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01:56:26瑾子

把生氣畫下來!

 

最近去士林夜市玩,翔丟乒乓得到一組士兵玩具。

這玩具裡面有好多個小小阿兵哥,還有戰車跟圍牆和手榴彈。

這玩具我一直覺得很眼熟,後來才想起原來是多年前我弟也曾經迷過這些阿兵哥!

 

夜市玩具本來品質就不優

我們也常跟翔做先前教育

先讓他知道如果玩具壞了並不是你的錯

是便宜無好貨!

(我們會不會太勢利了點??)

 

翔玩夜市得到的獎品也很多次了

可是他還是偶而會因為玩具損壞了而發脾氣,甚至到沒用的大哭!

 

然而這一次,他的眾多阿兵哥們被他玩玩之後

突然其中一人斷臂了!

 

他一開始很錯愕,跟我說「馬麻,他壞掉了!」

我很冷淡的回說:「因為它是夜市玩具,所以品質不好,你不要太大力玩就好了!」

但是他沒聽懂,心情很差的跟我抗議它是爛玩具、笨玩具!

 

我還對他說「是不是你不小心押到它們,所以它們被壓斷了?」

他說他沒有壓到玩具,是自己壞掉了!

 

不過,還好,這件事後來不了了之,我也忘記那天怎麼結束的!

(可能是轉戰到卡通去了,所以氣氣就算了,暫時忘記!!)

 


 

後來那一陣子

他很愛自己一個人玩著戰爭遊戲。

一一排好隊形,然後拿出他玩具堆中的一個戰士當做壞人讓阿兵哥攻擊,自己在一旁打打殺殺的玩著。

 

偶而薰走過去弄一下阿兵哥,他就生氣的告狀。

不然就是薰想跟翔玩,但是哥哥不領情,因為他說美眉會亂動!

 

反正這也是我家每天都會上演的戲碼啦!

薰總是扮演著那個攪局者,常常打斷翔的schedule

哈哈……

 

這時候總讓我想到我曾看過一篇文章

裡面講著做長子、長女的小孩天生就要學習『分享』。

因為打從他們的弟妹一出生

這些小哥哥、小姐姐就被迫要分享原本生活中只屬於他一個人的任何人、事、物,

說起來真的有點不公平厚!

 

回到阿兵哥話題!

 


 

某天翔又在玩著戰爭遊戲

我突然聽他在罵玩具

過去了解一下才知道,原來是他的士兵斷頭了!

 

(哈哈!好好笑!真的是爛貨耶…..

 

 

他難過又生氣

還悲傷到給我大哭特哭!!

 

我跟他說「你還有好多其他的阿兵哥,還是可以玩呀!」

而且還搞笑跟他說:「你就當作這士兵被打敗了呀!所以斷頭了呀!」

 

可是這小子一點都不覺得好笑,還是一直狂哭。

而且還生氣的罵玩具、罵夜市老闆、罵大陸

甚至說要找警察把夜市的老闆抓起來

因為那老闆都賣爛玩具!

 

 

這時候我會刻意先不理他,因為我知道他是因為心愛玩具壞了而難過,

所以想讓他先發洩情緒再處理!

 

可是那天他真的是發狂的大哭,還外加拿起被子摔!(壞孩子)

我哄了很久也沒用

又加上已經晚上10點多了

我很怕他這樣大哭大鬧會吵到鄰居。

 

之後薰很厲害的拿出一本『生氣的小恐龍』故事書,我馬上聯想到這故事內容剛好可以警戒這壞翔寶,所以我順勢拿起來念故事。

 

翔被故事內容吸引了

停止哭泣了

頭側過來聽著我念。


我還刻意把故事的小男生主角轉換成翔寶

一邊唸故事一邊指著他做比喻。

 

後來故事唸完了

翔拿著一張白紙走出房門

我不知道他要幹麻?!

 

之後大約過了23分鐘

翔進來說:「馬麻我不生氣了!」

我問「為什麼?」

他說:「因為我把我生氣的樣子畫出來,我就不生氣了!」

 

哇!!這種方法好特別唷!!

他怎麼會想得到這點子!?

 

我說「我看看你畫怎樣?」他馬上說「好!」

然後\馬上拿給我看。

 

其實他畫的也很簡單耶!

就只是一個人在生氣的表情而已!!

 

但是我真是驚訝他能想到這法子紓解心中怒氣!

 

我問他:「誰教你這樣做的?」

他說是「老師」

 

喔喔原來是老師喔!

我還以為是他自己領悟到的勒!

 

不過我還是覺得他能記得老師教他的方法

然後確實的實行,真的很棒!!

 

事後他真的情緒整個緩和下來

變成很正常

我鼓勵他、抱抱他、稱讚他的行為

他也因為被誇讚而整個變的狠容易配合。

 

要他乖乖躺好準備睡覺

他就真的乖乖躺下!

 

我的翔寶真的長大了!

因為他做了一件令我很感動的事情!

 

 

 

雖然他之前還是那麼不可理喻的亂發脾氣!

但是事後他懂得排除真的很棒哩!

 

 

  

上一篇:賀!~~甲蟲孵化了!!

下一篇:翔學游泳

小豐 & 翰翰 2010-06-09 01:45:12

這種情結好像在哪發生過....原來我們家的哥哥根弟弟也常會這樣 可是把生氣畫下來真的是一個不錯的好方法..

草莓媽 2010-06-07 15:51:04

我看不到照片啦!!
我們家老大很可憐 都會被小的欺負

雙子娘 2010-05-15 10:39:45

爛玩具...好好笑...
這個方法真的很棒...他的老師不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