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1 23:41:13格雷

波林星球上熱愛閱讀的博士






波林星球上曾經有一個熱愛閱讀的博士。
他喜歡閱讀的程度呢,大概就像兔子看到紅蘿蔔時的狂熱吧!

在博士讀過的書裡,他最喜歡的一本就是保羅寇米耶(Robert Cormier)寫得「褪型者的告白(Fade)」。
 
仔細回想書的內容,不過就是一個講述「隱形」的故事嘛!這樣的題材市面上的書或電影說過何止千百,可是...隱形人...褪型...對於這類的題材博士無論如何就是無法忘情。
也許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都是源自於他的渴望。
 
 
究竟博士渴望什麼呢?他渴望「愛情」。
那他為什麼不去追求愛情呢?
懦弱?自卑?不...因為博士感到恐懼... 
 
他恐懼自己是如此容易被自己的「影子人格」所吸引的殘缺。
 
  
心理學大師楊格主張,每個人都有「顯性」與「隱性」兩種人格,顯性人格呢,就是平時你在面對這個社會機制內的人事物所展現出來的人格;而隱性人格則正好相反,他是潛藏在我們心裡的「影子人格」。
  
舉個例來說,一隻平時樂觀開朗的兔子,其實有他陰鬱的一面,「開朗」是他的顯性人格;而「陰鬱」則是隱性人格,也就是這隻兔子的影子人格。
 
再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一隻「分析型性格」的兔子,他注重邏輯思考與抽離客觀,當這隻兔子不斷表現理性時,便不自覺將自己的「感性」給壓抑下來了...而這感性,也就漸漸成為牠的「影子人格」。
 
而這隻兔子,就是我們的主人翁::「波林星球上熱愛閱讀的博士」。

 
博士說:「愛上一個 『顯性人格上有著自己影子人格』的女孩是種悲哀。」
當他的摯友我探問他原因時,他是這麼告訴我的...
 
「有人說,愛情通常是性格互補所拼湊出來的一顆心,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一個沉默的人遇見了一個活潑的人,往往是因為他的影子人格被對方所展現出來的顯性人格給照亮...你變得愉快萬分,就好似這個女孩有著你永遠不敢顯露的大方,她釋放了你...她解救了你...她是你的Wonderwall...
 
「然而在這兩個顯性(隱性)人格相異的男女被互相吸引的過程裡,則有兩種可能的結果...
 
「第一,順利萬分。彼此磨合出一個完整、較為成熟的人格。這在心理學上叫做『完整的我』,你們在追尋完整的我呢。
 
「第二種呢,是種折磨。
 
「過去你所喜愛她的部分,像是溫柔體貼,然而時間一久卻可能會成為軟弱無能的象徵;活潑開朗呢, 則變成了囉嗦幼稚...
 
「熱戀期的你啊,覺得自己遇見世界上最美好的愛情;磨合期的你,就開始發現對方無數多的缺點...天啊!你渴望改造她!她渴望改變你!你們想讓彼此成為心中的完美!」
 
「......如果能夠順利度過那還好,度不過的你們將只剩憂愁...最終以痛苦收場。」
 
   
聽到這我的眉頭深鎖,我問博士:「照你這樣說愛情不就像是兩個單細胞生物的結合囉?難不成只能看運氣?」
 
「不不不!」 博士連忙揮手搖頭,然後說「心理學者認為這類『顯隱性互的愛情』只一種成功方法,那就是... 
 
「放棄你心裡那個『使、對、方、變、得、完、美』的幻想...
 
「不要一直盯著對方,回過頭來關注自己顯性與隱性人格的平衡與成長吧!」


 
我一直記得與博士有過的這段對話,我想不論在工作、友情、甚至親情上,這個邏輯都足以說明我平時的矛盾與痛苦。
 
然而博士自己呢?
 
唉...即使分析的精闢透裡,他卻沒有面對勇氣面對這一切...這傾向完全表現在他對於隱形的執著渴望。


波林2046年16月48日,博士消失了。
 
  
七年中再也沒有人見過他,直到七年後的昨天,他又忽然來到我身前,然而他只對我說了一句話後,又轉身離去...這段話是我此生聽過最悲哀的一段話...
然而我始終記得當時的他是如此雀躍,如此充滿希望...

 
「你知道嗎?當你放棄使對方完美的念頭時,實際上你就是在學習拓展自己的影子人格!奇妙的是...啊哈!你們這對情侶的感情會變得越來越好喔!甚至影響彼此,最終...你們將變得越來越像、越來越像,像到照著鏡子都分不清彼此!」


 
唉...這隻波林星球上熱愛閱讀的兔子...你到底在哪裡?
  



--
pic fr. http://tirelessartist.blogspot.tw/2010/04/professo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