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2 16:16:25南月

【呢喃】是是非非

  差不多同樣的晚上八點許,佳樺的手機便會固定響起,而通常很不巧都是我正在唸書而她正在洗澡的時候;至於打電話的主人,則固定是佳樺的母親。

  前晚打來,是因為想問問我們訂婚時的禮品,但卻又似乎不是很在意,反而跟佳樺聊些無意義的重點,通常是關於佳樺要請誰會比較恰當的老問題。可是昨晚又來電,但這回卻扯的更多且更久,結果便是我已經看到這邊的佳樺,已經哭得像是兔寶寶。

  實在有千百個無奈,畢竟是母女一場,什麼離別都是可以認同的,但偏偏事實的結果卻是有些走向偏執的時候,說什麼也真的是很難堪。

  不是好端端的談話,怎麼會是這樣的反應?(我真的是不解)

  佳樺說,剛開始也是好好地說,但就是一聊到來電的重點,她母親就是祭出「還沒過門就一直待在夫家」、「週末假日也都不回來」、「回去都只是像沾個醬油」云云。

  可是,我們不是大前天周日才剛回去嗎?但我岳母就是強調,回去的時間都太短,根本就「不算數」!儘管是意料之中,但總是開始覺得有些雞蛋裡挑骨頭。

  雖然佳樺一直跟我的丈母娘說,在這邊生活都過得很好,一切也都很正常,工作上及私生活,我母親都會全力的協助;上班也是我媽載去載回的,晚餐若是累了,還是都有人會幫忙處理,提重物我沒主動幫忙則是我被削一頓,週末傍晚也會固定出門去溜狗兼散步。

  如果回東山,中午之前的時間幾乎都是忙著做生意,與一搬上班族顛倒的是假日還會更忙,因為來菜市場的人潮更多,相對也就比較晚收市。於是我們回去幾乎都是中午後,可是我岳父母又幾乎要午休補眠,否則接下來傍晚要忙準備隔天的東西,又會來不及。

  連佳樺都不禁跟我岳母說到,這已經超過她能力所涵括的了!

  我們回去,大家的工作都擺著不做,然後逕自坐在客廳聊著天,並沒有比較好啊!何況,我們是真的一定都會抽空回去,但怕他們忙,便都不敢多留到晚上,結果弄得我那岳母三天兩頭來電話,硬的不行就來軟的,於是後來變成用哭的來刺激佳樺,只是在我看來,真是一整個啼笑皆非。

  事後,我只簡單跟佳樺說一句,那就是「妳媽真的太閒了」!

  我評斷為「太閒」!就是因為我岳父只要沒在那耍脾氣、情緒化,家裡就是太平盛世,相對他們兩人根本不可能「促膝長談」,或者「相偕出遊」;就因為兩人根本不交心,於是什麼事情我岳母就會拚命找佳樺訴苦,而最頻繁的是日子,就是我丈人又丟下妻子不顧,一個人搭車跑去宜蘭羅東「朝聖」去了。

  果不其然的是,大前天傍晚我們前腳剛走,我丈人後腳便拿著行李出門去宜蘭了;而我岳母一人孤伶伶待在東山,也不能做生意、也懶得看電視,家裡唯一稱得上的長輩阿公,又早就一個人搬出外頭住,又不會玩電腦(接龍),又不會做些小飾品(裁縫拼布),更沒參加什麼志工活動(慈濟),一個人無聊發呆就胡思亂想,結果第一個遭殃的就是佳樺!(成了心情垃圾桶)

  我氣的,是因為我岳母的這通電話不僅無知且無理。無知的是,不關心女兒面對新的工作環境,還帶著一個大肚子多麼辛苦外(幾乎沒過問),還要求她得常回去!甚至說不然我沒空,叫我丈人開車來接回去!(那當我什麼?)

  無理的,是這個周末就算回去無妨,但應該也是淪為那些阿姨們洗腦的工具罷。雖然這個周末我可以一人去看西裝等飾件,但下個周末佳樺要去高雄考試,再下一個周末要產檢,也要看佳樺的禮服,最後一個周末就是訂婚了;四月份幾乎週週有事情,卻只是習慣用自己的感官看別人,真的是令人一整個心痛!

  如果真的要推測,也應該是我岳母的娘家三女一男,每個阿姨包含我岳母幾乎常回娘家,而原本我丈人就跟他父親不合,所以當然不會說什麼,但同樣的邏輯應用在舅媽身上,大家都氣憤為何舅媽這麼常回娘家?可是常回來的自己卻是那麼理所當然!

  最後我淡淡地問佳樺,碰巧我們生的就是兒子,假設之後他長大結婚,因為受到外婆的洗腦,一天到晚就陪著老婆往娘家跑,那她的感想是什麼?

  佳樺只是斬釘截鐵地說:「那我生兒子做什麼?」

  沒錯,不過就是如此而已!只是我岳母真的明白嗎?


                         2008-04-02



 *本文分載於:http://www.wretch.cc/blog/kaku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