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0 12:27:18甜甜老師

努力不懈是一定要的!

 
 
 
Dear:洗碗
很開心我的文章有引起妳注意,有關妳提出的問題,我們可以一一來討論。甜甜老師還不算是成功的設計者,目前還在這領域努力中,但我很樂意跟洗碗一起分享我的經驗跟想法。

還在讀廣告設計科時,我就開始幻想自己以後要在大廣告公司工作,那時已經萌下對設計、對美術、對廣告的熱情與憧憬。念專科後對設計又有了很不一樣的體物,當時熱情消退、信心耗減,對自己未來的路披上朦朦濃霧。

有人說過,第一份工作會左右跟影響我們未來的路,甜甜老師因半工半讀關係,還是學生時就找到一份在印刷公司的小美編,那時我工作技能只會開電腦跟關電腦而已,原本有一個學姐在旁,問她幾句就有臉色看,沒多久她就離開公司另謀高就。我常把厚厚的工具書放在一旁,一邊工作一邊摸索,還好公司對我很體諒,上司也肯定我的努力不嫌棄我是菜鳥。當時我時常拖著一身疲憊跟無助感回家。那種沒人可以請教的無力感,久了也造就自己獨當一面,遇到各種問題也會一一想辦法克服,學會了的技術也記得特別深刻。

知道說一個工作環境能學習的地方有多少,我不甘願自己現狀,也換了幾個工作環境,每次一轉換中間都會有各種挫折的插曲。換了幾家公司工作都還是直接跟印刷有關係,自己雖然不滿意但也有很多無耐,在有限的資源學習中我會督促自己要想辦法提升作品素質,反而在印刷公司環境有那樣時間讓我慢慢揣摩訓練,還不錯的作品就是另一個工作跳板機會,最後一次工作已經慢慢接近我的理想工作模式,但當時又有了新的體認與期望,在職業病纏身同時便離開工作在家休養。從只有兩個舊客戶開始了我的SOHO工作,在印刷工作累積的經驗這時對我的SOHO起了很大作用。我明白了很多道理,不管是上天已經安排好我們的路該怎麼走還是說我們自己本來就在主宰自己的路,轉過頭看看過去會發現一切都安排得好好的。

SOHO工作沒有想像的輕鬆,它的辛苦跟在公司當職員是完全不同的,妳要當自己的老闆、業務、外務、會計還要定下心來做設計。勞心勞力又要做很多自己不擅長也不喜歡的工作環節,會計就是甜甜老師最吃力的地方,要常常催討設計費,有時跟催債是一個樣。這樣會直接影響到收入的不穩定,很多案件突然腰斬,後續計畫泡湯或變呆帳,這些種種都是做SOHO的風險。
 

 
 
洗碗應該還很年輕,這個年齡是要多多吸收工作經驗,工作經驗不只是工作技能而已還包括工作素質、市場商業、人脈建立、做人處事……等等。學校所學的知識很多時候在職場上是使不上力的,有必要重新調整把自己歸零,慢慢摸索跟體會。我相信這些過程需要時間才會明顯看出成果。條條大路通羅馬,每個人的經歷皆不同,只要努力跟不斷開闢都一樣可以到達自己理想的境界。

曾經跟Panda聊過,她是在出版社畫插畫工作,之後做SOHO後就持續這個職業,跟以前公司同事保持連繫跟合作。目前洗碗的工作看來也對妳的插畫有直接跟間接幫助,若覺得沒太多幫助也可以考慮到出版社或設計公司畫插畫看看。洗碗不怕辛苦,更不怕退稿,這是很好的個人特質,接著就慢慢尋找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囉! 妳提到很多人出社會之後熱情就慢慢減退的問題讓洗碗很擔心,這個我強調的不是每一個人喔!,只要你不把自己歸類到那一群仍然可以保持熱情啊! 講到畫風會被磨掉,若越磨越好、越磨越成熟,這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嗎?

曾經參加過幾次研討會,聽聽前輩的經驗分享。有一個日本插畫家,她說台灣現在的插畫市場就像以前的日本插畫市場剛萌芽一樣,這時候前輩畫家會比較辛苦。日本目前的插畫市場已經很飽滿,新一輩的插畫家也越來越難生存,因為風格很難再突破。插畫是訴求個人風格,洗碗仍可以保持自己創作。我想插畫家會不會成功或會不會紅有時跟他的風格也沒太大關係,市面上有很多插畫作品我個人是不欣賞但很肯定他的才華。有時會不會紅可能要靠天時地利人和喔! 但在那之前努力不懈是一定要的。



 
 
圖1:插畫應用‧包裝盒設計。
圖2:插畫應用‧ALBION 刊物。
 
 
 
 
 


 

上一篇:厚厚的關切

下一篇:別人眼中的自己

洗碗 2008-10-11 19:06:47

謝謝甜甜老師您熱情的回應,讓洗碗豁然開朗!
洗碗目前22歲,剛從大學畢業,目前剛開始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我想,有的時候,緣分真的很重要,以前洗碗在念書的時候很鐵齒,
常以為只要自己準備好了,該有的技能都純熟了,
相信一定可以順利進入自己想要的領域.甜甜老師在文章裡有提到
:學校所學的知識很多時候在職場上是使不上力的,!

這句話真的讓洗碗感觸良多,因為這是真的!!
洗碗進公司的第二個禮拜,就被要求上機描線稿,
目的是為了能讓洗碗了解,洗碗畫出來的人物背景,
是如何被後續描稿人員製作成動畫的,

洗碗當下聽起來還以為這個工作很輕鬆,
不過是拉拉貝茲曲線有何難?大錯特錯!!
現在大多的動畫公司所使用的都是flash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
但是大家所沒想到的是,他們連繪圖也是在flash裡面完成的,
而非那些我們習以為常的平面繪圖軟體,所以他們要求洗碗,
拿"鉛筆工具"來為人物描線稿,這還真的是頭一遭,
因為洗碗從來都沒有想過可以用過鉛筆工具來描稿,
甚至在學生時期"鉛筆工具"都是被老師所禁止使用,
原因是因為他太難用,所以洗碗之前還有點瞧不起這項工具,

只好咬著牙,硬著頭皮描了一整天的線稿,結果居然還沒描完= =0
所幸洗碗真的很幸運,遇到一個很好的老闆,她看我描的滿頭大汗,
最後就對我說,[明天給妳做別的!],
結果洗碗隔天就開始畫國小唱遊課的插畫了,老闆後來又跑來跟我說
:[這個好玩多了吧!] 天阿~這麼好的老闆要去哪裡找?
不但不嫌棄洗碗菜,還讓洗碗做想做的工作,
人家都這麼包容我了,我有什麼可以不滿意的呢?

會這麼說是因為,連續看到好幾個新人只做個兩三天就放棄了,
原因都是不滿意工作內容,或者是工作時間太長,但是,
要不是洗碗能咬著牙ㄍㄧㄣ了下來,
我又怎麼會做到這麼有趣的工作呢?
明明自己已經從每天好幾十個應徵者脫引而出,
為什麼又這麼容易放棄了呢?

學設計的學生都有一個通病,那就是太自我中心,太過任性.
任性不是壞事,但是要任性對地方!
現在洗碗才知道,不是自己不能有夢想,
而是夢想有時需要一些緣分+努力+磨練,
就如甜甜老師您所說的只要堅持下去,努力不懈,
夢想才有可能達成!夢想就是難實現才會叫夢想嘛,
所以洗碗會繼續堅持下去的,因為老天爺只會眷顧肯努力的孩子!
謝謝甜甜老師這麼認真的回應洗碗,真的很高興能認識您:)

版主回應
我想洗碗應該是很懂事、明理的女孩
妳有很多觀念非常正確
例如:懂得珍惜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
感激那些賜予機會的人(職場上是沒有人
真正有義務來教導我們的,因為我們已領酬勞就該付出)
希望洗碗要一直保持這樣優點喔!

大部份的人都必須經過一段過度期
需要摸索、栽培實力、練習功力
甜甜老師剛入行時也常沒日沒夜的加班
一直排版....排版 不知排了多少東西
那些點滴頻繁動作會累積成技術
就端看日後自己的應用了

『任性不是壞事,但是要任性對地方!』
這句話很棒喔! 任性是應該有彈性跟伸縮度
這也要因事情變化而定 沒一定準則

敢做夢是很了不起
努力執行夢想更值得欽佩
堅持不懈最難得
努力、勇氣、堅持
機會是我們要自己找的

很高興認識妳
2008-10-14 10:50:13
平淡 2008-10-10 22:25:23

每個行業都各有甘苦。
選擇SOHO族,除了有一技之長外,
其實要有相當的勇氣加持久的耐力的,
運氣可遇不可求,努力卻是必要的。

加油!! 辛苦的SOHO族~~~

版主回應
平淡說的一點也沒錯
堅持與勇氣似乎對任何想成功的人都該具備條件
隔行如隔山囉!每一行業都有辛苦的地方
我們都一直尋找屬於自己舒適的生存環境罷了
2008-10-14 10: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