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26 13:17:38盈盈

【心事】我不懂愛情~給傻阿弟的一封信



親愛的阿弟,

  請原諒我把回信貼在新聞台給你。事實上,你的困惑,我不僅沒有把握幫得上忙,甚至連自己也迷惘了。

  幾經思考驀然發現,呵呵,阿弟呀,不只單純如你者會徬徨於人間情愛﹔複雜似我,其實也不比你瞭解愛情。

  唯一憑藉的,是信賴自己原始的感官,去愛,去惡。

  為什麼要揣測對方之於自己的想法呢?「她對我有意思嗎?如果沒有,我就不要去追她。」--- 我們知道有些年輕人在戀愛的起頭會有這樣的原則﹔「如果甲已經有男朋友了,那麼我就去追乙。」--- 聰明的孩子會懂得保護自己,不讓陷入苦戀的牢籠。

  可我卻想大膽的說:這樣的人,即使結婚甚至兒女成群,恐怕一輩子都無法真正愛過一回。

  阿弟,也許是錯誤的觀念啦,但我真的這麼以為:愛一個人,就讓她快樂!舉例來說,如果每天早上會碰面,那麼,為她帶一份早餐吧!不是想要博取感謝,而是喜歡看她的笑靨、放心於她的健康; 倘若看到天空出現彩虹,打個電話給她吧?哪怕她正與男友散著步,短短一句:「快看天空,有彩虹。」不多打擾,只是單純的分享,從而自我回饋成內心真正的歡喜:她快樂,所以我快樂!

  當然,如果她直截了當的回一句:「你幹嘛啦?別煩我。」那麼阿弟,這時我們或許應該站遠一點兒,拉出些距離再看看對方,也許兩個人喜樂的觸媒不同類!靜下來仔細考量,自己喜歡她哪一點?能不能一輩子遷就她的嗜好,委屈自己的意向?我們身邊有太多彼此謙讓容忍而結髮的朋友,最後因為終於想到要尋回自我,而走上仳離的結局。

  付出不求回報是難的,我知道,也承認自己做不到。重點在於,我們所需求的回報是什麼?是對方也同等付出?或者只希望她自在的接受並因之而衍生歡愉?傻弟弟,你這笨姊姊其實祇會作如此簡單的考量而已,更深奧的,我也不會了。

  當然,還有一個重點:永遠先讓自己面對太陽,身邊的人才會感受到光與溫暖。 如果我們皺著眉頭,擔驚受怕、戰戰兢兢的付出,對方又如何收受得快樂而無負擔?

  好阿弟,姊姊雖然有年紀了,卻沒有在愛情與婚姻上交出什麼成績。很抱歉幫不上忙,但是祝福--- 對了!我要給你滿滿的祝福!不管結果如何,我祈願,願有一天,你能高高興興的謝天,並且大聲說:

    我曾愛過!

因為愛-真正的愛或被愛-是難得而幸福無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