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4 16:28:34♥KatherineのMM☆

第四課 專注表現,掌聲自然會來


愈來愈好的表現是人生成長的原動力。在專業上精益求精、造福愈多人,就能贏得更多的掌聲,這可能會讓人陶醉其中,開始把生活目標都朝向贏得他人肯定與讚美的目標規劃。為此,不斷重複最初贏得喝采的事物──而不是進一步尋求更新的、更好的、更不同的東西,掌聲變得比增進表現還重要。任何藝術領域的頂尖表演者,都是靠著努力不懈以達到更好成績。不論得到多少讚賞,他們還是不停地想改進自己的演出。繼續努力勝過已有的成績,讓自己的表現永遠超越喝采。

唯有透過行動和表現,才得以創造未來。我們當然可以對自己的遠大未來懷有想法或識見,但只有在努力完成明確目標後,這個想法或識見才得以實現。掌聲只是表現的副產品。儘管它確實是個非常有用且寶貴的副產品,但絕對不該是主要目的。對於想要持續成長的人來說,焦點永遠應該放在自己的表現上,而不是別人對此如何反應。

我們能夠主宰自己的表現,卻永遠不能決定別人的回應、肯定或喝采。因此,我們所能做的就是,不斷要求自己有愈來愈好的表現。在慶幸有此成就的同時,也要自我勉勵再努力走遠一點,讓未來永遠比過去更好。這需要靠自己做出更好的表現,在專業技術上日益精進。

改善表現的過程本身就能帶來成長。當我們希望能有更精湛的表現時,就是在結合自己的熱情和天分,想辦法把它們提升到更高的層次。我們所遇到的許多障礙都會促進成長,這種震撼將會大於我們在任何地方所做出的表現。而這種出自於對精進表現的渴望,能帶來動力和專注力,讓我們得以征服那些挑戰。

以下是丹的故事,他在可能會是負面結果的情況下,扭轉了自己的想法:

我在全國各地發表許多演講。通常,我的組員都會根據事先預測的參與人數有多少,來幫我預定行程,但有時也會出意外。有一次我到某個場合,本來預計對三百人演講,結果卻只有三十個人到場。一般來說,聽眾愈多愈能讓我有活力,所以這個狀況確實讓我感到失望。後來,我念頭一轉,決定把它當成一場表演。於是我決心讓它成為我的機會,給到場的聽眾們一個值回票價的美好經驗。別去想觀眾多寡,好好地走出去做一場有關終生成長的精采演說──盡可能提供聽眾最好的經驗。最後,我本著這種精神演講,得到了聽眾的起立鼓掌,也無形中加強了自己的能力。

做為加速成長的方法,喝采有其美妙的作用,能帶來機會、資源和能力,有助於提升表現的層次。但是到最後,喝采會終止人們成長、抑制想像力、破壞原動力。永遠專注在如何精進自己的表現,把喝采當成感謝的副產品,以確保持續的成長。我該從何處開始?把喝采當成應感謝的,而非應得的。對於喝采抱持感謝,可以讓自己與期待認同的誘惑絕緣。如果總是等著掌聲響起,將無法專心致力於表現上。

專注於當下。分心去想表演結束後的掌聲,將會破壞演出,因為那一刻其實還沒到來。想做出最好的表演,就必須全心專注在當下。做到了,掌聲自己會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