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8 22:03:49karin

以自我價值為中心

基本上,這種人不會試圖去找出對方行為背後的理由,只會一味沉浸在自我的價值判斷裡。他說話總是斬釘截鐵:「我不能原諒有人‧‧‧做人應該要‧‧‧」舉例來說:「我不能原諒那種見了面不懂得大聲打招呼的人,像那樣的人根本不配做人!」、「我不能原諒那種連寫張賀年卡,或是在中元節、歲末送個禮都不懂的人,那是做人最基本的禮貌!」、「我認為不愛看書的人沒什麼價值,因為人如果不看書就不會有成長。」、「做人處事不能像個男子漢一樣光明磊落的人最差勁了!男人就要有男人穩重的樣子,女人就要像個女人端莊嫻熟才對。」等等。

而且,這類型的人往往不願聽對方的辯解,不論事實真相為何,就妄自陷人入罪。即使對方想要闡明自己的想法,他也聽不進任何一個字,甚至還會出言教訓對方:「好辯成性的人最差勁了!」

一個有教養的人,懂得尊重與自己不同的價值觀。他不會侷限在自我狹隘的意識裡,而會站在一個比較宏觀的角度來做正確的判斷,進而去嘗試並瞭解不同的價值觀。相反地,連一步也不願跨出自己的象牙塔,卻對他人不同價值觀的行為大肆撻伐的人,就像是採用異國的法律來制裁別人一樣,實在稱不上是理性的態度。

綜合以上所述,一個擁有堅定的自我信念,又懂得尊重別人不同的價值觀,並且能在理性平和的狀態下做出正確判斷的人,才是智者的作為。
周圍人的對策

面對這種人,你必須確實而完整地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即使對方是你的上司,也沒什麼好怕的,儘管一字一句清楚地表明:「我打算這麼做。」不,你最好是在正式採取行動之前,先打一聲招呼:「我有這樣的計劃,現在正準備著手去做。」

相信對方再怎麼難纏,面對部屬有不同的價值觀,也會適度予以尊重:「這小子有前途!對事情很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如此一來,強迫底下的人照自己的邏輯來做事的情形,應該慢慢就會減少了。

我們很難一下子就改變對方的價值觀,因此偶爾適當地說明自己行為背後的理由是必要的。要對付這類的老頑固,需要多一點耐心,在表達自己的意見時得不厭其煩地再三聲明,如此便是最好的方法。

但是,假如你說破了嘴皮,或自認為已經做出最好的表達了,對方卻還是堅持自己的那套價值觀時,你也只好對他死心:「這個人根本無法接受別人的價值觀。」假如不幸地對方是你的頂頭上司時,你除了百般配合他之外,也沒別的辦法了。倘若真覺得合不來,你也只能寄望有機會調職,期以早日脫離對方的羽翼。

自我警惕的要訣

基本上,會強迫別人照自己的價值觀來行事的人,可說是個缺乏想像力的人。因為他根本無法意識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或者,他也沒發現這世上其實存在著許許多多不同的價值觀。所以,最好的方法便是多訓練自己的想像力。

比方說,有人做了令你感到不可原諒的事,你不要一開始就不分青紅皂白地急著否定他,應該試著想一想:對方為什麼會這麼做?會不會他有他自己的一套想法?在他的觀念裡或許這麼做是對的,所以他才會做出這樣的決定?唯有訓練自己從各方面去想像所有的可能性,你才能漸漸瞭解別人在想什麼。

因此,當你下次看到別人做出什麼不可饒恕的事情時,先別急著批判對方,而應該問問當事人:「你為什麼會做這樣的事?」而且,不管對方的理由是什麼,你都必須從頭到尾仔細地聽完。

取自 這樣說就對了

上一篇:新發現

下一篇:廣告~兔貓混血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