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8 23:14:06卡哩卡哩

世紀宋美齡

上星期五的下午
得知宋美齡女士於紐約寓所中辭世
雖然
我既不是老兵
也不是某些省籍色彩濃厚的人士嘴裡的芋仔
我還是感到有種莫名的惆悵以及微薄的惋惜

weekend回到台北
公視正在強力播送世紀宋美齡這部紀錄片
一連三集 共三小時
不知道算不算上天的安排
公視製作小組費時兩年 跑了美國中國台灣
收集許多史料和影片
終於完成
也就在這時
卻傳出宋美齡女士去世的消息
也許透過這部紀錄片
對於不曾寫過自傳或是回憶錄的宋美齡人們可以有一個了解她以及她所處的時代背景的機會

宋美齡女士一生是個虔誠的基督徒
到了晚年思想仍是豁達
表示她的生命都交給上帝

也因此她不曾寫過回憶錄或是自傳
她要把一生功過都交由後人來評斷
我想這是很有勇氣的
因為即使受到世人的誤解
她沒有解釋的機會
也沒有辯駁的餘地
她只是默默接受
清者自清 濁者自濁
如此豁達的處世哲學
的確值得我們學習

在公視播出的紀錄片中
我看到宋美齡女士的高度智慧
當然也看到了孔宋家族醜陋腐敗的內幕
對於宋美齡女士
有人極度讚揚
也有人非議不斷
我想
至少她在二次大戰期間為中國所做的外交努力是無庸置疑的
放眼現在
又有多少女性能有她的氣度和智慧?

很可惜
李前總統說她是拿錢買外交
那麼李前總統自己呢?
現今的第一夫人吳淑珍女士說她是軍閥夫人
哪有什麼永遠的第一夫人?
這樣的一番話
只會讓人覺得吳女士的氣度實在太狹小了
宋美齡女士的智慧 氣質 語文能力
我想 都遠在吳女士之上
誰是永遠的第一夫人
早見真章

願宋美齡女士安息
關於她的後事
大家 就別再吵了吧!

上一篇:雙十節的意義

下一篇: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