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11 17:30:29若楠

謀殺

從基隆坐台馬輪往馬祖的航程中,一早醒來,暈船的情形仍持續著。躺在床上,看見影子在窗外,望著大海。

「我把主人推進了海裡。」影子頭也不回的說,全身籠罩在沉鬱的氣氛中。

「這可是謀殺。」我說,「況且,你失去了主人,就失去了存在的依憑。你不可能是真實的,我一定是在作夢。」

「自從人們從柏拉圖的洞穴出走後,我就不再被視為真實了。」影子說,「但令我更悲傷的是我必須模仿主人的舉止來成就我的價值,我沒有自由。」

「你捨棄主人以求取自由,但是你同時也捨棄了唯一肯定你存在價值的對象,沒有了外在的價值判準,你的自由就成了茫然的虛無。」我說。

沉默片刻之後,影子縱身躍入海中。

我想它是尋找主人去了,但願他們能夠團圓。失去影子的溺斃者,想來就覺得孤單。