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8 22:04:18甜甜老師

閱讀是最划算的投資

 

大家都知道『閱讀』是好習慣。有人說閱讀是最划算的投資,只須花一些錢跟閱讀時間,就可以買到別人畢生經驗的知識。作家為了寫一本書,可能要閱讀數本相關書籍,也要各方搜集相關資料,挑燈夜戰寫的書有可能要花上幾年才完成。而讀者只須花幾小時或幾天的時間就能讀完。書局擺放各式各樣類別書籍,想要什麼樣資訊,翻開書本好好閱讀,就可略知一二。至於報酬率,就要看讀後受用多寡了。

隨著年齡增長,我的消費習慣也跟著起了變化,唯一不變的消費習慣就是買書。自從做自由業後,才真正努力執行閱讀的好習慣,除了興趣外也加上自我要求。讀書速度像蝸牛走路,會大大減少閱讀樂趣跟成就感,房間堆的書消化緩慢也會造成焦慮跟罪惡感。

慢慢培養跟自我訓練,薄的厚的一本接著一本慢慢消化。很有心得的內容也加以畫線強調重點,或著把它寫在筆記本上。最近喜歡讀一些跟生活或工作上可以學習或思考的書。我大口大口地吞噬書裡文字。好像很饑渴,需要大量補充糧食來增加體力。即便書裡字字句句描述的道理,早已體會也一直在執行。但那些前輩的話就像定心丸,讓我感覺有人在身旁肯定跟鼓勵一樣的功效。

知道自己不是過目不忘的人,讀過的書過不久再翻閱,還會有既熟悉又陌生的煩惱問題。這樣造成很多書都不敢捨棄,房裡的書自然就越堆越高。

有一本書特別喜歡在睡前閱讀『別為小事抓狂』很多年前買過這位作家的書,覺得內容寫得很受用。保留了好幾年,紙都泛黃,也讀了好幾遍。把它放在書架上醒目的位置,提醒自己在需要這樣精神食糧時可以垂手可得。上個月在書局看到這位作家的系列書在架上,兩本書是寫跟工作與家庭相關的生活勵志哲學。其中寫跟工作相關那本,我連續讀了兩遍。而另一本讀完後,才發現作者『理察‧卡爾森』天妒英才,於急性肺栓塞已經逝世。

那天晚上,我好像失去一位老師。心情頓時複雜起來,想逃避那種感覺也想著實『別為小事抓狂』這本書的精神,於是趕緊把書闔上,關了燈,讓心情正要被低落情緒挑撥攪和,隨著睡意漸漸入睡。





插圖:彩色墨水 / 甜甜老師




秋謙 2009-01-08 18:39:02

&quot別為小事抓狂&quot這本書我很久之前就知道了
也曾在書局看過,想買回來,不過我也忘了因為什麼原因沒買
這次看了甜甜老師的介紹
迫不及待地買了回來
真是不錯呀!
目前還在閱讀中呢!^^

版主回應
隨著年紀跟經歷的改變
再次閱讀相同文章
也會有不一樣的領悟

很多事急不來
一下子無法吸收或改變
它需要時間來蘊釀

總總疑惑不急著求解
時間不到再怎麼想也沒用

希望那本書能直接或間接對秋謙有幫助
2009-01-08 21: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