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2 10:40:12夏虫

[影]四刷動物方城市(Zootopia):現實世界的寓言

動物方城市(Zootopia)是部不錯的影片,老少咸宜。不過在欣賞過第四次之後,我發現自己竟然有些歡樂不起來...

說真的,會看此影片四次也非我本意,而是剛好轉到第四台上面正在播放,就順便再看了一次。一次,二次....這樣累計下來,竟然也不知不覺地看了四次了。天曉得會不會再看第五次啊!

家中的小朋友很喜歡它,一直吵著要我們要將它找出來給他看。可是N上面沒有,有的話我們大概會看到七八刷都有可能,像那部新宇宙蜘蛛人

回歸正題,在前三刷此影片時,我的心得不外乎:角色個性很鮮明,劇情也很讓人意想不到,迴峰路轉,不落俗套,也富有教育性。而到前幾天的第四刷時,我才驚覺:它的教育性,不限於小朋友,也包括我們這些"大朋友"(成人)。

前三刷,我看到了:Zootopia存在的美好理想,大家不分物種只要肯努力就可以和平(平等)地共存在一個美麗的城市,努力不懈不畏犯錯必有所成—就像兔子一樣,克服自身生理及物種(或天性)上的種種局限,成為堅定且勇敢的正義執法人員。

但在第四刷時,我察覺到了影片中隱晦地指到:偏見或是先入為主的認知仍存在,像對狐狸就是狡猾,不能信任及委於重任;跟大象記性很好等等。這些都在Zootopia中存在,要說明他人排除這種種的偏見,不僅需要克服自身先天性的限制,也要拿出事實來說服其他人。

另,就是黑暗的政治權術:恐懼,永遠是操縱人民的最好方式。

仔細想想我們的世界,從兩岸到國外,種種例子比比皆是。從川普用"白人至上"的政治言論,利用一般人對於外來移民(人口)的負面偏見及情緒來制造及強化國內的分化,將有色人種的種種歧視及不平等待遇合理化。

近則看看兩岸的現況,中國從澳門及香港的回歸之後,更積極及急欲將台灣又推又拉地"回"到自身的政治版圖。文攻(銀彈)之餘,不忘武嚇(不排除武統台灣),無孔不入。不論是飛彈及三不五時的軍演兵推,或是失業及經濟上的杯葛,這些都是善用恐懼的手段。

而台灣國內呢,則是運用國內人民恐懼被強國統治的心理:看看香港,他們現在的民主制度是否還安在?台灣會不會是未來的香港?統治者巧妙地運用恐懼,文字渲染或是影像上的播送,人心惶惶。

這不是很寫實嗎?在四刷Zootopia,我的心情第一次沒有隨著歡快的落幕曲而變得愉快及開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