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5 10:09:42五餅二酒

小氣的媽媽

女兒離家遠赴他鄉就讀,已經邁入第九個年頭,毋須幾年,她在國外的時間就超過在台灣的時間。今年她回來時,是這些年來第一次聽到她說:『國外比較好,人比較少…交通沒那麼亂…』心頭一陣刺痛,雖然沒有明顯比較或是嫌棄故鄉的意味,身為母親,又深愛這片土地的我,頗有悔不當初的痛苦心情。 

因著女兒的長大,意味我也變老,最近不斷地憶起她小時模樣,往事歷歷,回想起偶而還是教人喉頭哽咽,胸口深鎖,鼻頭酸楚,眼淚不自覺地氾濫一眼眶。 

那年,她進入小學四年級,有天興冲沖回家告訴我:『媽媽,您陽台上這麼多的花草,可不可以讓我帶一盆去班上佈置?』喜歡拈花惹草的我,正在儼然像個小森林的陽台上澆花,我左選右挑,最後小心翼翼地回答女兒:『媽媽明天一早去花市,再選一盆給您送去班上,好不?』她一聽,立刻垮下臉,氣呼呼地向我抗議:『我從沒有看過這樣小氣的媽媽,妳有這麼多的盆栽,借我一株去佈置教室,為甚麼不可以?』啊!我豈是小氣之人,屏住氣,深呼吸,轉身蹲下輕聲細語跟我家寶貝說:『媽媽不是小氣。只是,這些花都是媽媽花很多心血養大的;就像我養妳這麼大,妳是我的心肝寶貝,這麼可愛的小孩,誰見了也喜歡。但是,誰要跟我借幾天去養養,妳想,我會答應?那是不可能的。媽媽明天去買新的,沒有感情的,妳帶去學校,好嗎?』還沒乾的淚珠,懸掛在她小小紅潤臉龐上,我見猶憐;頓時,她轉動偌大眼珠,若有所思地說:『就像你很愛我,不會把我送人一樣?』我肯定的點頭,她豁然開朗,笑嘻嘻地走開說:『我懂了。』
    
隔天花還沒來得及送去,她得意洋洋地跟我說:『媽媽,我跟老師說了,我媽的花都像是她的女兒,不能借也不能送出去。所以老師宣佈,全部由老師自已處理教室佈置材料囉。』

2005 04 04遠離兒童節很久的日子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上一篇:我是兒童耶

下一篇:站在遠處陪你留學

葡萄 2008-04-28 00:22:30

謝謝五餅二酒的安慰,我就當送盜花賊一盆花算了,
因為地上都沒有挖走時掉落的泥土,所以很有可能是計劃好的,
帶塑膠袋,拔了馬上裝了帶回去了吧,
女兒真的好貼心媽媽一解釋馬上明瞭媽媽的心.
五餅姐一定常常想念女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