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3 23:39:23格雷

布拉格廣場的小棕馬





在好久好久以前的布拉格廣場上有隻快樂的小棕馬,他總不覺得自己是馬。

為什麼呢?還不是因為他身邊的馬,隻隻都溫文儒雅、沉默淡定,不像他,聒噪又囉嗦,不愛聽人類聊天。
在布拉格馬界,這可是沒有文化的象徵。
「兄弟,這裡是布拉格耶...」 灰馬斜眼這麽對他說。

但對於棕馬兄而言,他就是無法相信自己和這一隻以喜歡聽人類聊天而驕傲不已的「馬子們」(註:馬子,馬語,兄弟之意)是出自同樣的品種。有時,他甚至懷疑起自己...根本就不是一匹馬。

在請教過布拉格所有的老馬後,棕馬還是沒法找到滿意的答案,因為幾乎所有的老馬都只是叼著菸斗、以不同的語法百無聊賴地告訴他相似的答案...
「小馬子,布拉格的馬和其他馬不一樣,我們有文化,我們有赫拉巴爾,我們還有卡夫卡。」
不過他一點都不感到不灰心,理由無他,因為他是一隻徹頭徹尾都快樂的棕馬。喋喋不休的馬語是他的天性,無可救藥的樂觀是他的專長。


某天,快樂的棕馬決定出外解開這個謎團。他深信,這世界上一定有一隻知道答案的馬藏在某個角落裡,就像聖修伯里的小王子在沙漠找到了他的蛇。
 
 
馬爹、馬麻(註:馬爹,父親之意;馬麻,母親之意)果決地揮淚送別,他們早知道自己終究留不住這隻不安分的小棕馬。他問得問題比傳說中的蠢馬還愚蠢、比自己的馬孫(註:馬孫,孫子之意)還幼稚。
對於這隻小棕馬的離去,他們不約而同在潸然淚下後開心地相擁嘶嚎!(嘶——)
 
 
快樂的小棕馬踏著快樂的步伐,吹著歡愉的口哨,自己和自己愉快的說話。
經過一片片森林,他日夜不停的趕路,朝著太陽落下的方向。
他無可救藥的樂觀相信:「太陽落下的地方是世界的終點,那裏一定會有全世界最有智慧的馬!」
 
毫無根據也不須根據,因為在馬的世界裡,根據只來自於傳說,而傳說總出自老馬子們的馬嘴裡。
 
 
3天3夜後,在一個鄉村的小馬廄裡,他遇見了異鄉的第一隻馬,一隻「驪」,也就是黑色的馬。
「Dr. 驪」是個教授,專業科目是「馬嗑食主義」。
小棕馬興奮地提出他的疑問:「(前文略)像我這樣的馬,究竟是不是一隻馬呢?」

馬嗑食主義專家Dr. 驪是這麼回答小棕馬的...

「小馬子啊,你應該讀過馬嗑食主義吧?」小棕馬點頭,「嗯!很好!馬嗑食主義是一門教導馬兒平等與自由的學問,而馬兒們的民主與自由來自美麗的毛髮,而美麗毛髮的根源正是『健康飲食』,這就是為什麼馬嗑食主義是馬兒們的必修課的原因...」
Dr.驪開始口沫橫飛地闡述起碼嗑食主義的真諦與精隨,他的熱情馬眼表現在他像杯子一樣圓的眼球中,專注的態度就連小棕馬已躡腳離開他都沒發現。

 
「呼...俗話說的好:外國的馬比較圓...果然是真的!」 小棕馬如此感嘆。

 
即使如此,他終究是一隻徹頭徹尾都快樂的棕馬,邁開快樂的步伐繼續追尋他的答案。

 
喋喋不休的馬語是他的天性,無可救藥的樂觀是他的專長。 
他是快樂的小棕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