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8 13:45:53甜甜老師

別人眼中的自己


 
 

最近失眠肆虐,睡覺變得很有壓力。夜深了,燈關了,思緒還忙著亂竄。很多對話畫面又一次一次浮現,那些爭執、那些責備讓我又一次檢討思考。

當別人的意見想法跟我不同時,我也會急著發表自己的想法,這種情形很像在爭辨,當然越聊越不開心,有時候還無意中也桶了一下對方。這是誰的問題呢?我發現雙方都有問題,我讀過處理人際關係相關書籍,很多都教我們要先聽對方說完然後再發表自己意見『我覺得你的看法也很不錯,但我想…….』這種說法其實發揮不了太大作用,因為我們長期經驗很清楚什麼是客套話、什麼是話中重點。於是我們挑我們想聽的、在意我們所在意的然後受傷了別人也毫不察覺。

『不要想去改變別人』後來幾次經驗告訴我,你會發現周圍的朋友中被你勸阻或提出建議跟解決方法,幾次後他們都完全沒改變。有時候比當事人還急,結果是問題變成老問題,抱怨也一成不變,像個死水般沒轉動沒流動。我有幾次曾經直接或間接勸說友人,她好像都沒聽進去,多年後我最怕發生的事還是發生了。

我們會用既定想法去看跟解釋別人,同樣的別人也用他們的觀感來審視我們。曾經有一位專業人士問我說:『妳年紀很小就開始工作又沒有靠山,獨立生活也很多年,有沒有覺得自卑』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問題。我回答說:『從來都不覺得該自卑啊! 反而覺得很驕傲,我十幾歲就工作養活自己,讀書是我個人的事情,要唸什麼科、那一所學校都自己做主,努力尋求方法,一步一步往自己想走的路想過的生活走。半工半讀讓我克服生活經濟而讀書是為自己未來耕耘。生活上一切都自己打理。很多人一路走來都靠父母靠家人,有的人連工作、婚姻、生小孩都還要父母決定』

我會有這樣觀念可能是兒時的環境影響吧! 鄉下的小孩都特別懂事乖巧,我們知道父母忙碌討生活,賺的錢也不多只夠讓全家吃飽衣食無慮,至於才藝班、補習、旅遊、玩具…..等等就免了。在鄉下那些功課很好的學生通常都是他們自己自力自強,完全靠自己努力,父母能給的仍然只是生存上最基本的資源而已。鄉下的家長們又大都是文盲,他們不可能教你功課或給意見,這樣反而養成小孩獨立,有自己想法、做法,個性也很早熟。我小五時被分配到放牛班,同學大都不愛讀書,我只稍微努力一下就一直都是班上第一名,常常代表班上或學校去參加比賽,集寵愛於一身,我常拿獎狀回家跟家裡人炫耀,但很可惜的長輩們都是文盲,他們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或代表什麼意義。畢業典禮當天我是班上第一名所以要上台領獎狀,我感覺很榮耀,是第一名ㄟ心理想著,但在台下參加畢業典禮的乾爹他不知道那是什麼,我同學的爸爸還問他兒子怎麼沒有那一張(他又不是第一名)。

放假在家要幫忙做事,乾媽在早市場賣熟食跟乾糧,其他時間全家都要一起準備要賣的東西。隔壁家學姐學長他們會在寒暑假到城市去幫忙父母一起工作,我也有同學要坐很遠的車去爺爺家幫忙照顧果園整個暑假。鄉下小孩大都這樣過日子,大家都一樣習以為常,沒什麼可憐可悲這種想法。國中時我有一個同學他功課很好是全校第一名,我很好奇的問他是不是父母特別栽培的,他說他爸媽都是文盲,家裡靠種菜跟打零工賺錢,讀書完全靠自己努力,他每天早上五點就起來溫習功課,平常放假也要幫忙種菜。他功課一直很好,考到很有名大學又再考公費到國外唸書。不管是我同學或學姐學長,大家背景都差不多,後來不管會讀書或不會讀書的現在都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我有這樣的成長環境怎麼可能會覺得自卑呢? 這是生活是生命,一半可以自己主控、一半交給上天安排。每個人的生活經驗跟背景會影響成為個人觀念、想法、做法、價值觀…..等等,我們不曾經歷的再怎麼想像都無法百分百體會,每個人對事情感受跟處理方式也都不同,有時是沒有對錯問題存在,每個人都要為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責。別人眼中的自己可能跟自己看自己完全不同,相對的我們看別人也會用自己的經驗、想法、價值觀去衡量,這樣難免會發生衝突跟遺憾。






插圖:壓克力原料 / 甜甜老師







上一篇:努力不懈是一定要的!

下一篇:關切

2010-10-12 16:45:54

不用給建議比較好,只有自己才明白自己需要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