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31 08:11:02Kelly

眾神的住所-Tapai Mero Sathi Ho (you are my friend)


一個玩攝影的朋友跟我說,在這次精彩的照片中都有一個特點,就是我有把「人」放進去,因為人物的加入,讓我的畫面更鮮活。從這番話讓我想到,當初有沒有真的如他所說的心態來拍這些照片,我有沒有因為拍照而忽略了旅行中與人的互動?其實我一直覺得全世界的風景大概都差不多,再不看Discovery也都能得到更好的視野;唯有與「人」的感動是你不走出去就一輩子也體會不到。

我的伙伴Willy真是超級孩子王,他像一塊磁鐵走到哪小朋友跟到哪,扼,嫁給他的應該也會蠻幸福的;他一直非常照顧我和Dora,每天「餵」我們吃他的善存及唯他命C,無論是單車旅行或登山健行,都會和羅閔希有默契的一前一後,顧我這個老弱殘兵,我知道他覺得把我和Dora平安帶回台灣是他的責任,謝謝啦!

Dora都很謙虛的說她的英文沒有很好啦,其實若不是她每天跟羅閔希挖一些有深度的問題,這些遊記大概有一半得聽我鬼扯了。我之前一直被某些朋友視為怪胎,哪有女生是這樣 ...,遇到Dora有種不寂寞的感覺。

羅大哥是意外的旅伴,從奇旺起就跟著我們直到上飛機。之前講了嘛,不要太保護的行程,畢竟我們是要來「自助旅行」的,但如果12天要來認識一個國家會不會太勉強?不太想說羅大哥是我們的導遊,我比較願意把他當作是一個住在當地的朋友,不懂的就問啊、想去哪就說啊,行程仍然照我們高興的走。有次買橘子就先去問他一斤市價多少?他說40Rs,小販說60Rs一斤,砍價白癡這次可搖了立刻還價:沒40Rs我不買。當時真是亂有成就感的!

羅大哥是個熱衷政黨政治的尼泊爾人,我們三個最初對於此點都不太習慣,不過有時你得承認,有個熟悉公眾事務及比較有自己看法的當地人在旁邊,會不會比較容易跳出觀光客的角度來看事情?這是我的感覺。

我想,我在那最大的功勞大概就是搞笑吧! 羅大哥第一次跟我們談合約時,有夠超級嚴肅的,那時我還偷偷跟Dora說:不會吧!要跟他混好幾天。後來我承諾羅,等我的Honeymoon回去讓他招待,到時也希望他變成一個「大人物」,有能力將尼泊爾導向現代、及平等的路上走去。

最後,引用劉其偉這二句經典作為結語:如果人生是座迷宮,旅行讓我們面對真實的世間面貌;如果人生有既定的軌跡,旅行讓我們打破僵化無形的框架。


※照片—波卡拉的山中小孩 (by Dora)※

1999.02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