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3 09:33:29五餅二酒

新手上路 不要吵

闊別兩年在雪梨讀書的女兒回來了。引頸翹盼的思念,點滴在心,很難說清楚。左一年右一年覺得日子走的好慢,特別是回來的前幾天。驅車去機場接她時,一路塞車,夜裡紅色車燈綿延數里,連連無止境似,教人心好慌,生怕女兒一下飛機沒見到人,淚灑機場,當場演出「孤女新版鳳還巢」,直接又回雪梨。

『回來了,回來了。』擁抱我時笑的好甜美,小臉龐瘦得只剩一半,纖細的上身,在冽冷的夜晚,只有一件襯衫,更顯得瘦弱,叫人不捨,心中百感,為自己差點說出『妳會不會照顧自己呀?』的念頭,啞然失笑,因為她已經獨立在外生活八年了。

可愛的小公主,乖巧伶俐的模樣,因著我的思念,原本堆積的不可動搖的憧憬,就從進家門的一霎那間,兵敗如山倒,潰堤瓦解。我的生活次序從此大亂,我的家園宛如戰後。因為打從放下行李的開始,她便不再回頭,舉凡用過的面紙、開過的瓶蓋、翻過的衣箱、拉過的抽屜,統統是我這老媽子,隨侍在側,小李子般諂媚的屈躬卑膝健步跟進,立即歸位,還要輕聲細語,生怕嚇到她,只請她是否可以幫幫忙,舉起細皮嫩肉的纖纖玉手,順便幫媽媽收拾? 

好小子,全世界誰都怕,就是不怕我的她,吃定那愛她如命的苦命老媽,在那晶瑩剔透的小鵝蛋臉,有幾顆不太識趣的紅色粉刺,只見她輕輕揚起濃密的睫毛,轉動那高貴的靈瓏大眼,用比安吉莉娜裘莉還性感的厚嘴唇,歪著嘴說:『好吧!』

看起來已經亭亭玉立美少女一個,卻在一開口,童幼稚氣展露無遺,經常無厘頭的話題,教老媽跟不上,正努力苦思,她還會揮揮手說:『哎呀,你不懂啦!』
說她幼稚,卻正經的告訴你說:『耶,媽媽,我這次回來想學開車耶。』與她一樣率性的媽媽,隨口說:『可以呀,我可以教你的,現在嘛?』她那雙深的像海的大眼,瞪得跟龍眼仔沒兩樣,直說:『真的嗎?真的嗎?好耶!換人!』 

所以,自設羅網,老媽通常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當下移動座位,換人做做掌權者,正式新手上路。

第一天,理所當然,地下室停車場,前進後退,不准任何加油動作;
第二天,膽子稍大,可以加油,配上幾回轉彎,
還有我在乘客位不時地幫她空踩煞車。 
第三天,地面停車場繞三圈,不懂危險的小表弟妹同車,
直問:『儂儂姊姊,妳煞車好奇怪喔。』
第四天,已經換上睡衣的我,硬是被她拉下樓,在地下室停車場繞三十分鐘,主要是倒車入庫,車子總是歪這歪那,學設計講求美學的她,
直嚷:『不夠漂亮。重來!』 
第五天,直接從地下室開出來,往忠孝東路七段繞兩圈,加速直飆五十公里。開出來,總要路邊停車,練習幾次勉強過關。
要停路邊,也要將車子開出,可以!Pass!
老媽算滿意,只是光是等整條忠孝東路沒有來車,耗時良久,
車子開出後,直接駛入內線道。小姐,您也太路霸了吧。
一路再駛回社區,繞行數圈,操控漂亮,姿態優美,
可惜社區二線道路面,在兩車相會之際,看不準兩邊距離,
幾次差之毫哩,呼嘯而過,一切平安,只是老媽屁股一直保持浮離狀。 
第六天,好大的膽子,直接從夫家瑞安街,沿信義路前進,
進加油站加油,在台北市的夜晚,車水馬龍的信義路上奔馳,
後座的老公,一反常態,始終把背挺直,一路耳提面命,
即便是口氣輕鬆愉快,態度和藹可親,車內卻可感受濃烈的緊張。
最後,終於抵達我們現居的美麗的家園 ── 南港國宅,順利倒車入庫,
在我們高喊:『哈利路亞!感謝主!』聲中,平安下車。

大小姐學習態度尚稱良好,雖然時有喃喃自語,時也小聲驚叫,更不時對自己在兩車相會時的果決不讓,發出讚美,最嚴重的是,因長年在國外守規成習,對於路邊Double Parking的司機,還搖下車窗,大罵『會不會開車?』。完全不能體會大台北某處的黑暗面。最後,還在我準備敎誨開車守則時,舉起細長手指說:『噓!新手上路,不要吵!我很緊張ㄋㄟ。』

今年已經進入二十一歲像個小女人,我的女兒,我還能敎她些甚麼呢? 

完筆於公司 2005/01/27 12:30pm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慾望城市」

上一篇:遲來的卡片

下一篇:我是兒童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