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1 23:01:23甜甜老師

手繪賀卡又勾起兒時回憶

 


 

台灣的聖誕節氣氛並不濃,在百貨公司廣場會看到各式各樣聖誕樹較有節慶應景外,周圍環境就顯清淡許多。不只聖誕節而已,其他節日好像也越來越沒過節氛圍,是真的時代變了,節慶也跟著變嗎? 還是因為我長大了,注意力也隨著年紀轉移了呢?

小時候的聖誕節是我們小朋友期待的節日之一。12月的天氣早晚變得很冷,中午的太陽卻暖和舒服。聖誕節前一個月,村子裡教會就開始準備活動,表演節目要天天彩排,我雖然只是觀眾但也跟著投入跟期待。有一年姐有表演古裝舞蹈,當時我們小孩子正為神鵰俠侶著迷,看到姐跟其他表演的學姊們都穿著像黃容跟小龍女一樣的古裝,真是令我羨慕不已(雖然長大後覺得他們做的那古裝造型有點不倫不類)。教會門前有兩棵真的聖誕樹,聖誕節來前就會被裝扮得亮麗繽紛。我們都好期待聖誕節夜晚,每天下課經過教會總有濃濃的氣氛感染得心情興奮跳躍。

我們家是佛教家庭,但我不喜歡去廟拜拜,因為廟宇是神聖的地方,任何一舉一動都要注意謹慎,冗長的經文對小朋友來說太正經嚴肅。教會就不一樣了,唱唱歌、玩遊戲、聽故事、學中文…..等等。我們華人小朋友都為了想學中文才會去教會,一群小朋友可以放學後一起在教會玩一陣子再上中文課。當然啦!教會的人總是希望妳改信基督教也希望妳天天去教會尤其星期日,小朋友剛開始是覺得好玩,教會比廟更吸引小朋友。但久了發現一直被要求去教會是一種壓力,那天不去就有罪惡感,還有間接被責備是幼小心靈一直累積的精神壓力。不管佛教經文也好或基督教聖經也好,對小朋友來說都太深奧難理解。學校每天都要求靜坐講佛經,我們就像小和尚唸經,有口無心一樣的狀態。家裡長輩雖然不反對我們天天往教會跑,但也不免偶爾唸幾句。鄰居學長比較誇張,不知道他真的改信基督教了還是怎樣,漸漸的他拒絕到廟裡了!在家長眼裡,全國超過百分之九十以上都信佛,也以佛教為虔誠信念,到廟宇拜拜是神聖又是社會活動重要環節,不踏進廟宇簡直是造反啦。

去年這時候,Panda提出交換手繪卡片,今年秋謙也希望繼續。我想嘗試不一樣的畫法或題材,以前畫很多人物,也該換畫別的。我定了一個題目『聖誕樹』現在的聖誕樹已經千變萬化,造型迥異。先構圖跟畫草稿,一張是聖誕樹種在花盆裡,開出來是心型花朵。另一張畫是圓圓的聖誕樹別滿紅色聖誕裝飾球,把它放進魚缸裡吧! 讓可愛魚兒們也一起為節日慶祝。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







上一篇:假日台北

下一篇:閱讀是最划算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