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17 00:14:03芋泥酥

【日本記行】2001/01/04〈第一次在日本過的新年〉


久未寫記事,感覺手真鈍了。

第一次在日本過他們的年,老實說,沒有什麼非常特別的事發生。
不過去年我是在台灣過了聖誕和新曆年,
所以這次是第一次領教到「新年缺糧恐慌症」。

新年對日本人而言,真的是一個休息的日子。
從年末在各大超市、百貨公司搶購東西的人潮中就可以看出來,
你現在若不囤糧,你就得餓肚子,的氣氛。

我也和在熱騰騰的人群中,左右手各大包小包的蔬果衝出超市,
回到宿舍安放好,馬上又牽了腳踏車去扛米袋和飲料罐。
情況火熱到好似戰爭期間搶商店物品般。
心裡頭還要默記,這一家店休到三號,那一家店休到五號,
百貨公司休到三號,還有藥局休到初五,
把「可能」「或許」「應該」會需要的東西趕緊搶回家來放。


2000年十二月三十一號,
到了晚上六點,商家紛紛關上鐵門,
就連24小時賣便當的店也拉下了從沒看他拉下過的鐵簾門休息了。
整條大學路有在營業的,好像只剩便利商店和自動販賣機了。

捲在暖爐桌裡面,一邊剝著橘子皮一邊看紅白,
紅白結束就轉台去看傑尼斯集團(近畿小子的經紀公司)的偶像群倒數迎新,
5、4、3、2、1,歡迎21世紀,電視畫面上登時出現熱鬧無比的煙火彩帶。
拉開窗簾看向外面,一片沈寂的黑,看不出世界有什麼不同。

原本還興致勃勃的想迎接第一道旭日(我房間面海可以看日出),
不小心睡著、醒來已是早上十點半。
太陽早就曬到窗邊一半高,21世紀第一個目標馬上落空。
真是....*&^%$#@....

至少,可以爬到神社去「初詣」(指一月一日去神社拜拜的事)一番吧?
整裝妥當,坐電車到別府站,再晃到最近的神社去祈個福,順道抽個簽,看看新年運勢。
伸手一摸,24號簽「大吉」,好牌一支!胡啦!

然後,從神社回來後到今天,
我都足不出戶,靠先前囤的糧過活,
悠哉悠哉的過了新年的這三天假。
以上。

什麼?太平淡?
呦,這裡畢竟是鄉下地方,沒有那麼多活動的。
越是鄉下就越守傳統,新年本來就是安安靜靜休息的時節嘛。

不過!明天的我就會復活了!
為什麼?是因為大分的百貨公司恢復營業的同時開始冬季打折啦,
摩拳擦掌準備和一群歐巴桑爭個你死偶活哩....呵呵呵呵....


開始準備敗家的芋泥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