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31 08:00:34Kelly

眾神的住所--眾神

不要以為釋迦牟尼佛在尼泊爾生的,她就該是佛教國家。事實上尼國有86.2%是印度教徒,而佛教徒只佔7.8% (其中以藏傳佛教為多,這又跟藏人流亡至尼泊爾那有絕對的地緣關係)。因為尼人對於宗教採兼容並包的態度,神明也互相拜來拜去的,故真正的印度教徒與佛教徒是沒多大區分的;「廟宇比房舍多、神祇比人民多」雖是戲言,但與實際狀況也相距不遠。

在尼國,官方的信仰是印度教,所以「種姓制度」是一種很普遍的想法。我一直找不到很精確有關印度教的資料,就我知道的簡單說一下種姓(Caste):就是他們相信「人」是由創造者--大天梵神所生出,或口、或手臂、或大腿、或腳,因著不同位置的出生,所以人也有所階級區分 ( 四級) ,這個階級因著出生姓氏 (Family name) ,跟著你一輩子且傳給下一代;它影響你的工作 (職業世襲)、婚姻 (不得通婚)、就學 (不是今天有錢、足齡就可以上學喔,若是學校資源不夠,那很抱歉!階級高的先來)、交友 (即使你們是同學、朋友,但因階層不同,是不可以至家裡互相拜訪的) 。當然,他們也深信只要今世接受這樣的命運安排並予更好的表現,那麼來世便有機會可跳往上一階層,是謂輪迴。

記得「如果已經知道天堂的滋味,又怎會甘願待在地獄」嗎?我想宗教絕對有祂的影響力,因為整個尼泊爾的傳統就是這樣,所有人民都很安其所份。但相對的,今生所受的苦,都要來世償嗎? 說老實話我很不能接受「人生而不平等」這件事,因為那代表著不管今生今世我再努力、再優秀,就因為生在奴家所以這輩子要作牛馬,甚至子子孫孫也是同樣的命運,只能寄望自已的來生?

我比較願用阿Q的想法來看上面的問題,是因為人性中行善避惡的選擇,非神明制裁下的結果。

Dora提到一件事,就是那天我們路邊碰的那個小男孩說的:「你現在的事情不是花時間在路邊跟我們討香蕉,你應該在學校好好唸書,將來要多少香蕉都可以有。」Dora說她覺得她錯了,如果今天整個大環境就是不給他受教育的機會,那麼我們這麼說,不就擺明了叫他造反嗎?

關於尼國女人的社會地位:
a. 得嫁給第一任男友 (男友是好聽,通常是哪個男的相中了來提親,基本上都是只有嫁的份)。
b. 男性從不與女性談論性生活,即使是夫妻間。
c. 容許多妻制。
d. 生「男」孩為第一要務。
e. 不得改嫁 (當然沒有離婚這種事)。
f. 負責全部的家務及農務。
g. 幸好沒有女子不得受教育的規定,但家中若只供得起一個人讀書,就絕對會是那個比較白癡的弟弟。
h. 婚前性行為不是不准,而是沒人敢;未婚生子會遭眾人排斥,生下來的小孩將沒有姓氏 (也不准跟娘姓),長大後他的ID只有名沒有姓,所以不知道什麼階級的不能工作跟受教育、也不能結婚。這種後果誰敢有婚前性行為?!

我覺得此行有關於宗教上的思考給我的衝擊最大,當然去一個與自我文化完全不同的地方旅行本就來就是「承認差異」,不一定要「接受差異」,有時你覺得是救人的學說,說不定是別人眼中的毒蛇猛獸。但,仍是很難釋懷,同一個世界的人卻有著不同的人權標準。


※照片-在週六早上看完卡莉女神廟血祭後,去附近吃的傳統尼泊爾早餐店※

1999.02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