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4 21:54:59盈盈

【最愛台南】林百貨

 
林百貨騎樓

 

  小時候,媽媽每每幫人指引路徑幾乎都會提到<五層樓仔>,因為它坐落於台南市中心,最繁華的中正路頭,五層樓,在當時是很明顯的地標。

 

  路過數萬次這棟外觀老舊的建築,卻直至最近市府整修才知道,原來它曾是百貨公司,而且是台灣第二家、台南第一家的百貨公司,七十八歲了。

 


 


整修後,留一小片舊地板對照

這個角度看過去,

像不像幕後走到幕前?




這層樓的地板是整修後的喔







從前的建築,柱子不會被藏在裝潢裡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懷念這種樓梯?

啊哈!那妳跟我一樣老喔!

銅製止滑板,小時候在五金行幫忙時,

我賣很多,很重,但我那時力氣大。




猜猜看這甚麼?

答案在下一張:




鏘鏘!猜對沒? 電梯!



門是兩片側疊的開法

昨天我貼到這裡,按個enter,全部消失。

所以我先發佈,免得又前功盡棄

****** 成功!好,繼續 ******



再來猜,這甚麼?

電梯間的通氣孔,裡面就是電梯

 




特寫一下這個:兩扇拉門拉開後,用這個串進去固定並鎖住;

開門時要先轉九十度,把長栓拉出來,兩片門就可以分離了。




還有這個:福爾摩斯裡頭有的,鑰匙孔可以偷窺的門把。




每層樓都有陽台,是不是逛累了可以休息?






看了就很開心的氣窗(現在好像不能開,所以比較適合稱之為採光窗?)



你瞧那燈!




阿伯,謝謝,麻煩讓一讓好嗎?




一樓的大門有鐵捲門,那麼多年前就防盜,頗令人訝異。



這神奇了,連我都沒看過(可見我其實不怎麼老,哦? 嘿嘿!)

上一張的鐵捲門,是用這個機器開關的,手搖的唷!






目前在一樓展示修復工具,二樓展示修復過程的幻燈片,

上到三樓,整個空空蕩蕩,才感覺到真正的空間大小。



來到頂樓


那個年代,建築物當然會有的就是---旗桿。

頂樓人好多,無法等到沒人才拍照,

幸好,拍到的都是美女。

 

 



無論哪一國,都絕對會把歷史仇恨或功績保留在建築上。

這裡也是,不整修,用防護玻璃框起來告訴後代:二戰時,美軍來轟炸過!





頂樓有天橋連接到電梯間

 







電梯頂,維修保養應該就是從這裡進去




有沒有和我一樣喜歡這面牆?冷牆,卻覺得溫暖。




沒騙你,拍到的都是美女。

這是百貨公司主人林女士的家族神社。

我們台灣人也習慣把神佛和祖先牌位安置在頂樓哦。

 

 



再來猜:這甚麼?

沒錯沒錯,雨水漏水管。那麼,那個小四方體是甚麼?




髒東西阻塞時,從這裡打開清理。

好了不起。建築使人感動的地方就是人性化、

使人敬佩的則是預想周到。


 

整修前(這張是網路抓的)



快修好時(也是網路抓的,很有心的人,一路追蹤整修進度,了不起)

絕對值得一提的是:建築公司和設計師群在整修前,從裸露的壁面發現,

這棟七十八年前的建築所採用的工法,居然是預鑄鋼構!

大家都知道,鋼骨結構是近年來的耐震建築新法,

林百貨卻很不可思議的以其為基構。

 




頂樓望出去,是台南另一棟特色建築,看到標誌了吧:土地銀行

 

就這樣!參觀完畢!

 

 

這次之後下了一個很新的決心,決定開始利用星期假日來踩踏台南,

免得朋友們來台南時,只能看赤崁樓、安平古堡和億載金城這些古蹟。

為了加強決心,回家前還特地去買了一台小傻瓜唷!

敬請期待!




 

2013-08-06 12:07:06

來去台南 ^^

版主回應
.
 恭候大駕,歡迎光臨。


.
2013-08-06 23:34:28
2013-08-02 12:08:15

原來~~

綠色的版面是可以養眼的

^_^

版主回應
.
哈哈哈哈~

 ^++++++^

 (是這樣沒錯吧?
  學得像不像?)

 ^__^


.


 
2013-08-03 15:39:17
曼殊沙華 2013-08-02 01:12:57

有好康的哦! 我也要跟! ^+++^

版主回應
.
 一起去,不必用"跟"的,呵呵!



.
2013-08-03 15: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