比結果重要,唯有廚房之事,我只想要結果,不要繁瑣的過程,現代化工具讓廚娘每天優雅上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