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1 14:19:39

無法停止心花開


週六創作坊開學,我回去看看老師、孩子們,椅子都還沒坐熱,小君主任立即拿了她到花蓮買的禮物橙柿石紙鎮、羽豔老師到獅頭山選購的紫色桐花布包包、和依雯老師在高雄帶回的明信片,她謙虛地說:「依雯老師將明信片詮釋得太美,我不會說。」羽豔老師說她會把錄音檔寄給我,「錄音檔」那就表示是在小圓桌演講,小圓桌演講還是出現我的禮物、我的名字,她們時時想起落在別處的花兒,只因一起走過繁華處。

我試著解讀,明信片上一大片淡彩的橙橘色天空,輕盈的人兒在空中飛翔,右手拿著盛滿花種子的包包,左手灑落澆灌愛與幸福的種子,沿路花朵一一盛開,地面上的湖泊波紋蕩漾,泛起一朵碩大花朵,幾乎覆蓋整個湖面,那是自己心中的洄清倒影─心花,背面印著「無法停止心花開」,如果一個人無論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無法停止心花開,看萬事萬物都美,還有什麼會使人憂愁呢?這是生命最美的追尋,我正努力追尋著,我想我懂依雯老師的心意。

盛開桐花隨風緩緩飄落,落在豔紫的布包包,就像每個老師的喜好總是落在羽豔老師的心上,羽豔老師的心像一塊張開的桐花布,承接我們隨意散落的小點,再慎重收藏,看似隨意卻蘊藏著深切的情意,所以她送的禮物總是送到人的心坎上。桐花布包有我們一起共享文學營的記憶,五月雪的芬芳輕柔,ㄧ如我們的情意,永遠綻放嬌豔。

秋芳老師分享「小君主任為每個老師挑的紙鎮上都有一句話,她等一下會解釋這句話的意義」可是小君主任過來,老師請她解釋時,她說送我的話我一定懂,「付出是最大的收穫」,真符合她的個性,沒有話術、沒有修辭,就是付出,付出需要行動,行動很簡單卻很難做到,不是心意到了就好,而是要做到讓別人感受得到,只要做到,將是我們一生快樂的來源。

孩子一個個進來,好多孩子一點都沒有遲疑,大聲喊著「淑儀老師好」,好像我不曾離開,我知道不是我有多好,讓這些孩子記得我,而是所有創作坊老師不斷在孩子面前提起我,這是我們共有的信念與價值,讓孩子記得每一個交會的人,記得身邊每一個人的好。

週一回學校旁聽現代詩選讀與習作,第一節上詠物詩,橙色紙鎮不斷在我身邊環繞,第二節課剩下20分鐘時,李老師宣布現在開始寫詩, 題目自訂,可以寫剛才教的詠物詩,橙色紙鎮跳出來狂喊「寫我」、「寫我」,和我一起旁聽的同學問「我們要寫嗎?」「寫啊」不過,只有20分鐘,我的心不斷狂跳,像是要乘坐雲霄飛車時的緊張,寫吧寫吧。

腦子轉呀轉,時間一分一秒逝去,覺得周遭環境太吵,覺得時間太短,覺得用這個字不好,仔細推敲要用哪一個字時,鐘聲響了,準時交卷當個好學生,雖然寫得不夠好,但是我身歷其境體會學生「限時」寫作時的心情。

有時當大人太久,會忘記自己當小孩的心情,當老師太久,會忘記自己當學生的心情,有時應該互換位置,多了同理心,彼此的相處會更融洽。

小君主任的禮物會「鎮住」我的原因,實在是我們相處的時間並不長,不像和其他老師有「性命相搏」的情感,她到創作坊沒幾天,也是我暫時離開創作坊的時候,雖有相見恨晚的感覺但交集不多,送了價格不菲的禮物,覺得受之有愧。在課堂上寫下這首詩

橙柿石紙鎮


色潤清透
橙柿
手執沉甸甸
輕壓微震
撫紙筆飛
心的游移
鎮住


把最近交會的事情都攪在一起,攪出了詩意人生。謝謝你們,是你們讓我「無法停止心花開」。
丸子 2010-09-24 00:50:44

相信嗎?
看到那張明信片的時候,
我只想到兩個人,
秋芳老師和淑儀。

同是巨蟹座,
一樣多情,
同樣願意愛,
而且全力以赴,
讓自己變得豐富、變得幸福!

謝謝,這樣慎重珍惜 2010-09-23 19:40:21

我知道不是我有多好,讓這些孩子記得我
而是所有創作坊老師不斷在孩子面前提起我

這是我們共有的信念與價值
讓孩子記得每一個交會的人,記得身邊每一個人的好。

是巨蟹座多情?
還是因為我們願意愛,所以
我們才豐富......

陽光貓咪 2010-09-22 11:24:47

中秋佳節愉快
願心花漫漫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