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7 01:28:50Kelly

Let's go hammam

Hammam 是阿拉伯語「浴場」的意思,在摩洛哥人們很流行去大浴場洗澡,高級一點的飯店提供給觀光客的服務跟在台灣三溫暖很像,有人按摩、有可以整個人下去泡的大池子,見此圖,搭配回教建築特有的燭火造型門,拉幾條布幔,給它很1001夜的感覺。平民百姓呢,則把Hammam當做是每天去放鬆與清潔的公共澡堂,沒有泡人的池子,只剩裝水的小水池,見此圖 ,少了雕樑畫棟,但是美美的馬賽克還是在的。我是沒洗過土耳其浴,但跟朋友討論起來,兩者之間還蠻像的,或許都是回教國家的關係。
↑南西班牙的安達魯西亞(Andalucía)曾被摩爾人(Moors)統治過八百年,這是我在格拉那達(Granada)拍的摩爾人浴場遺蹟,建於11世紀,天花板上挖洞是用來透光或是透蒸氣。


這次我們是住Fes古城時,在Riad Lune et Soleil 附近洗的(見JC摩洛哥客座專題住宿篇-2),雖然我們住的120歐元房間內就有一個大的按摩浴缸了,但仍是想去嘗嘗民間滋味,加上從沙漠出來兩個人重感冒(傷風不是流感),也想去給蒸氣蒸一下。

拿著民宿畫的地圖,只要會發hammam(哈瑪)的音,熱情的摩國路人就很聰明地知道你在問什麼。我們去的那家男女分開各一邊,位在地下室,是當地人洗的,以台灣的公共泳池標準來看,我是覺得刷洗得不算乾淨,但以體驗一下當地民風的心情,是還能接受啦。

收銀櫃檯牆上有標價是8DH,但那個媽媽桑卻跟我們收18DH!
指著牌示問為瞎咪我們得付18DH?
那媽媽桑的意思是她會派人幫我們按摩,但旁邊的歐巴桑及小姐都一臉鄙夷的看著那櫃檯(路人還真有正義感),雖然明知被坑到觀光客價,但一陣英、法、阿語雞同鴨講後,我們累了,為了10DH(=NTD40)浪費時間、壞了心情,好不容易問路找過來了,就不想無洗而返,啊~ 算算去,錢給你買面膜啦。

需自帶換洗的衣物跟身體頭髮清潔液,現場並沒有寄物櫃,開放的更衣空間,就在收銀檯前,因此每個進出的人都會看到你在脫衣服,(呵呵~其實大部份摩洛哥婦女皮膚很白耶),換下的衣物跟物品就自個用塑膠袋綁好掛在牆上空的勾子。入內要穿小褲褲,沒有全裸,我個人是不會在意全不全裸的問題,但大家都有穿一條小褲褲,路人歐巴桑也示意我們要穿,也只好隨俗,但我觀察摩國婦女可能是有專用的洗澡用小褲褲吧?! 不然為何大家款式跟顏色(白色)都差不多呢,還是因為煙霧迷濛我誤會了? 應該也沒人發現我們穿的是免洗內褲吧 :P
↑路邊賣搓角質手套,沒進hammam前我一直以為是裝香料的袋子耶。摩洛哥的香料很有名。


我們洗時,確實有一位胖媽來幫我們輪流全身搓角質,自備搓角質布,我們三個平躺在地上,那胖媽像在翻死魚刮魚鱗一樣,全身塗著去角質黑膏,用力RU到我們皮脫一層下來,並指導我們要怎麼洗,去哪裡提水(有2個蓄水池,冷跟熱水,要自己拿水捅去提出來沖) ,幫我們搶水桶跟小板蹬 (公家也有但不多得用佔的),這30DH (3個人)也是有花得值得啦。

全澡堂除了我們三個東方人,另外還有一位像是居住當地的西方人,之外都是摩國婦女跟小孩,大部份的人都很友善,倒沒有覺得有太多異樣眼光 (還是我已經視而不見了,去到哪都要練習著無處而不自得,噗~~)

有一本摩洛哥小說「沙的孩子」中有提到,Hammam可是平常不太拋頭露面的摩國回教婦女重要的社交場所呢,每當下午在路邊,只要是看到拖著大袋子跟水桶的婦女,絕大多數是要去Hammam的。在那邊看著卸下頭巾跟厚重長袍的摩國女人三姑六婆其實是挺有趣的,雖然也聽不懂。
(PS.我腦海裡突然跑出來的畫面:居然是鋼木蘭、金髮尤物裡的美容院場景..)
Let’s go fishing.

在《斷背山》這部電影裡,每當倆人忍不住思念想見面時,就會跟彼此的老婆說:喔我跟Jack/Ennis約好要去森林裡釣魚....據八卦消息 摩國的同志也不少,如果呢將來摩洛哥也有機會來拍個撒哈拉沙漠版的”斷背丘”還是”斷背(綠)洲”,在沙漠中放牧駱駝,然後就愛苗茲生,扼,那麼男主角間的偷情藉口可以說:喔我跟誰誰約好要去洗 hammam,保證老婆也不會懷疑,Let’s go hammam 或許也會變成另一種代名詞,哈哈~


首圖是摩洛哥婦女穿的傳統拖鞋,以前都是用駱駝皮製做,現在則改用人造皮,顏色也摩登許多。上圖是色粉,做什麼用的呢? 法語很難溝通.... 應該不會是糊馬賽克磁磚縫的吧?!知道的麻煩請留言告訴我嘿。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POPO 2008-01-04 12:47:30

hamman阿語是浴場之意啦

版主回應
SOGA.....呵問你就對啦 2008-01-04 13:22:30
Sara 2007-12-17 17:27:28

這2篇的風格跟妳之前的不太相同
害我還很神經質的確認一下我有沒有進錯地方 哈

感覺上真的像土耳其浴說,而且比土耳其便宜

版主回應
這兩篇其實都是網路留言...
這篇因為我想把照片理一下, 所以就搭配著登了
哈哈, 要我變出新貨應該很難吧
莎拉果然是老朋友啊
2007-12-18 01: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