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1 09:43:03南月

【呢喃】我在穿越時空裡

  三月的最後一天,天氣很不爭氣地轉壞了,似乎除了陰涼之外,又很要命地下起小雨,沒有仔細看氣象報告,或許又是鋒面來襲吧?看了一下網路的一周預測,看來得過了明天之後才會慢慢又趨緩一些。

  今天是佳樺正式去上班的日子,她七點就起來了(說是怕自己動作慢),不過也似乎是因為天氣陰涼,爸媽卻反而晚起床,結果父親出門前還氣得把我唸一頓,說我怎麼沒有去叫他們起床?(又不敢吵他們,又說害他們沒睡飽云云)

  周六上午,母親公司舉辦烤肉,佳樺和我也都參加了;那裡我看到了很多人,有母親剛進公司時的主任,也看到了以前國中的同學也在公司裡(跟他完全不熟,當時他是個矮冬瓜),後來也看到那個佳樺以前在補習班的同事老公,說是已經像變肥的焦恩俊,但我倒是覺得他身上的超人裝,令我印象深刻。

  昨天周日上午,我跟佳樺回東山去看她的阿公,原因不過只是她老媽轉述阿公說的一句「怎麼我們都沒有回去看他」?但根據我直覺的推測,一個已經灰心到寧可搬出去自力更生的老人,會這樣期盼孫子回去嗎?(或者只是她母親要她回去的一種手法)

  我不願被人冠上欺世盜名的枷鎖,於是在徵得自己爸媽的同意後,立即載著驅車佳樺驅車南下,同時在路上還到安養院去買了一箱亞培安素高鈣,才又先到阿公家,碰巧阿公人正兀自在外頭推著輪椅運動中。

  關於那個亞培安素,一箱24小罐,如今價格已經漲到快一罐60元;不過明明農曆年那時已經喝完,佳樺的父親卻堅持「要去安養院買比較便宜」,而且我個人覺得售貨地點也不遠,可是兩個月過去,等到我們買去了才發現,根本都還沒買給老人家呀!

  很不解地跟佳樺說,那是否以後要買東西給她爸媽,要跟他們說「因為現在賣場DM還沒打折,等過兩天再買會比較便宜」嗎?無言的是,佳樺的老媽常要佳樺有空要常回去,但阿公一個人就住在附近,她父親不知有常去看老人家嗎?(要晚輩怎麼孝順,但自己卻只是一再忽視父親)

  後來原本要回家了,自己的父親卻說「既然到了就該過去看一下岳父母」;沒有什麼理由能拒絕,只好硬著頭皮過去,而碰巧他們做生意剛回來,我岳父正在門口卸貨。(先前不想過去是擔心假日做生意比較晚回來碰不到)

  看著佳樺一千多元應繳的手機帳單,我丈人竟直接說「那個不用繳」啦!但偏偏人家白紙黑字上印著「本期應繳」的字眼,不知他都看到哪裡去了?後來就一直問佳樺說何時要考產險執照?因為這樣就可以幫家裡辦汽機車強制險呀!

  正所謂「豬頭不顧、在顧鴨卵」,或許說的便是我岳父這樣的心態吧?獲益最大的投資型證照不考,卻只是偏偏一直要去考那個家裡只有一台機車兩台汽車的產險執照,越聽真是越無言了!(辦理機車一台的佣金是五十元,這是我大概知道的,汽車則不太清楚)

  後來提及要把佳樺母親的戶口,遷去爺爺那邊,原因是為了「藉已經有殘障手冊的阿公來申請汽車免稅」。在場卻又沒人知道該準備什麼樣的證件,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丈人一副就是要佳樺去辦理的樣子。

  從東山拿著戶口名簿等證件,卻得在上班之餘做這些只屬於爸媽閒閒不理的事?而且一定要佳樺去跟阿公拿戶口名簿,因為他們兩個「不想過去拿」!

  我在一旁只是冷眼旁觀著,卻只是見著我岳父一直說著「那個就是拿XX就可以啦」、「然後還要拿阿公的殘障手冊去監理站」、「不然就去上網查啊」,問題是,逕出意見的是他,要去做的卻是佳樺!(最後是佳樺母親自己做了,因為我們實在天高皇帝遠)

  話說他們一早起來做完生意後,下午到晚上都是閒時,但就是不想做!佳樺怕他們累,好久前請他們找個有固定時間的工作,但他們只會一慣推託「這樣時間一點都不自由,被綁死多麻煩」。我沒說話,因為我只是外人!

  離開東山,心情還是悶悶的,如果很多事情用錢可以解決,那還是小事情,但在很多觀念上的偏差要矯正,卻似乎沒有辦法用金錢來衡量。當我岳父一直反覆問著佳樺現在一個月賺多少錢時,我也跟著一直解釋,然而卻一直沒有擔心佳樺接下來能不能適應這樣壓力大的挑戰?

  關於這樣的岳父,實在也不能怨懟什麼,只有佳樺的阿公那段叮嚀的話,「不要忤逆長輩說的話」,還喃喃地伴隨著我一路回到嘉義。

  或許還得適應的是我,而且還有好長的時間要熬!



                         2008-03-31




*本文分載於:http://www.wretch.cc/blog/kaku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