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8 12:57:45 小小刀

徬徨之路

   好久沒來補記錄了,其實真的是有點發懶,人老了總是會抬不起勁,所幸對攝影還是保持著興趣,當然,也可以說是不幸。怎麼說呢?最近對自己的D90真是越來越上手,對於它的性能自認為也發揮到了頂峰,可以說把它操爛了,該玩的該試的也都玩過了,但心中總是感到有那麼一點疑惑,感覺無法再突破了,在這脆弱的當口,人總會胡思亂想,尤其再看到一台一台的新機不斷的出來,心中的小惡魔就會不斷的騷擾,心中就會有個聲音出來:來吧!換機吧!我知道我遲早克制不住,但掙扎總是要得,至少,我掙扎過,是吧!

   雖然當初誤入單眼就知這個大坑遲早會越來越大,只是沒有想到它來的這麼快。其實D90這隻陪伴我二年多的機子並沒啥不好,起碼這些日子陪我上山下海,它的表現也很少讓我失望過,但人總是如此,蜜月期過了,就會開始挑毛病了,也怪我沒事上一些單眼的網站,越看懂越多,懂越多心就越癢,心越癢就看D90越不順眼,說穿了不過就是想換機嗎!偏偏這陣子Nikon不要命的出新機,每款都搔到了癢處,這已經不是吃斯斯就可以解決的。但單眼跟一般小DC不同,平常小DC看不順眼說換就換,可以非常豪氣,但偏偏單眼鏡頭歸鏡頭,機身歸機身,不同的機身性能能讓普通的鏡頭如虎添翼,不同的鏡頭也能讓平凡的機身脫胎換骨,這已經是排列組合的問題了,而不是簡單的雞兔同籠,想喝雞湯就抓雞,想吃三杯兔就抓兔的簡單問題啊。好了,問題來了,口袋不夠深的我怎麼辦呢?當然只能擇其一啦!除非活膩了或中樂透,才會一起升級。想到這,我想還是回到基本面:錢不夠啊!!!

   好吧!先來看看我的煩惱,記得以前小學寫這個作文題目我常用破題法:說起我的煩惱很多,其中最煩惱的是沒有錢。。。。等等等之類的鬼話!但現在長大了,作文進步了,除了第一樣煩惱還是一樣外,也曉得寫的委婉曲折點了:話說我的D90每次到了夜晚就是個噩夢,因為它的ISO不高,鏡頭又不好,連拍跟不上,白平衡常調到抓狂。。。。等等等同樣的鬼話。。所以,這就是我的煩惱。(有進步吧!),不管怎麼說,40歲的男人不檢討自己的技術而嫌雞絲不好的已是眾所皆知的事,所以我也不例外。


    說到升級鏡頭不外乎就是這支了,這支號稱鏡頭大三元之一,你就可以知道他的身價不斐,起碼比一些平凡的鏡頭多了好幾台,有沒有用不重要,但玩起來就比旁人多了幾倍的虛榮心。光看他的鏡身,上面有著大大的N字,鏡頭前又掛上一條金圈,就好像乞丐穿龍袍,升天了,你不多看一眼都很難,但是其實我不說你可能還不知道它還有一個更響亮的名字,那就是。。。鏡皇,光看這個詞就知道,任何東西下面接個皇字,那身價就是三級跳了,比如賭皇、馬皇(這裡是指千里馬,別亂栽贓喔!!)等等,立即就是金光閃閃,瑞氣千條啊!!你說它有何特異功能呢,難道用他拍照都能照出神蹟,看到耶穌的光芒嗎?還是擁有它就能開飛機了嗎?當然都不是,貴就貴在裡面那一堆連鬼都不清楚的神鬼玻璃片,號稱能減輕色散,抗曜光,防手震,奈米鍍膜等等(這年頭只要加個奈米二字,好像大便都能吃了)神奇的功能,有沒有用我不知道,但起碼號稱鏡皇它就不會只是個薑黃好看而已。好了,當你在網路上經過反覆詢問,再三推敲過3500次後,終於確認下手時,一個更殘酷的是,既是叫大三元,那表示有三支啊!!是的,如果你一開始就知道大三元有三隻,那表示你不僅已會算台數,同時證明你的數學也有長進了。至此我已沒啥好教你了,到了這一步,你只要專心蒐集就好,不過要小心的是這就好像去7-11收集隱藏版的公仔時屢次不得,就差那一隻的心情一樣,萬般的痛苦,偏偏不是痛一次,而是痛三次啊!!難怪同好間不少人為了收集這三支而搞出家庭革命的大有人在啊!

   好吧!!也許你正高興擺脫了鏡皇的迷思,將注意力放到機子上了,沒想到更殘酷的考驗正開始,因為你面對的正是萬中無一的寶物---機皇。我們都知一個時代會有好幾支鏡皇,但卻只有一隻機皇,這是假不了的,因為價格很明確的告訴你哪支是機皇,如下圖


既是機皇,很明顯的他的價格就是高到比曾志偉還高的那種高度,這就好比倚天劍和屠龍刀,擁有了他就等於是武林至尊,路人看到都得立正站好叫聲至尊好是一樣的道理,相信就算猴子拿到你也得後退三尺是不,所以這類的神奇寶貝最是吸引我,雖然拍照技術很爛,但至少人家在路上還會讚美一下你的機絲,虛榮心還是在的。尤其當你在風景區正拿出輕薄短小的照相機正聚精會神的替女王拍照時,身旁忽然出現一隻又一隻碩大的雞絲,上面的鏡皇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似乎在嘲笑著你,幾乎都快把你的眼照瞎時,此刻的你若不是立刻拋下錯愕的女王狂奔而去,淚灑當場,發誓這輩子不要再踏入此地的話,那就是忍著內心巨大的創傷,上唇咬下唇的等回家不管月薪是不是只有2萬2立刻給他訂購了下去,此刻的你相信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因為我們都不想再回憶起當兵時一起洗浴卻被笑雞絲短小的那種傷痛啊!!

   不過,我念了幾年的儒家教條還是有理智的,為了避免拿到屠龍刀卻被自己劃到的窘境,我決定選幾支二皇、三皇之類的機子,就像下圖:



這隻D800我很喜歡,算是目前的二皇,剛出爐的夢幻逸品,雖不及機皇亦不遠矣!!



上面這隻D700也在我的計畫中,算是前代的二皇,雖說快停產了,但價格殺了不少是重點啊!!



最後是小弟D600, 這隻也是剛出爐的,還很新鮮,功能多了一些,雖是小弟,但CP值很高,也很令我動心。

說了這麼多,如果你問我會選鏡頭還是機子時,那我可以很明確的告訴你,換,都是要換的,只是順序怎麼排而已,那如果你再問我換了之後照片會脫胎換骨嗎?那還用問,當然是不會啦!!因為大師都說鏡頭後的腦袋比器材重要,但既然腦袋不能換,那當然把鏡頭機子換換囉,順便對經濟作些貢獻也是不錯的,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