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9-11 22:52:14Kelly

眾神的住所-- 回應與挑戰

◆之一 from Lin◆

日期: 1999年3月10日 AM 02:51
主旨: 我想一說

Kelly,
對不起,必需發表一下我的看法。一開始就覺得納悶,為什麼妳要用「神的國度」當題名?因我一直覺得那裡是魔鬼的國度。我一直想再去尼泊爾的原因,除了一些天然景物,另外就是看看魔鬼在那裡的做為,已發展到什麼樣子?

記得之前我有提過神魔大戰的話;一些當權者或既得利益者,總是假藉宗教之名行竊奪之實,所以我一直認為廟宇越多的地方,魔鬼也就越多,
相對的老百姓越得不到公平的待遇。(台灣也是)

我只能說尼泊爾的子民是被神所遺忘的,所以魔鬼可以高枕無憂。

想看神的國度,建議有空到加拿大走走。

對不起,我不想讓人搞不清楚什麼是神,否則會不知走在什麼樣的路上。
請妳別介意!

Lin

。。。。。。。。。。。。。。。。。。。。。。。。。

日期: 1999年3月12日 PM 06:42 / 主旨: Re: 我想一說 II

Lin,
我之前一直覺得,對於異文化,應抱著「欣賞」的角度來看,畢竟人家會流傳幾百年,也是有它的道理在。不過如你所說,我實也看不出「印度教」迷人之處。

【一開始就覺得納悶,妳為什麼要用「神的國度」當題名..】

注意看一下:我是用「眾神的住所」,意指尼泊爾的宗教信仰裡有多神祇的意思,也因為整個宗教的力量,影響尼泊爾人的生活至深,所以我說泥泊爾是神的住所;但我並未說「神」就一定是代表正面,其實人說「神鬼、鬼神」,大約是指「神」與「鬼」通常是相連的。從另一角度來看:「眾神」,事實上也代表著「無神」,你有看我提到尼泊爾人富庶快樂的樣子嗎?因為,尼泊爾實在太窮了,卻還對神明這樣虔誠,你不禁會問說:眾神啊!您在哪呀?您不是住在這兒嗎?睜一睜眼吧!看一看這些可憐卻還對您依然尊敬的子民啊!我其實是有點反諷的用這個標題。

【記得之前我有提過神魔大戰的話.....一些當權者或既得利益者,總是假藉宗教之名行竊奪之實....】

我們幾個討論過這個話題。沒錯!皇室如果今天不用「種姓」這種制度來愚民,那他們要如何鞏固他們的權力?要阿Q的想,啊~ 大家都安居樂業、各守其份,但事實上,「種姓」卻是阻饒尼國邁向進步的最大絆腳石。當初一直不明白,這麼「爛」的教義為什麼還會有人信?後來得到二點結論:(1)對當權者有利的宗教,那就絕對會被發揚光大。 (2)如果大環境就是這樣了,老百姓不這樣想,還能怎辦?!並不是每一個都是「荊軻」的料。你看二二八、美麗島,哪一個不是付出慘痛的代價?!

【我只能說尼泊爾的子民是被神所遺忘的...】

事實上,我個人覺得,國土地勢還是有很大的限制,他們的農地幾乎無法機械化 (梯田),全得靠人力耕作。還有就是尼國資源並不豐富,又夾在印度與中國這兩個大國中間。比較有潛力的大概就是觀光業了。但 如Dora所說,是不是「貧窮」也是吸引觀光客的主因?那麼,會不會大家的潛意識裡,就都不會想要改善此點呢?神有沒有忘記他們我是不知道,不過許多國際救援組織遺忘了他們,這點我很確定。

Kelly

。。。。。。。。。。。。。。。。。。。。。。。。。

日期: 1999年3月13日 AM 03:27 / 主旨: Re: 我想一說 II

Kelly,
其實我對宗教並沒有興緻討論,因那是人的自由,只因我把妳當朋友(雖然我們未曾謀面)。看了妳多篇遊記之後,不知是用字上的問題,還是其他的,發覺有一些不大對勁,所以才提出我的論點。

「貧窮」絕不是觀光的資源,否則妳是用什麼心態去尼泊爾的呢?三月份的《攝影天地》P21,吳小姐標題她所拍的新幾內亞食人族是__文明的盡頭,更是讓人無法認同,我倒認為那是文明的起源;神創造了伊甸園,後來又把伊甸園毀了,我想神的本意:文明是要用血淚交換的,只是我們的一生不過是歷史的一瞬間。給兒女魚不如教他們如何釣魚,假使妳有機會聽聽台灣原住民的心聲,他們不要饋贈而是要公平釣魚的機會。國三看了一部電影《失去的地平線》,場景就是波卡拉湖畔,那些畫面一直存留在我腦海裡,我也確認,只要能把魔鬼趕出尼泊爾,它一定比加拿大的露易士湖漂亮。

又回到神與魔鬼的問題,就是因為「神,鬼」大家搞不清楚,總認為祈求就能帶來平安與財富,豈知大家都在引魔上身,仔細看我們週遭的人:
拜的越勤的觀念越奇怪。祈求應允的接下來大都有苦難。

我非常明確的認知真理只有一個,它能將地球改變成伊甸園,只是我不知道人類還要流多少血淚?二二八應該不是我們所討論的範圍,因為它沒有美麗的謊言。美麗島事件的理由也不是很漂亮。倒是現在江先生講的民族統一很高招,把台灣掐的死死的,說穿了還不是要學蔣先生及其嘍囉來這裡賺上一票,讓文明歷史再倒退五十年。

Lin

。。。。。。。。。。。。。。。。。。。。。。。。。

日期: 1999年3月16日 PM 12:38 / 主旨: Re: 我想一說 III

Lin,

【看了妳多篇遊記之後,發覺有一些不大對勁...】

不明白。是指我的「觀點」 (看尼泊爾人的角度) ,還是我對旅行的態度嗎?可否明示。.

【又回到神與魔鬼的問題,就是因為「神,鬼」大家搞不清楚,總認為祈求就能帶來平安與財富......】

對,我私下常說的:很像在跟神「交換禮物」,我相信天底之下一定有「神」的存在,只是我覺得凡事仍應靠自己去努力,當萬事都無法解決,但仍要接受時,那「神」就只好搬出來自我安慰,你總是得告訴自己:天底之下一定有一個主宰,祂是有眼睛的、祂是公平的,很多無奈的事情也一定有水落石出的一天,不然自己為什麼要活著?!

【二二八應該不是我們所討論的範圍,因為它沒有美麗的謊言。美麗島事件的理由也不是很漂亮。】

我會提,是因為其實那也是一種對於「信仰」的延伸。

Kelly

。。。。。。。。。。。。。。。。。。。。。。。。。

日期: 1999年3月17日 AM 01:44 / 主旨: Re: 我想一說 III

Kelly,

【是指我的「觀點」 (看尼泊爾人的角度) ,還是我對旅行的態度嗎?可否明示。】

都有吧!怪怪的,我覺得旅行是把自己架空去認識新知,用來省思自己,不是把原有的自己去評斷別人的生活。(我這樣說是否也在評斷妳呢?)

【對,我私下常說的:很像在跟「神」交換禮物,我相信天底之下一定有「神」的存在....】

喔,這裡我們比較接近了。

【美麗島事件的理由...我會提,是因為其實那也是種對於「信仰」的延伸。】

也可,因為是魔鬼嘛。

【說實話,接到熟朋友的「回應」(就是「附和」)的聲音較多一些(所謂物以類聚),大概真的與你是不太認識,我覺得你看事情的角度會(跟我)比較不一樣。我一直覺的「觀念」、「宗教」絕對要經得起考驗,「真理」也絕對是愈辨愈明,若它是不堪一擊的東西,那還「信仰」它作什麼?】

我覺的這些東西沒什麼好辨的,每人心中自有一把尺。像妳所講的物以類聚罷了,況且此生不會有結論。其實真理與生俱來,只不過擁抱真理實在太痛苦了 (因為大環境) ,所以寧願與撒旦妥協,減少一些爭戰。(我也是這樣活著) 只是我不希望與撒旦共舞、被魔鬼利用。有點擔心妳是否看懂後面這幾句?(不要被誤解了)

Lin

。。。。。。。。。。。。。。。。。。。。。。。。。

日期: 1999年3月17日 PM 12:33 / 主旨: Re: 我想一說 V

Lin,

【我覺得旅行是把自己架空去認識新知,用來省思自己,不是把原有的自己去評斷別人的生活。】

幾度思索.. 我以為我是這樣啊,不過,你一點,我很像沒有。「 I have found what I’m looking for」就錯了,要looking for what?事實上,今年初我剛過三十歲生日,站在「而立」之年你會很惶恐,人生到底走到這個地步是要幹什麼咧?人家說:因夢想而偉大,其實是,因弱小而偉大,看到別人的困苦,因此彰顯出自己的有用。(寫至此真是有點悲哀.....)

畢業六年多,除學生時代常和室友「清談」外,早也已不太碰這種話題,因為被磨得愈來愈妥協,只是如你說,還是得時時警醒自己;妥協,並不代表要隨之起舞。 (整理起來和朋友分享可好?)

Kelly

。。。。。。。。。。。。。。。。。。。。。。。。。

日期: 1999年3月18日 AM 01:48 / 主旨: Re: 我想一說 V

Kelly,
妳好像認同我的看法,很是高興。我說出的話就是要讓人分享,沒有權利問題,盡可使用。只是領受會因人而異。有空到我的留言板玩,我們可以在那裡閒聊是非,讓人分享我們的痛苦與喜悅。

Lin

◆之二 from Derek ◆


Kelly,
此次的旅遊,可能是因為有人文的關係,讓我覺得比您上次到九寨溝給您的感受更加深刻,似乎已觸動您內心的深處,把您原本就擁有的慈悲、關懷、知足的本性發揮出來,以下是我對您此次尼泊爾之旅的一些補充與看法。

就我所了解,印度教又稱為婆羅門教,四種姓制度劃分了他們的階級,梵天是他們最高主宰的神明,相傳:

1、從梵天口中生出了婆羅門種姓,這是最高級的種姓,一般為婆羅門祭司與修行者。
2、從梵天掖下出生剎帝利種姓,階級為國王與大臣。
3、從梵天膝蓋出生吠舍種姓,為商人階級。
4、從梵天腳掌出生首陀羅種姓,為農人與奴隸,這是最低賤的種姓,沒有任何權利,此為以前的農人與戰俘。

他們的階級區分的很嚴,不能互相通婚,您出生為剎帝利種族,不管您多差勁,您生生世世都是剎帝利種族,若您為首陀羅種族,不管您多優秀,這輩子,下輩子,下下.....輩子,永遠都為首陀羅族,並不能因投胎轉世,而有所更動。

這是印度教用來控制人民的方法,婆羅門族永遠為婆羅門族,剎帝利族永遠為剎帝利族,既得權利者決不放棄他們的權利,婆羅門族與剎帝利族利用此種姓來鞏固其已有的權利,並藉此控制吠舍與首陀羅,讓他們永遠只能停留在那兩個階層,才不會與他們爭奪權利。

所以佛教在印度產生,就是因為要打破這種階級制度,提倡人生而平等,沒有人高高在上,也沒有低賤的種姓,您若生在平民家中,經過您的努力,就可能得到富貴,這在我們古代的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可以得到印證,所以佛教這種主張,在印度當時的社會得到一般大眾的認同,而在印度發揚光大,但後來因回教入侵導致佛教衰微,使得印度教又再度抬頭。

佛教講究三世因果-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很多人將這三世因果認為是宿命論,其實不然,因為在今生中,您前一分鐘所做的事情,會影響您以後的事情,現在發生一件事情,有一些也是您以前所做的事件所影響的,三世因果為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也可說去年、現在與明年,也可說過去一秒、現在與未來一秒,所以只要我們努力行善,就會有較好的未來,若我們一昧做惡,那將把您的福報慢慢削減,那壞的報應就會在不遠處等您,有句話說「心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心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

「如果已經知道天堂的滋味,又怎會甘願待在地獄?」若我們換個角度想,若我們知道別的地方是地獄,我們將會更珍惜我們目前所擁有的。我以前一直有個想法,想讓那對自己生活不滿意、對台灣不滿意的人到落後國家走一走,那他們將會知道台灣有多好,自己有多幸福。不要一昧要跟好的地方比,人比人氣死人,一山還比一山高,我們為何不跟落後國家比一比?或許有人說我太消極,但若您跟好的地方比,而自己內心不產生苦惱,不去強求一些東西,那就很好,若一直要跟好的地方比,導致自己內心煩惱一大堆,那又何苦呢?且在佛教觀點說人有二十難中的一難,即是富貴學道難,太好命的人,不知道人世間的痛苦,不會產生真正的慈悲心,怎會想到學佛呢?

劉嘉玲提到「若他們不知道有天堂,那他們也就不會覺得地獄痛苦。」我覺得非常有道理,像尼泊爾的人民,世世代代就是這種生活方式,他們認為這就是生活,所以他們生活的安居樂業,我覺得我們外人不應加以干涉他們的生活,若我們沒有能力改善其生活環境,但又一味勸說外面的世界有多好,這只是增加其內心的不滿足,並未能改善其目前狀況,我們只是雪上加霜,在原本物質條件不好上,又讓其心靈狀況變差而已。

另有一更高層次,即知道有天堂地獄,但又安住在地獄幫助受苦的眾生,現代的例子是Mother Teresa,佛教中的人物有地藏王菩薩,他們心靈的層次已超越一般凡夫,能用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心來對待所有苦難的人,把別人的苦難當做是自己的痛苦,且擴及到與其並不相關的人。在此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我想這問題的答案見人見智,當大陸前陣子發生前所未有的大水災,慈濟的人發起賑災活動時,在台灣遭受到頗大的責難,不曉得您的看法?依慈濟的立場,台灣人是人,中國人也是人,中南美洲的人也是人,他們慈悲的心態已超越了國界,他們當時只看到中國有一群人相當可憐,需要幫忙,我很讚歎這種做法,因為這是地球村,這是世界大同的藍圖,只要有苦難的地方,我們就應該去幫忙。

有人對慈濟幫助了敵對國家的人民而大肆批評,雖然有時我也會覺得拿錢去幫助中共,似乎有點不妥,因為他們的人民接受我們的救濟,但其政府卻拿本應救濟其人民的錢去發展武器,準備攻打救濟其人民的人,這似乎有點荒謬,但轉眼一想,天下沒有我們不愛的人,且若換個角度想,若有一天我們發生了重大意外,但我們的仇家中卻有人不顧一切幫助我們,相信我會相當感激,會減少彼此的敵意,進而和平共處,若換成佛教因果觀點,今日幫助了苦難眾生,就幫助我們免除一些未來災難,像佛教有個觀點,若能吃素一天,則這一天的天下殺生就沒我的份,若能長素,則不幸戰爭時,除非我前輩子的殺業太重,否則就可避過被殺的災難,若我不擾亂眾生,日後也不會受到眾生的驚嚇,基於上述看法,我支持慈濟大陸賑災。

也有人會說台灣可憐的人很多,或全世界苦難的人那麼多,為什麼我們不去幫助那些人呢?依我猜想,慈濟他們是看到需要幫助的人就去幫,不會故意挑選對象,這叫作無緣大慈,我想行善要及時,若慈濟看到台灣人或那邊的人需要幫忙,他們也是義不容辭的幫忙,並非他們專救濟大陸,而忽略了台灣需要救濟的人,我曾聽有人說台灣的人都救濟不完了,還救濟到國外去,我想說的是,在台灣,慈濟眼目所及的範圍,相信慈濟都做到了救濟的責任。

不好意思,上面的看法好像有點偏離主題,不過那是我目前的看法。

Derek
1999.3.20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