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01 04:59:29盈盈

【關於小朋友】 用功的小琪 (下)


  再看到小琪時,已經是兩個禮拜以後了。瘦小的身子,握著她的手臂時只感覺到骨頭。淑芬蹲下到跟她一般高,問她最近有沒有多吃一點兒飯。小琪咧開小嘴露出大大的門牙,說:

  「尹媽媽,我不能吃太多,要留給妹妹吃。」

  「為什麼?你可以和妹妹兩個人都吃得飽飽的呀。」

  「這樣爸爸就會吃很少。爸爸工作很辛苦,要多吃一點。」小琪依舊笑著,話題一轉,把手上的小筆記本湊到淑芬眼前:「尹媽媽,你看,我今天已經寫了三頁了喔。我回家還要再寫三頁!」

  「這麼棒啊!可是,小琪,為什麼要寫這個呢?寫這麼多,手不會很酸嗎?」

  「不會啦,我最喜歡寫字了。我媽媽說要用功讀書呀。尹媽媽,只要我用功讀書,我媽媽就會很高興,就不會生氣和打我了。」

  「啊?」淑芬的心突然像被刺了一下似的,摸摸小琪的頭說:「好吧,可是累了的時候也要休息喔。」知道自己對這件事無能為力,淑芬站直身子,拿起分剩的糖果,準備要回家了。身後卻傳來小琪細細的、依然帶著笑的聲音:「我不喜歡休息,我喜歡寫字!」

  孩子們在教室裡大聲說著:「尹媽媽再見!」淑芬走出教室,回頭往裡看,自己的寶貝兒子正打開書包一邊偷偷伸手進去摸摸,一邊笑著,甚至忘了跟她說再見。

  書包裡有他今天早上鼓起好大勇氣決定偷帶的戰鬥陀螺。老師規定上學不可以帶玩具,可是中午到安親班以後,兒子想玩戰鬥陀螺。他保證上學時絕對不會拿出來,所以淑芬就答應了,還充當這個偷帶玩具事件的幫凶,在聯絡簿裡向老師求情,請老師也假裝不知道。

  跨上鐵馬,望著湛藍無雲的天空,用力踩動車輪一如踩動每個跳躍著活潑著的日子般。淑芬此刻的心裡好感謝老天,相較於許多辛苦的家庭,自己和孩子們何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