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13 22:49:20卡哩卡哩

雙十節的意義

最近這一週正逢雙十國慶日

上公民課時
我正好問問學生雙十節的由來

......一片安靜 沒有人知道

”老師,就是兩個10剛好慶祝嘛!”
”不對啦!是國家生日吧?!!”
”哎呀,可以放假就好了!”
我的那一群小鬼只注意放不放假的問題

到底雙十節的由來是什麼?
我想很多人其實還是一知半解的

雙十節之餘台灣人的意義
我想大不如前
記得小時後每到了雙十節
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前掛上一大面
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
國旗在藍天的映襯下飄揚
其實還蠻美麗的
小時後不知道哪來的愛國心
總覺得看到國旗飄揚
很感動 也很驕傲
我想也只是純粹欣賞它的美麗

等到長大後
很少看到國旗在藍天中飄揚
唯一有印象的
是學生時代最討厭的升旗典禮
一群學生在熱死人不償命的大太陽下
還要拼命的注視國旗
看它緩緩上升

曾幾何時
今年雙十節
我要回台北時
一路上 我沒有見到國旗
好不容易到了台北
我才發現社區中有一面國旗在飄揚
我突然很感動 莫名的感動

不管現今的政治多麼詭譎紛擾
那些政客聲嘶力竭為了只是選票
為了只是政黨利益
但不容否認的
國旗代表國家
難道它只是一個圖案沒有任何意義?
這實在很弔詭
看到一個白底大紅圈的圖案我們知道那是日本
看到一片楓葉我們知道那是加拿大
這 不是很顯然又顯然的事實?

結論是
政客們不要再談些意識形態的東西了
民生大事 才是老百姓最渴求解決的

下一篇:世紀宋美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