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1 08:53:53

最後的回眸-1.16


當最後離開教室的亭安,她的背影從我的視線慢慢隱沒時,也是我上完最後一堂課,拉起窗簾,打開窗戶,冷風迫不及待灌進來,拉了拉衣領,開始收拾教室,適巧大家都在忙,我有機會一個人在二樓教室獨處,用盡所有的溫柔與疼惜,輕輕拍著中教室、大教室,椅墊上的橡皮擦削削,期待孩子能感受到我的餘情,這是最後一次,我用雙手撫觸著,帶給孩子溫暖、舒適的椅墊;拿起掃把,清掃小教室、中教室、大教室的地板,走遍每個小角落,希望每一吋地板,都會記得我留下的足跡,塵起塵落間,回到原點,一切恢復清澈、澄淨的面貌,我享受著和教室在一起的親密時間。

索性脫掉猴子造形的可愛絨毛脫鞋,將整個腳掌緊緊黏附在原木地板上,忽然,凜冽的冰冷,從足心往上竄升直逼心頭,喚醒久未接觸的親密,曾幾何時,因為天冷,我穿起厚厚的絨毛拖鞋,保護我容易受凍的雙腳,卻因為這層隔閡,逐漸淡忘夏天時,我們共有的歡愉歲月,每到夏天,我喜歡赤腳踩在原木地板上,想像自己是森林中的小精靈,漫步在天然、原始的歨道,感受天地間的靈氣及沁涼的舒爽。

人生不也如此,有時因為害怕受傷,不自覺得穿上厚絨毛鞋保護自己,是否形成保護,答案並不可知,卻造成重大的阻隔。當然,有夏天的溫熱,就有冬天的酷寒,兩相對照才知相聚的可貴。那些因為慣性、因為季節、因為當時的明月,忽略的舊有溫存,在最後一刻都出現了,讓我有機會重溫遺失的甜蜜。

環顧四周,確定三間教室都整理好了,我關上最後一盞燈,緩步下樓。

打開教室休息室的個人專屬櫃,開始打包行李。裡頭有一些書、畫冊、古錢、頭髮,備課資料,還有化妝包、外套,竟然整整裝滿四個大袋子和一個旅行箱。這些物品,因為上課需要,都在不同時間、不同需要中被我帶進來,現在,我們要一起離開了,看著空蕩蕩的櫃子清空之後,闔上門,我在創作坊的時代也闔上了。

和秀芝老師、雯婷老師,分享對孩子的深情記事及叮嚀與交代。

等待剝墊子的傳統結業儀式後我就要離開了,(每當學期結束,創作坊的老師都會一起在二樓教室,剝掉墊子的外套,拉拉墊子以保持鬆軟與彈性,再晒一晒,而秋芳老師會把墊子外套帶回家清洗,新學期就會有乾淨如新的椅墊迎接每個人。大家邊做事,邊聊聊學期心得與結業心情。)可是,秋芳老師說還有寒假班,所以不舉行結業儀式了,心裡浮起小小的失落。

冷風吹來,想起猴子脫鞋被我遺留在二樓,立刻衝上樓把它帶走,它可是孩子們喜愛的寶貝,無論是基礎班或進階班的孩子,都喜歡在我靠近他們時,摸一摸猴子脫鞋,跟它說說話呢!上面留著好多孩子的熱情,也是助我串起幸福的記憶,一定得把它帶回家。

先生的車已經停在外面,拿起行李往車上放,羽豔老師也幫忙拿,將所有物品放妥後,我走回創作坊跟廠長、秋芳老師說:「再見」,然後轉身離開,不敢多說一個字,只怕一開口,淚水會忍不住潰堤,坐上車,望著創作坊熟悉的身影逐漸縮小、縮小,那,最後的回眸,依舊是燦爛笑顏。
丸子 2010-01-30 22:36:17

把最燦爛的笑顏留下來,
繼續邁著幸福的步子往前走,
相信淑儀一定可以經營出一個裝滿更多可能的幸福國度。

2010-01-21 18:40:57

終究還是不捨
那份心
我懂
只因為亦曾經歷

小狐狸 2010-01-21 15:11:11

討厭啦......
明明知道人家很愛哭的
還好現在教室沒有人

接下來
要把這份深情送到先生及孩子們手上
一起守護著生命中的最美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